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9.14

独立日与马来西亚日 (跃马扬鞭)

通讯及多媒体部长阿末沙比里在98日这样说,未来的国庆日将不再注明第几周年,其目的是为了照顾东马人民(砂州及沙巴)的感受。若此建议获内阁接受,将于明年开始实施。
如果此说无误,也获得内阁同意,这就意味着明年之后我国不再标明“独立几周年”,而是直截了当将831日称为国庆日,但916日的马来西亚日也会继续有所庆祝。
关于独立日与马来西亚日的争议由来已久,这次由通讯部长直接提出算是一种折衷,但是否恰当也就见仁见智了。
因为这两个节日都有其重要的政治意义,是不能改变也是不能被忽视的。
本来是没有争议的,因为东姑阿都拉曼在促成马来西亚联邦落实的日期上也是订在831日。无奈因“内外压力”马来西亚日一波三折,才有了916日的出现。
整个来龙去脉是这样的:1955年联盟在普选大捷后,东姑在1956年率联盟代表团到伦敦谈判寻求独立,团员包括敦拉萨、伊斯迈医生、李孝式及联盟秘书陈东海等;统治者也有代表成行。谈判的主要的内容涉及财务的管制,马来亚化、内安法令及宪制改革等。
经过协商后,英国同意马来亚联合邦建立“君主立宪制”,而国王则由9州的统治者每5年轮任选出。于是马来亚联合邦在1957831日诞生了。这就是说,从那天开始,马来亚已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1961年,马来亚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提出组建马来西亚联邦概念,拟将北婆罗洲、汶莱、砂拉越及新加坡纳入其中。
在这个过程中,引起了国际纷争;尤其是印尼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形容为新殖民地产物;而菲律宾也宣称拥有北婆(沙巴)的领土权。就这样一场三角外交斗争成为当时注目的国际焦点之一。
在内部则面对左翼政党的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包括来自新加坡、马来亚、汶莱和砂拉越的政党。
不过在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计划在英国的支持下继续推行,其中新加坡是最热切加入马来西亚寻求独立的。李光耀的行动党在1961年与左翼闹翻后(林清祥领导成立社阵),决定通过全民投票(1962年)来实现马来西亚计划,结果获得70%选民的支持,也就意味着新加坡必然要参加马来西亚。接着在1963年新加坡举行选举(提名在912日,投票在10天之后,也就是马来西亚成立后)。这之中选举的日期是十分吊诡的,因为李光耀已不能同意马来西亚成立日一再展延。
李光耀按原定日期在831日单方面宣布新加坡独立。与此同时,砂拉越也宣布独自治,北婆则宣布成立沙巴州。既然这两个州在马来西亚成立之前便获得自治,而且过渡时期还把权力委托两地的总督,那么联邦也应把防务和外交权力付托给新加坡元首,直到916日为止。(参阅李光耀回忆录555页)
在这个问题上,李光耀也毫不讳言地表明曾会见沙巴和砂拉越联盟的领导人,以确定马来西亚一定在916日成立。
由此可见,马来西亚的成立日也是在政治压力下的产物;尤其是联合国的报告在914日发表东马人民支持加入马来西亚后,使到东姑更具信心在916日成立了马来西亚联邦。
虽然马来西亚成立于多事之秋,但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东马政治领袖却曾在831日形式上“宣布自治。因为未有公布,造成人民并不知道原来831日此两州已有不寻常的动作。因为这样,东马人民长久以来不认同831日是独立日。

如今事过境迁这么多年,东马人民作相应的调整将831日视为国庆日也可使到多年的争议告一段落,毕竟在庆祝831日后,全马人民也可以再庆祝916的马来西亚日,当成第二个国庆也无不可。
刊登于2014年9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