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7.15

希腊危机与欧盟 (天下纵横)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希腊被轴心国(主要指德国和意大利)占领。在二战结束后(1945年),希腊又陷入内战,直到1949年希腊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可是在1967年及1974年又先后闹军人政变,直到1977年希腊政局才较平靖,并在1981年正式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
所谓欧盟(即欧洲联盟)是一个以欧洲国家为主体的组织。在1948年时,由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组成关税联盟,实行免除关税,开放原料及商品的自由贸易。
1951年,在法国推动下,6个国家,即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和法国签署《巴黎条约》,决定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旨在取消会员国间的关税,并促进会员国间的劳力、商品、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
由于颇有成效,在1957年又签订《罗马条约》。在1958年生效后,正式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为共同市场的成立创造条件。
到了1965年,6个国家又签订《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煤钢共同体、原子能共同体和经济共同体所属的机构加以整合与合并,统称为“欧洲共同体”。1967年正式生效。
1972年后,丹麦、英国、爱尔兰、西班牙及葡萄牙先后加入欧洲共同体。
1981年希腊加入。
1987年,欧洲单一法案生效,且在1990年签订《申根条约》,消除过境关卡限制,成员国间无国界(1993年生效)。
1993年,欧洲的三大共同体(煤钢共同体、原子能共同体及经济共同体)通过1992年的《马斯垂克条约》更名为欧洲经济共同体。
同年在《马斯垂克条约》生效后,欧洲三大共同体纳入欧洲联盟。
1995年时,又增加瑞典、荷兰和奥地利成为会员国。
1999年共同推出“欧元”货币。
200211日正式启用。旋后由2004年到2013年又有多个国家加入(尤其是脱离苏联共和国的国家)。直到今天为止,欧盟共有28个成员国,被赞誉为战后以来最成功和最有效率的共同体。
加入欧盟的希腊获益良多,但不懂得节制以致财务出现问题,特别是对待公务员,更是大开方便之门,巧立名目津贴和奖励等。
正因为政府不断举偿而债台高筑,到了2009年时,希腊的财赤和公共债务竟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7%113%(欧盟规定不可超过3%60%)。
在左翼政府刚上台后不久又发现国家频临破产,欠外债3150亿欧元。如果接受欧盟的撙节条件,希腊人民的生活水平将大大下降,复苏缓慢;如果不接受就等待欧盟的“秋后算账”。结果希腊人民有61%不接受欧盟方案,这就使到希腊可能退出欧盟而破坏了欧洲一体化的秩序。
究竟希腊何去何从还得看它与欧盟之间是否有新的折衷方案?

刊登于2015年7月20日《号外周报》第74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