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7.15

闪电大选化解危机?(跃马扬鞭)

当纳吉在2009年拜相时,它及时地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涵盖了对东马的重视,也因此赢得了掌声。不过严格来说许多人还是不大明白其中的奥妙,因为首相并没有全面的阐述,而是留下遐想让人民去诠释和解读。
当“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发酵后,它已经成为首相的一个重要口碑和承诺,于是不少与一马有关的组织出现了,如一马诊所、一马援助金乃至将登嘉楼投资局易名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以便更能突显“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是可以开花结果的。
就这样在2013年前后,“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继续响彻云霄,也成了纳吉的新政治取向。
讵料转入2015年,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债务被揭开越滚越大,甚至指说已负债420亿令吉,而且有的债务已逼在眼前(当局也通过安排摊还到期的贷款)。
根据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于615日在下议院说若以420亿令吉债务计算,一马公司每年需要摊还的利息介于2427亿令吉之间。
政府方面也一直否认一马发展有限公司有经济上危机,因为它的资产超过500亿令吉,绰绰有余应付债务。
最初的时候只是反对党人发出一马公司的债务问题,只引起关注而没有引发轰动,直到前首相马哈迪直接介入评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有问题后它才成为爆炸性的热门新闻。
就在争议进入高峰之际,突又发生美国的《华尔街日报》爆出有7亿美元进入6个户口,似乎连首相的名字也被提及在内。
由于事态严重,朝野政要纷纷要纳吉表态。为此纳吉也已通过律师(78日)向有关报社发出信件,要求在14天内解释该报对有关新闻报导所持的立场。至于《华尔街日报》如何作出回应,也是众所期待,因为自新闻向世界各地传达后,已严重的影响和打击首相的形象,也伤害了马来西亚的声誉。
 不过目前尚没有迹象显示首相会“休假”或“辞职”。因为在马来西亚若要把首相请下台,只有两个途径,其一是巫统的特别大会通过要求纳吉辞职;其二是国会议员有超过半数对首相投下不信任票,否则纳吉在宪政底下是可以继续当首相的。
由于争议不休,现在看来纳吉较好的出路以平息争议的方案是举行闪电大选;尤其是当下巫统仍接受他的领导,且已同意将党选押后18个月,基本上已剪除纳吉被迫下台的隐患。
只要纳吉继续稳坐巫统主席高位,国阵的其他成员党及内阁成员也会一致支持他的领导,包括不会反对闪电大选。因此举行闪电大选是纳吉脱困的有效途径。
当然不论国阵或民联是否有内讧和矛盾,纳吉也已经到了需要动用这重要的政治筹码,以让人民来决定还要不要他的领导。纳吉曾经说过,他是民选的政府,受民所托,为何要辞职呢?

可是相关的课题若一直纠缠不清其结果损失的是国家和人民。最显而易见的是马币持续下跌、外汇储备金流失及股市猛泻等,我们也实在不能“以静制变”了。
刊登于2015年7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