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7.15

尼查的尴尬与矛盾 (天下纵横)

伊斯兰党的尼查现在是最尴尬的政治人物,因为他在党内没有职务,也不被党推荐出任吡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但偏偏在议会内再被行动党推举为反对党领袖。在左右为难下,尼查也不能说什么,只能说:我还是伊党的党员兼议员。
回顾尼查的从政史像一颗流星在夜空闪过,2008年的308大选任谁都没有想到反对党会在吡州异军突起,这是难以置信的事,却又发生了。
以当时的吡州议席来算,行动党有18席,公正党有7席及伊党有6席,总共31席组成联合政府。但谁要当州务大臣呢?在相互争取下,各党也作出推荐,结果吡苏丹选择伊党的尼查出任州务大臣。行动党有最多的议席,虽有些不服,但碍于州宪法,只能由回教徒出任大臣。在这方面,公正党的人才又比不上伊党的尼查。后者是一名工程师,大学本科毕业,曾在槟州发展机构任职。因此由他担任大臣被认为是适当的。
起初民众对这位伊党议员的作风还是有些不解的,因为在非回教徒看来伊党的议员是比较宗教化的。但出乎意料之外,尼查的平民化作风及和蔼可亲的热诚也感动了民众;尤其加上他会操广东话,更博得民众的欢心。
无可否认的,尼查的亲和力和随遇而安的心态让他人气急升,而成为吡州乃至全国民众心中的大红人之一。
当伊党感受到尼查魅力无法挡时,也就在武吉干冬国席补选时派出尼查应战。结果尼查也被证明普受欢迎,而为伊党守住这一个国席。当时以伊党的情况而言,尼查一身兼两职是比较特殊的(20093月,此时尼查已不再是州务大臣,因民联有3名议员叛党转而支持国阵,变成国阵从28席增至31席;反之民联则从31席减至28席)。
在国阵卷土重来下,民联失去吡州政权。虽然在2013年大选时,民联力挽狂澜,希望能再次拿下吡州政权,无奈又是保持原状,无法超越国阵,也就无法染指政权。
即使尼查在吡州失意下也没有在党失意,他依然是党的中委和吡州联委会署理主席。但没想到的是,在前不久的伊党改选中,尼查连同开明派一起被扫出党中央,也就意味着保守宗教派占上风而取得绝对的优势。
不宁唯是,伊党在改选后更进一步削弱尼查的职权,不再委他出任联委会署理主席,也直接指使他不要再当反对党领袖,因为伊党已和行动党“断交”了。
不过尼查并没有同意这样的做法,他还是留下来与行动党站在一起。在这种情形下,尼查会与开明派另起炉灶吗?若不能,他又如何协调他与党的关系呢?
因此算来算去尼查的出路应该是“壮士断臂”,忍一时之痛,以换来长期的反对党结盟,否则反对党要扭转局面,也真的不是一件易事。
下来就要看尼查如何面对角色的转变了!

刊登于2015年7月13日《号外周报》第74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