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1.15

说的比唱的好听 (现代春秋)

有一句话说:“说的比唱的好听”。本来我对此话有些半信半疑,因为唱歌(好的和美妙的声音)自然比说话好听。可是自从我看了中国“我是演说家”的节目后,我开始相信如果说的人能让听众都一直听下去而不离场,又感觉讲话的人透析出来的语音很扣人心弦,那么“说的比唱的好听”就能成立了。
我观察参赛的演讲者多数讲自己的故事而饱含丰富的情感,甚至说得声泪俱下,结果抓住了评审和观众的心,也就得以入选了。
我第一次接触“我是演说家”的表演节目是有人发给我手机上的优酷。我打开观赏原来是马来西亚的一位知名主播胡渐彪的演讲,内容是将马来西亚华教的心酸泪演绎出来,但因为是讲大题目,不是个人的经历和故事,也就受到一定的局限,只能做些简单的陈述。这些陈述也提到抗争和公民权事件,又只是轻描淡写。如果演讲者讲的是自己在华校的经历或被开除,或参加罢课或被抓,那就会渗透出深厚的华教情而感人肺腑。可惜我在听完他的演讲后,感觉到他是用很短的时间讲很长的华教血泪史,当然让那些不是马来西亚的人可能会听到一知半解,也可能在感情上观众吸收不到讲者的“良苦用心”。
后来我再看电视片集时,我才知道胡渐彪归鲁豫的队伍,而在决赛中拿到第二名。
第一名是谁我也没注意,但我发现在同一个时期出场的一位女主播就讲得十分出色,把在场的人都吸引住了。她就是来自台湾的寇乃馨。她可以从容不迫地讲着自己的故事,而让人与她一起伤心和掉泪。她也可以拿评委作为批评的对象。她的声音不但如高山流水,发音也很清晰,加上人美声甜,也就占了优势。
如果胡渐彪讲得是亲身体验的故事效果自然会更好。
说到音调和声调正确与否,也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我那天参加蒙润荣及江宇凡的讲座,也真的被他们吸引住。在主题“语言的魅力”下,他们展现了讲话的艺术和声调的运转,吸引了台下的许多老师和学生的注意力。当时我想这就是“语言的魅力”。
虽然我很早就认识蒙润荣,也在后来又认识江宇凡,但我还是头一次听他们教我们怎样说话。这种说话从下午二时半开始一直到下午六时为止,间中只休息十分钟,可见魅力十足。不但说明他们讲得好,大家也愿意听下去。
为了让他们的讲话更具说服力,他们也请来了两位演讲比赛中的优胜者当场示范演讲的魅力,其中第一位三年级男生讲寓言故事算是生动有余,只是动作太多,让人觉得演的比讲的多。似乎将演讲比赛的“讲先演后”的格局调转过来。如果孩子能被调教得自然的表达,不需要靠动作来夸张,效果就会有所不同。
至于第二位示范的六年级女生因为换了题目,也就讲得不很流畅。这不能怪她,如果她用得奖的讲稿,可能会表现比较好。总之在我看来,学生演讲不论中学或小学,讲的内容也要适合孩子身份,而且可以让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再由老师湿润讲稿,对孩子就会更加亲切。老师教学生背稿的时代应该不合时宜了。
虽然如此,我知道一般上都是老师在为学生准备讲稿和内容,甚至表情和声调也要调教。我们也不能说不对,要不然孩子胆怯,怎么上场?
蒙老师对此也很有意见。他认为当评委的都有自己的主见,而没有一套标准的评分法,学生得不得奖还要靠一些运气呢!因此他认为不得奖的不是讲得不好,而是胜负操在评委手里。
江宇凡则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指出一般人讲华语就是不操正规的语音,而是讲出来有时会让人误会。他希望学生能重视汉语拼音的语音;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的普通话基本上与我们所说的华语不尽相同,正如普通话不等于北京话。
无可否认的,中国在民国以后提倡普通话教学是正确的,以致到了今天普通话已成为中国的统一语言,马来西亚在上世纪廿年代接纳中国的普通话教学,不像香港用粤语教学,也就使到马来西亚的华人华语讲得比香港人好。因为我们接纳了普通话成了华语。当然语言是变动和生动的,马来来西亚的一些华语参杂了其他语言,也就不是中国人可以明白的,幸好这类话不多,让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华人拔了头筹,比较容易与中国人和台湾人沟通。

其实华语也好,普通话也好,如果讲的语音正确,富有感情,那就是“说的比唱的好听”,也就是语言的魅力所在。

刊登于2015年11月1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