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1.15

缅甸迟来的春天 (跃马扬鞭)

缅甸是属于东南亚的国家,与中国、孟加拉、印度、泰国和寮国有共同的边界,国土面积67.6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40大国家,也是东南亚第二大国家,人口有500余万。但基本上是个保守与落后的国家,其人口以缅族为主,占总人口的68% ,其他是少数民族。
这个国家与泰国一样,89%的人民信奉佛教。虽然它是一个古国,被认为有3000年的历史,但一般上缅甸的历史从1044年建立浦甘封建王朝作为起点。但在公元1278年时被元世祖忽必烈大军侵占,浦甘王朝沦为元朝附庸国。
明朝时代的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也收服缅甸,采取松弛的控制手段。1531年,缅甸东吁王朝建立,逐步统一缅北,也不断地骚扰明朝派驻缅甸的吏使。
1762年,缅军(贡榜王朝)与清兵激战,结果清军退回云南。
1824年至1885年间,英国前后三次进攻缅甸,结果将整个缅甸拿下,划为印度的一个省(英国在1757年后逐步占有印度)。但在1937年,缅甸脱离印度,改由英国直接统治。
194112月,中英在重庆签署《中英共同防御滇(指云南)缅路协定》,中国为保卫西南大后方,组建中国远征军。马新也组成华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充当司机或运输物资和军人等工作。
1942年,缅甸的昂山和尼温所领导的缅甸独立军引领日军占领缅甸(昂山原是缅共在1939年的创党人,并出任总书记。他在1940年从水路到厦门时被日本特务软禁,后来他反利用日本人来摆脱英国统治,于是他从厦门到了日本也会见日本天皇,及后他又秘密潜回缅甸,与人民革命党人协商“联日反英”事宜(此时昂山已脱离了缅甸共产党)。
未想日本入侵缅甸后(1942年),就强制解散15000名缅甸独立军,改组成3000人的国民军,交由昂山出任司令,但大权仍握在日本手里。1944年,缅共领导人德钦梭与昂山会谈,同意成立“反法西斯人民同盟”,昂山出任最高领导人。1945年时,昂山领导的同盟已发展成缅甸最大的政治组织,成员达20万人,武装力量有1万余人。
日本在1945815日投降后,英军卷土重来,导致昂山与缅共出现大分歧,后者不满昂山镇压罢工,被英人利用,缅共也就离开了同盟(1989年缅共正式解散)。
1947年,昂山在选举中取得胜利,这是英国承诺给予缅甸走向独立的序幕,昂山准备接收政权。讵料在同年719日,昂山及其6名内阁部长惨遭暗杀,凶手被认为是属于亲Saw-Sein-Maw的乌索(U Sau)。
及后Saw-Sein-Maw被控唆使罪而被判死刑(取自昂山素枝回忆录)。
接着缅甸在1948年取得独立,英国另选人接替昂山遗缺,宁努也就在后来浮现成为国家的总理,直到1958年自由同盟分裂,暂由尼温将军(时任国防部长)执政。后来尼温又于1962年发动政变,缅甸进入了军人统治年代。
就在昂山被杀之后(时年32岁),他的名字成了缅甸新生的象征,他成了人民心目中的“国父”。1990年军政府“还政于民”举行大选,此时昂山将军女儿昂山素枝领导的全国民主同盟在选举中大胜,又是军人不愿放弃权力,也就将她进行软禁(有时还移至监牢囚禁)。
虽然军政府在2015年的大选前也通过新宪法限制子女成为外国人的不能成为总统(专门针对昂山素枝,她有一对女儿是英国公民,因为她嫁给英国学者),但昂山素枝矢言要掌控实权。
结果在25年后的今天大选,卷土重来的昂山素枝领导的“全国民主同盟”再获大胜。
但她最终到底能否出任总统,尚有待观察宪法能否被修改,以及军人干政的程度能否大大缩小,否则民主将难健康成长。
总的来说,意志坚定的昂山素枝不仅为其父正名和重振家族的雄风,而且也给缅甸人民带来新的希望。既然争取民主的漫长过程中已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也就决不允许军人开倒车。虽是迟来的春天,但愿昂山素枝作为代表的“民主之花”从此能在缅甸绽放。

刊登于2015年11月1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