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6

孔子学院与华文教育 (现代春秋)

因为中国大使黄惠康与国会议员张念群的“文告战”引发我对“华文教育”有了较深层的省思。
记得在很久以前小学生上的华文课叫做“国文”,这是跟随中国人所叫的。因为在独立前后,马来亚的华校是以中国的教育标准,一切都以中国式的教育进行。直到独立一些年后,学生被教导要改口称为“华文课”,不能再叫“国语课”,一个独立的马来亚(后来的马来西亚)其国语是马来语,不是华语了。于是我们先贤创办的华校就称为华文教育了。
不过在中国国内,开办的学校一概称之为小学、中学和大专乃至大学,没有刻意标上“华文”两个字,毕竟中国人称他们的母文母语是“汉文和汉语”,要不然也可称为“中文和普通话”,从来就没有在中国出现过“华文教育”的字眼。此外海外华人有时也自称为“唐人”,回中国是回“唐山”。这样一来在海外又有了“唐人街”或“中国街”,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习惯用语。
尽管如此,中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跟随世界潮流而改变;尤其是“改革开放”政策颇有成效后,中国领导人终于在2003年第一次喊出“中国和平崛起”这个响亮和闪亮的口号。这也是中国自鸦片战争(1840年)后,遭受百年的耻辱才在1949年从废墟中站里起来,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及后经过反反复复,在解放后的半个世纪,中国人才骄傲地向全世界昭告:站起来了的中国人(1949年)现在要让“祖国和平崛起”了。
这一激化人心的口号也使到海外华人感触良多,整整一百年才迎来了真正的和平崛起。在这之后,中国在各方面都尽力提升,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科技与太空等。这之中有两大项目是与文化及教育有关的。同样在2004年推出而成为中国的文化开始全面向世界辐射。
第一个是众所周知的“孔子学院”,它是属于教育部属下的“汉办”(汉语办公室)主导,主要是向全世界推广汉语教学。自从在200411月在韩国成立第一所孔子学院后,它就向全世界招手而获得热烈的响应。直到今天已有130多个国家的大学或学院内设有将近500所孔子学院(这是中国订下的目标,今后将视需求而增加)。在马来西亚据知除了马大有孔子学院外,似乎仍未有其他的正规孔子学院的设立。
由此可见,中国是根据海外的实际情况开办孔子学院,主要对象是西方国家。由于马来西亚华教一向以来十分普及,也就没有紧急的需要来推广汉语。
不过孔子学院的开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自2009年以来,就有部分孔子学院被关闭,包括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等大学,但只是属于少数。这些“排斥”孔子学院的大学和官员主要是指责孔子学院不民主,不开放讨论人权问题和刘晓波被囚禁事件;同时更有人质疑它是“情报机构”,政治化了孔子学院。在这方面,中国全面的反击,声称由官方承办,旨在推广文化,绝不是情报部门,毕竟由中国政府出资开办孔子学院,若让学生和老师在课堂骂中国政府就是不能被接受和忍受的。
根据汉办的计划是要将孔子学院办成像英国的文化协会一样,也能培养出6000名教师在全世界各地教导中文。目前中国拥有的师资约3000名,它希望扩展成7000人的队伍,以和英国文化协会媲美。
与此同时,第二个项目也是由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他指示国务院“侨办”及另外14个部委和3间大学组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在2004930日正式成立,这是有史以来中国人接受与承认“华文教育”是一个专有的名词,是在海外普遍使用的。中国政府认为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除了通过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文外,也要关心和支助世界各国的华校。简约言之,所谓的“华文教育”在基金会的章程内是指中华民族语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教育。原始基金1千万元人民币由政府出资,继后可向企业家及海外富商征求捐款,因为所有集资都是用来资助海外华校的。
为了配合教育的开展,中国政府特别规定3所大学成立华文学院,即广州暨南大学内设立暨大华文学院;泉州的华侨大学设立侨大华文学院及在北京设立北京华文学院,分别由这3所大学负担相关的活动与节目。
我在2009年应邀参加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海外红烛行”之行(为期两周),来自马来西亚的还有当时任董总主席叶新田及教总主席王超群,另外也有来自8个国家的教育领导,这是我第一次知晓中国已有“华文教育”名称的出现,而且还对海外的华校作出无条件的奉献。
除了节目十分频密外,我们也到北京参观,并在钓鱼台国宾馆见证捐赠仪式,那些事先安排好的企业家六七个人一一上台献捐,一口气就捐了9千万元人民币。这就是说,在政府的主导下,何愁找不到钱。例如最近马来西亚的富商古润金就一口气捐出1千万元人民币也真是大手笔。
自那之后,我对《华文教育基金会》另眼相看。果然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在2012年我应邀访问参观棉兰的“苏北华联中小学”及“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毕业礼时,也惊讶地发现华联中学的中文师资20余位及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中文师资20余位全数是由中国政府派送的,这些老师都是合格的,他们的一切住宿、膳食和薪水全由中国支付,棉兰的学校不付出分文。我后来也得悉泰国及其它国家的华校也得到相同的支援。
马来西亚因为“华文教育”被认为发展得不错,中国也就没有免费派遣老师前来执教,但也不是一片空白,中国大使黄惠康说他三年来已捐助华校50万令吉,这次对柔佛8华小捐4万令吉也只是聊表心意。
如果与印尼和泰国相比,中国对马国华校的资助就“微不足道”了,也只是象征式的支持。但若马来西亚华校有所需,它们可以通过团体向大使馆反映,说不定可以得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更多支持呢!

刊登于2016年3月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