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6.16

回首40年前的空难 (天下纵横)



已经整整40年了,沙巴的政府及人民没有忘记首任首席部长唐纳史蒂芬的悲剧,因而在今年年的66日为唐纳史蒂芬及其同僚罹难40周年设立了一座纪念碑,取名为“双六纪念碑”。出席仪式的有唐纳夫人及子女,而纪念仪式由首席部长署助理部长杨爱华及亚庇市长姚文海主持。
说起这段令人震惊和悲痛的往事,得从唐纳史蒂芬(Donald Stephens)这个人说起。他在1920年出生,父亲祖利斯是卡达山人(混有英国血统),全家人是罗马天主教徒。他长大后成为卡达山族的领袖,家境是比较富裕的。
战后的1949年,他斥资创办“沙巴时报”(Sabah Times)。1961年,当东姑阿都拉曼提出马来西亚概念时,他就被促成立一个属于卡达山族的政党,取名为“卡达山民族统一党”(UNKO)(卡达山的人口占有28%,是当时最大的族群);与他“敌对”的慕斯达化打对台。慕斯达化是属于少数民族的姆禄人(只占沙巴人口4%),但因他是回教徒也就结合回教徒组成了“沙巴统一党”(USNO)。
原本唐纳史蒂芬是反对沙巴(史称北婆)加入马来西亚的,而慕斯达化则是赞同加入马来西亚的。后来东姑通过李光耀游说史蒂芬才把他争取过来支持马来西亚的成立。
史蒂芬的承诺也就等于卡达山族(最大的族群)同意了,他也在1963916日马来西亚成立时被委为沙巴首席部长。
当然沙巴也与砂拉越一样,是通过市县议会的选举产生议会选举人,再推荐人选进入州属的选举人,从中产生议员而最后由中央(东姑)委任首席部长。
唐纳史蒂芬也因之与李光耀建立良好关系,但在1964年因与州元首慕斯达化发生权力斗争,东姑只好调任史蒂芬任中央沙巴事务部长,另委华人罗思仁出任首席部长职。
虽然史蒂芬已被大大削弱势力,但他仍是卡达山的领袖。当他在1965年知道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心里十分不痛快,因为他事先并没有被知会,更不用说参加商议了。为此它要求重新检讨沙巴加入大马的20点条件。这种行为被视为“离心”的动向,致使东姑有了另一个想法。
1967年举行州选时,联盟阵营中只有沙华党的罗思仁落选,注定与首席部长绝缘,有人认为慕斯达化派有意整他。若他不落选,将会继任首席部长。
既然选出慕斯达化的沙统占14席、卡达山机构占12席,也就归由慕斯达化出任首席部长,大权在握。
自从担任首席部长后,慕斯达化被认为走向独裁与专制的道路。例如在1974年时,中央首相敦拉萨邀他进入中央内阁出任国防部长,但被他婉拒了。他明知道这是明升暗降,也就派出另一人选出任副国防部长。
这可以说这是破天荒首次有人抗命首相不调职,引发了中央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当1971年史蒂芬皈依回教后,改名为莫哈末福尔(Mohammad Fuad)后,他在1973年被敦拉萨委为沙巴州元首。
1975年时敦拉萨扶持一位名叫哈里斯的人(脱离沙统)成立人民党(Berjaya),而他的背后上司是莫哈末福尔。当人民党在1976年的州选中取胜后,史蒂芬(莫哈末福尔)卷土重来,再次出任首席部长。讵料上任不到3个月,莫哈末福尔乘坐的飞机坠毁逝世,那天是197666日,是沙巴的黑色日子。与莫哈末福尔一起罹难的还有州交通部长张天文、州财政部长沙列苏隆、州地方政务兼房屋部长彼得莫尊丁及莫哈末福尔的公子佐哈里史蒂芬等,一共11人。
因为这是一宗神秘的悲剧,也没有下文,但从此也改变了沙巴的政治生态和历史;尤其是外来移民的骤增及恐怖分子的(绑架活动)更是令人震惊与防不胜防。
从沙巴加入马来西亚时只有50万人口到今天腾涨到3百余万人口,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为什么外来移民那么多人涌进?为什么又可以从非法变成合法?为什么外来人口可以落地生根?这一连串的问题虽有经过调查,甚至设立调查庭,也无法有效解决,真是无法理解个中因由。

刊登于2016年6月27日《号外周报》第79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