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6.16

英国脱欧地动山摇 (直挂云帆)

英国号称民主国家,大课题都需要通过公投来鉴定民意就如这次英国是否愿意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也让人民做个了断。
623日投票的结果却让全世界震惊不已,因为意想不到的竟有51.9%的选民支持脱欧,而只有48.1%支持留欧,总共有3350万选民参与投票(占总选民的72.2%)。
这项公投是现任首相卡梅伦在2015年蝉联执政后,所需要兑现的承诺,因此择定在今年推动,讵料作为支持留欧派的领导人,也真的无语问苍天。因此他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宣布将在10月卸职,并全力支持内政部长特里萨梅接班,以阻止卸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上位。虽然后者是全力支持脱欧的领导人之一,但他也是保守党的重要人物之一。正由于英国公投如同一枚炸弹爆炸,全世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最明显的是英镑应声而跌,有人估计它会再下跌至11%;股市在全世界进入黑色星期五,短期内英镑将因变相贬值而有利于出口业,但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下,人民也担心通货膨胀及失业率的升高。
有很多人不解的是,英国在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体且在1975年举行公投,结果有67%的选民赞成留欧,但为什么这次要脱欧呢?
其因由是这样的:随着欧盟的改变和扩大权力后,终于在近年又成为英国人民的热门课题。许多年青的一代,在独立党鼓吹下,得出的结论是:英国若继续留在欧盟,其尊严及自主权将被蚕食。德国与法国将成为欧盟的老大和老二而得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例如欧盟订下的人民自由走动就变相的无法阻止中东及阿拉伯国家的难民涌入。因为不论难民得以进入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他们都有权利选择到英国居住。ƒ抑有进者,英国政府提供的福利与援助将会被外来的移民所分享,以至国人的福利越来越受到限制。在去年,英国的移民有33万,其中半数以上来自欧盟国家。人民的怨气自然增加。除此之外,在苏格兰的人民,若在英格兰读书要付学费,而欧盟成员国的学生到来求学则享免费。最让英国人不满的是它每年要付出数十亿英镑的“会员费”,若再加上出口产品时需要付杂七杂八的“隐性关税”每年付出的就是6百亿英镑而换来的是任由欧盟订下规章和不断地将欧洲打造成无边界的大欧洲。英国作为世界上一度的日不落帝国,它是无法忍受欧盟权力的膨胀。长此下去,英国将不再是强大的国家,而会被德法所取代。也就只得选择先被打击,才来恢复元气。
从历史上而言,我们必须了解英国人一向自认拥有白人的优越性。它在18世纪以降不断地开拓殖民地而宣称教化了目不识丁的殖民地人民;同时也引入世界各国的移民在殖民地居住和发展。中国人向海外移民始于18世纪也是与英国的扩张政策不无关系的。它需要大量的劳工,甚至连美国也是它的殖民地,但当美国人民在1776年摆脱英国独立后,它就自身发展成一个独特的统一国家,也因此不加入英国主导的英联邦。当下英联邦共有53个成员国,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马来西亚、南非及波兰等等,所以说,英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殖民地的国家。
虽然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5),英国的许多殖民地纷纷独立,甚至连香港也在1997年回归中国。凡此种种,也使到英国有所失落而不得不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并加入欧洲的阵营;尤其是战后欧洲被分割成两半,一半归美国领导的西方阵营,另一半归苏联领导的东方阵营。在意识形态敌对下,美国在1949年成立北大西洋公机构(北约),而苏联也跟着领导东欧国家成立华沙公约。直到1990年苏联解体及东欧变天后,才只保留北约(军事机构)组织。
吊诡的是,两次的世界大战(第一次世战--1914-1918及第二次世战--1939-1945)的发难者都是德国。在战后受到惩罚,但经过努力后,德国在今天又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超越了英国。难怪已故塔彻尔夫人(英国首相)这样说,所谓欧洲大联盟是一个幻想,不可能达成的,因为欧洲有太多的国家,在施政上各有策略,未必能同心同德;因此她后来是偏向英国保持独立自主的。
所谓“欧盟”,是一个战后的产物,但与联合国性质有所不同。联合国是于1945年成立,所有的独立国得以参加成为会员。因为总部设在美国纽约,这个组织归美国主导也是不争的事实。外在废墟中重建的欧洲更要自我保重,也就在1952年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只有六个成员国。1958年又发展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及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3年时,这三个组织统合在欧洲各共同体下,直到1993年才真正统合在欧洲联盟之下。换句话说,欧盟已从贸易实体转变为经济和政治联盟,成员国也从6个发展到今天的28个。英国是在1973年才加入的,不算是发起人之一。
在取得成绩后,欧盟又产生下列组织:欧洲理事会(成员国国家元首组成),欧盟理事会(成员国家的部长组成的欧盟上议院),欧盟委员会(欧盟的行政机构)、欧洲议会(欧盟的众议院)、欧洲法院及欧洲中央银行。
欧元则是欧盟的官方货币。已有19个成员采纳为流通货币;也取消了边境管制。
因为欧盟表现出色,为世界立下团结合作的楷模,得以在2012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既然今日的欧盟也吸纳了前东欧共产国家成为成员,它自然会有更多的条规要求组织越趋完善并让成员有所适从。现在英国这么一投也真是一搞得大家团团转。在英国已有逾300万人要求第二次公投。主要是脱欧公投结果出后来,马上让英人面对经济及生活上的凄风苦雨,因此希望选民能领悟过来,保留在欧盟(能第二次公投是个未知数)。若英国一意退出,也势将导致欧盟分崩离析;而英国又将立足于那里,在美国,在中国或在印度?如果它还要在欧洲有所作为,得耐心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从今天的形势看来?公投退欧未见其利,已见其弊了。这就是英国人在民主底下要付出的代价。
刊登于2016年6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