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0.16

评蔡英文的“民主论”

台湾总统蔡英文说,未来台湾要走向团结,只有一个药方,那就是民主。
她认为台湾人很聪明,会在社会前进的过程中自动作了平衡,即使有些对立的观点,整个社会的平衡没有去掉,台湾社会其实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社会。蔡英文是在“接见”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参访团时作出这样的评论。
虽然她肯定民主的好处和放之四海皆准,但她也不能否认台湾存在政治分歧与政治利益的斗争,她庆幸有了平衡做出制衡,才不会引发恶斗。
她的平衡论是根据民主机制来看待的。如果回顾台湾在1949年后的历史,不难发现台湾是在独裁体制下生存。从蒋介石开始直到80年代才由其儿子蒋经国将之扭转,进而倡议民主。因此解除报禁、禁止言论打压及尊重人民集会是在蒋经国在位期间所作出的决策。他在1988年逝世后就由李登辉接位。
因为蒋介石的反民主,因此在蔡英文看来,台湾最宝贵的是民主,而这是在大陆找不到的。因此推动和发扬台湾的西方民主就是向中共筑起一道透明的防线。这就是说,只要台湾坚持用民主作为武器,通过选举产生政府,允许街头示威、开放言论,便可以产生“立竿见影”之效,而这正是大陆所没有的。
但在中共看来,它也是在推行民主,不能说大陆是独裁的统治,政府的制约手段就是通过法律。这种观点就与台湾的民主有些出入。
中国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的俞正声是个来头不小的人物。他与蔡英文一样,说是要用民主为中国打开一个新局面。因此他所说的民主是一种手段,以达到中国持续的开放与发展。
在这方面,俞正声的民主概念就与蔡英文有所不同。他也指出了民主的弊端,并认为民主可以被滥用,而让政治骗子有机可乘,所以它不是万灵丹,不可能解决人类所有的问题(当然包括民主不是人民团结的唯一药方)。
说起俞正声的身世,也让许多人感到震惊,原来他是俞启威的儿子。
谁又是俞启威呢?他在早年与江青结过婚,不久就离婚。之后俞启威娶了范谨为妻(曾任北京市委兼北京市副市长及北京日报社长),成为天津市长,改名为黄敬,生了两个孩子,长子俞强声,次子俞正声。哥哥俞强声原是国安系统的人,但在1985年叛变逃到美国,直接导致潜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中共间谍金无忌被捕。金三年后在监狱离奇死亡。至于俞正强的下场也不好,他在变节的两年后被发现溺毙海滨。
虽然俞启威在解放后当官,但在1958年不幸因精神问题而逝世。
由于他的错综复杂关系,在后来也帮到他的儿子俞正声仕途顺利。
俞正声有较强的历史背景,也和许多名人有亲戚关系,因而有得到特别的关照。他成为中国现代“民主论”的新旗手。在2006年发表的阿《民主是个好东西》就从各方面论述民主可放在中国各领域中,但其论调不一定得到高层认同,毕竟中国政治体制的改变是比登天还难的事。
如果说中国能拿什么向世界炫耀,那就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的焕然一新,跻身进入世界强国之一。说真的,有时候民主也会出问题,比如2011年吹起的“阿拉伯之春”,结果是民主被掩饰来干下杀人伤人的惨剧。阿拉伯之春的民主化,不但救不了这些国家的困境,而且民主也被彻底滥用。不仅没有带来光明,而且陷人类于不义。因此民主有的时候是不可以乱用也不能开出错误的处方,否则民主成了毒药,不能不引以为戒。

刊登于2016年10月31日《号外周报》第81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