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17

謝詩堅:將取代三州府功能 一帶一路將帶旺3地

(檳城12日訊)第二屆“三州府”論壇大會主席拿督謝詩堅說,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在不久后將取代“三州府”功能,為亞洲和平作出貢獻。

他昨日在該論壇致詞時說,“三州府”是1826年英國殖民政府在馬六甲海峽建立的三座橋頭堡,即檳城、馬六甲及新加坡,命名為“海峽殖民地”。



“隨著歲月流逝和中國崛起,今天的馬六甲海峽又成為國際焦點,中國的高度發展需用大量的原油和天然氣,也就需要向中東、北非和南美洲進口源源不絕的石油。”

他指出,根據統計,每年川行馬六甲海峽的貨輪,主要是油槽船不下10萬艘,其中80%是運往中國的油船。如間中發生意外或破壞,就嚴重打擊中國的經濟成長。

馬中與時並進

“在這方面,中國近年來不遺余力與馬來西亞增進聯繫,提供技術與金錢援助,以使馬來西亞與時並進。其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初中國向馬六甲投下巨資,打造皇京港所需的費用高達400億人民幣(258億令吉),這不但強化馬六甲海峽的安全,也造惠東南亞國家。”

他說,從整體而言,這都是“一帶一路”具體項目的落實,不久后,它將取代“三州府”的功能。

中國駐檳總領事吳駿說,“三州府”與中國有很深厚的淵源,“一帶一路”將為“三州府”注入新的發展與活力,令三地發展更蓬勃。

他指出,迄今有百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的共同建設,其中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簽署合作協議,令“一帶一路”形成了廣泛的國際共識。

首長:通過論壇展望未來

檳州首長林冠英說,“三州府論壇”不只追溯檳城、馬六甲、新加坡和中國的歷史關係,同時也展望未來。

“週六(11日)的論壇,不只談偉人和歷史,隨著時代推進,我們也要談理想和思想,確保達致雙贏方案。”

該論壇是由馬來西亞環宇教育中心、檳城華校教師會聯辦,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馬來西亞僑生公會、中國福州大學協辦,主題是“百年滄桑.從辜鴻銘到林蒼祐”。

出席者包括檳州議長拿督劉子健、行政議員羅興強及章瑛、仁孝社社長拿督方萬春及大會副主席羅月清等。

转载自《中国报》http://www.chinapress.com.my/20170212/%E8%AC%9D%E8%A9%A9%E5%A0%85%EF%BC%9A%E5%B0%87%E5%8F%96%E4%BB%A3%E4%B8%89%E5%B7%9E%E5%BA%9C%E5%8A%9F%E8%83%BD-%E4%B8%80%E5%B8%B6%E4%B8%80%E8%B7%AF%E5%B0%87%E5%B8%B6%E6%97%BA3%E5%9C%B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