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0.18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参观了中国驻槟总领事馆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后,我又记起了半世纪前那一段陈年往事。
1966年中国掀起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时,我初踏足报界,马上被这一场运动所牵动。但因为对中国了解不多,只能靠专人从香港寄来的报刊(每天傍晚收到当天的香港华文报)略知一二。
但我们报馆不甘落后和担心被读者讥笑:我们没有人才提供翔实的报导和评论,也就从英文报刊和杂志乃至从香港的书报中寻找资料。
老实说,我们当时也赶上“文革”的列车,先是肯定和支持“中国的文革”,认为需要“破旧立新”。迄至1976年毛泽东主席逝世不及一个月的106日,在华国锋、汪东兴和叶剑英等元老派的密谋下,一举捉捕了“四人帮”的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及姚文元后,才慢慢看清楚“文革”带来的种种悲剧。
四人帮的下台,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当时华国锋为了巩固他的政权,既保留国务院总理职,又兼任中共主席和军委会主席,集权力于一身。这个时期他在汪东兴支持下,手上握有一张王牌,那就是著名的“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始终不渝地遵循)。
这意味着华国锋没有全盘否定“文革”。从1976年到1978年,他掌控全局,邓小平尚未复出,但在19785月《光明日报》刊登一篇署名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否定华国锋所坚持的“两个凡是”是错误后,邓小平才再复出,也逐渐边缘化华国锋,直到1980年后者卸下党主席职。这意味着在197812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元老派取得决定性的胜利。邓小平也顺势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开始。
根据著名经济学家胡必亮(北师大经济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曾留学欧美大学,著作等身)指出:1976年,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为1539.4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的2.2%;人均GDP收入仅165.4美元,排在世界120位之后,国家总外汇储备只有12.55亿美元,比非洲国家的储备金还要少。这一年,中国从世界各地进口的货值为134.3亿美元,仅有美国贸易总量的5%。那时中国完全没有外来投资,更没有中国往外国投资。当时的中国基本上是一个农业国,农民占82.6%,平均年收入从60美元或150美元。因为“文革”的10年浩劫,中国处于一种混乱状态。
经过40年的努力,间中克服了1989年的“天安门六四事件”带来的巨大冲击。邓小平终于以第二次南巡(1992年)强调改革没有回头路。继后,中国政府再用30年的光景让整个中华大地脱胎换骨,各大城市华丽转身,人民生活也得到改善。
根据统计,在2016年时,中国的GDP总量已达到11.2亿美元,紧随着美国之后,列世界第二,占世界GDP总量的14.8%,人均GDP也已经达到8123.18美元,排在世界的第60位;货物贸易总额达3.66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达3.01万亿美元,占世界第一位;制造业的增值居第一,而其竞争力也已居世界第一。引进外商直接投资(FDI)达1337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都从无到有,共计1831亿美元,居第二;美国则有2990亿美元,中国少了1159亿美元。
此外,在重工业方面,在高科技产品方面,也表明中国向世界最大的制造业迈进;尤其是中国在2015年提出要落实“2025中国制造”宏愿(产品成为世界第一)。在这方面,中国也因人力之多、工厂之大及原料之充足,已具条件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工业生产国,向全世界推销中国的产品(从农业国转型成功,走向工业化的道路)。但这是美国最吃不消的,因为其人口不比中国多,年轻人也不愿屈就在零件生产的工作上,也就无法样样产品都由美国生产,自然不愿意让中国走在前头。
因为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曾被西方舆论指称中国已走向“国家资本主义”,用国家的力量来操控工商业、运输业和金融业,但习近平主席则坚持中国走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也已经被写入党章,进一步确定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相糅合,形成一个新的政治体制的整合。
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过程中也已创造了奇迹: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胡锦涛提出中国要和平崛起;ƒ10年之后的2013年,习近平倡议“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思想,以求周边国家也因基建的改善而加速产品的流通和惠及周边的贫穷国家也一起改善人民生活;再进一步,“2025中国制造”的宏愿;及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都在在对美国产生巨大的威胁。
特朗普除了一面指责前任者如克林顿、小布斯和奥巴马“失责”(对中国打压不力)外,也在最近掀起了中美贸易战。在特朗普看来,如果现在再不行动,美国及西方国家将会后悔莫及,难怪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及联邦调查局把中国当成比俄罗斯更具威胁的对手。


刊登于2018年10月29日《南洋商报》

1 条评论:

  1. 大家好 我在这里是为了帮助您在我从祖父那里真诚继承的原始力量的帮助下解决您的精神和身体问题。 我可以帮助您与您的前妻团聚,恢复家庭问题,治愈HIV和任何其他疾病。 您可以今天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的电子邮件:okosunhomeofsolution@gmail.com或whatsapp 2348159058141,以帮助您重拾失去的爱,并释放下一个咒语,例如离婚咒语,婚姻咒语,有约束力的咒语,制止作弊, 保护性咒语,复仇和死亡咒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