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19

阿兹敏不为安华祝福?


虽然阿兹敏与安华之间的斗争表面上有所缓和,但不意味着他们两人已“一笑泯恩怨”。如果我们有注意到阿兹敏在2014年后的谈话,就可了解阿兹敏的立场已有所不同,不再事事为安华马首是瞻了。
2014年是安华倒霉的日子,他被最高法院接纳联邦政府的上诉案(鸡奸罪)判刑5年。虽然保外候审,但原本是加影州议席安排给安华上阵的,也因官司案一切化为乌有。即使是安华派其夫人旺阿兹莎补上,准备接替卡立的雪州务大臣职,结果安华又是一场空,在未获得雪州苏丹祝福下,只得与州大臣擦肩而过,改成阿兹敏上位。这种结局也刺痛安华的心。由于身陷囹圄,他只好忍受各种屈辱。
在安华的缺席下,旺阿兹莎的势力也就斗不过阿兹敏了。即使后期得到拉菲兹和赛夫丁的助阵,与阿兹敏团队展开一场激烈的斗争,也还是未能克制阿兹敏派的壮大。
拉菲兹是因为官司案而未能在2018年的大选中出征,也就把班丹的国会议席让给旺阿兹莎,而努鲁依莎则转到峇东埔打保卫战。
509开票当晚,在大局已定后,希望联盟起而执政,包括安华也喜出望外,等待着特赦;等待着重返国会,也等待着被确定为接班人。
但在另一方面,比安华更受宠的是阿兹敏。他先是继任雪州务大臣,接着接受马哈迪的委托,转向中央出任经济事务部长。这个部门本隶属首相署,但现在似乎“自成一格”由阿兹敏管理。他所掌管的部门有国家经济策划组(EPU),也包括LRT3ECRL(东铁计划)、隆新高铁、经济转型计划、政府转型计划及国库控股等。
换句话说,这是特意从首相署分化出来的十分重要部门交给阿兹敏掌管,也显示了马哈迪对阿兹敏的信任。在两相比较下,阿兹敏自然选择上京,反正他可以委托一位信得过的人出任州务大臣。
据知,希盟领袖讨论第一批内阁成员时,马哈迪直接提议由林冠英(行动党)出任财政部长。这一下子,也打乱了旺阿兹莎的部署。本来她是嘱意让也是经济专才的拉菲兹被委为上议员而出任该职。
但在马哈迪巧妙地分割下,争议也就不成为焦点,因为财长未插手首相署的经济事务。在这方面,马哈迪最近有做出解释,他这样做是防止种族情绪成为政治课题,一旦他将经济与财务一分为二,马来人就不会大质疑了。
不过,马哈迪还是不让拉菲兹染指内阁部长。这其中的微妙也能让人揣测个中原由。
很明显的,阿兹敏已表现出他是马哈迪的人,处处为马哈迪护航。其中包括他要前往麦加朝圣前,也祝马哈迪健康长寿。他这样说:“我有责任全力支持马哈迪的领导,因为我们在未来5年必须落实人民的议程,所以请停止谈论政治。”
这之中的玄机是阿兹敏这些年来不再提安华接班的事。本来身为公正党老二,为老大上位护航也是天经地义的责任。但在阿兹敏蝉联署理主席并在理事会中占有大多席后,他就反对安华委任拉菲兹为副主席及赛夫丁为总秘书。
一般上委任理事和职位的权力操在主席手中,但也有例外由中委讨论通过。对安华来说,这就是主席的权力,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他是以较强硬的态度回应阿兹敏的质问。
不过阿兹敏的反应则是顾左右而言他。他说:“我们已经在59日作了历史性的决定,不要再论政治了,人民已感到厌倦”。
政党和政治人物不再讨论政治,这是哪一门的逻辑?人民又何时对接班课题感到厌倦?这种论调不仅旨在转移视线,也意图淡化安华所订下的议程。吊诡的是,为什么这些日子阿兹敏不为安华说句公道话?安华现在已是国会议员,被晾在政府外,又不时应邀出国访问,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因此给安华一个适当的职位有这么难吗?阿兹敏是可以从中斡旋促成的。毕竟这也是公正党内头等大事,如果老大不当官,老二当大官,这程序就有些倒转了。
为此公正党刻下第一件事是整合党的力量,以便形成希盟中最大的伙伴。在这方面,阿兹敏的合作是很重要的。如果公正党因而分裂成两个阵营,对安华的接班无疑将是额外的阻力。
毕竟除了党内派系斗争中,安华还得面对土团党的挑战。在这个时候,阿兹敏的负面谈话也应该适可而止了。安华也要努力撮合拉菲兹与阿兹敏的矛盾,否则随时都可能爆出大新闻,包括阿兹敏派转向土团党。这样一来,希盟也会在内斗中分崩离析。
为了防止关系恶化,阿兹敏必须得在马哈迪与安华之间做个平衡与协调,不要再选边站了。
刊登于2019年1月1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