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19

“摩洛国”成立,大马松口气?


菲律宾南部棉兰佬地区(民答那峨岛Mindanao)于本月21日举行公投,以决定在棉兰佬地区的穆斯林是否同意成立“穆斯林棉兰佬岛摩洛国自治区”的方案(菲国会已通过)。
原本菲政府只同意成立“自治区政府”,并不赞同使用“摩洛国”的字眼,但在穆斯林反对下,菲政府作了让步,同意冠上“摩洛国”,但不等于是一个独立国家,只是在地位上比自治区有更大的自主权。例如摩洛国内设有一名总督,一名被称为“瓦里”(Wali)的仪式首长(相等于自治邦的首席部长或总理),并设有一个拥有80名议员的议会。在征税、预算、司法及社会服务等领域,也享有自主的权力。
在乐观的预测下,第一轮公投(约有200万人投票)将会有75%的选民支持新方案;不过第二轮的投票订于26日举行(两轮的投票属于于不同地区),结果未得而知,预料也不会有大碍。
如果公投通过(超过50%),则菲律宾将出现一个名为“穆斯林民答那峨摩洛国自治区”(BARMM)以取代目前的“民答那峨自治区”(ARMM)。
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希望能满足穆斯林的需求,在和平共处下放下枪杆子。因为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的战乱,死于炮弹中的分离分子和政府军不下15万人,又造成约200万人流离失所,早就应该偃旗息鼓。
当西班牙在1571年占领了马尼拉后,要延至1821年才占有菲律宾的大部分土地。在1850年,西班牙出动大军,向苏禄群岛和棉兰佬岛发起猛烈的进攻,终于在1851年迫使苏禄苏丹与西班牙签了城下盟。到了1861年棉兰佬岛又再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897年,在菲律宾人民反抗下,成立了“菲律宾第一共和国”。
正当菲律宾面对革命浪潮冲击之际,美国在1898年向西班牙开战,目的是要取得菲律宾的控制权。到了1901年,美国终于得到菲律宾的掌控权,从此菲律宾转成美国的殖民地。即便在战后的1946年,菲律宾又再次取得独立,但它同美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包括设立军事基,就意味着这是变相的独立。
8千多万的人口中,85%是天主教徒,回教徒只有3%,约280万人。当1963年我国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时,菲律宾就提出索取沙巴土地,指出它原属于苏禄苏丹的,只是后来缺乏法理依据,菲律宾也不得不让步于马来亚变成马来西亚(后来苏禄人大举移入沙巴,一说有80万之众,也是与历史渊源有关)。
虽然在1968年时,马国与菲国签订反走私协定,但触动穆斯林的贸易利益,终于迫使当地的穆斯林领袖马塔兰的号召下成立“伊斯兰独立运动”(Muslim Independence Movement),要求建立包括苏禄群岛、巴拉望群岛及棉兰佬省在内的独立国家。
为达致此一要求,菲国众议员拉席陆曼于1969年与马来西亚首相东姑达成协议,获得允许派90名摩洛青年往马国接受军训。这一批人在1970年返国后,组成“摩洛民族解放阵线”(Bangsa Moro Liberation Organasation, BMLO)。
翌年(1971年),拉席陆曼又前往利比亚寻求卡达菲的援助。此时又一个较激进的单位出现,命名为“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MNLF)。这个组织在1974年要求成立“摩洛人民共和国”。
因为内部的矛盾扩大,MNLF1982年分裂出“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改革派”(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Reformist Group);也在1984年又分裂出另一派,命名为“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 MILF)。
还有一支在近年令人闻及丧胆的是詹加兰尼于1991年在巴西兰岛成立的“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恐怖组织。
这四个组织在后来也与沙地阿拉伯、国际回教机构及马来西亚有相互交换讯息。例如我国前首相纳吉也在2014年被邀赴马尼拉见证菲国与摩洛穆斯林解放阵线的和约签署。
不过在拉拉扯扯下,延至2019年才又见菲南将成立一个“国中国”的“摩洛国”,但它不具有外交、国防及内政的自主权。
这可以归纳为变相的“一国两制”。若菲国就此走向和平,不再闹宗教纠纷,马来西亚也会松一口气,终于盼来了一个或许没有恐怖组织存在的邻居,也算是喜事一桩。 
刊登于2019年1月2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