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9

金马仑补选救了巫统?


虽然金马仑国会议席的补选并不会对政权的改变做出影响,但它所展现出来的意义却是关系到国家未来政局的走向。尤其对于大选后巫统的未来是具有关键性作用。由于这一次再由国阵(巫统)胜出,基本上也有助稳定巫统的大局。反之如果国阵(巫统)保不住这个选区的话,那它离开“荷兰”也不会太远了。所幸巫统在力挽狂澜下,不但保住此议席,而且大多数票超越3000票,透析出选民在投票上有一定的改变。
让我们从历史的变化来评析金马仑选区为何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本来自独立(1957年)以来,彭亨就是巫统(先是联盟,后是国阵)控制的天下,从来不曾失手。因为它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控制的州,到后来(1976年)就被其儿子纳吉继承。
即便东海岸的吉兰丹和登嘉楼甚至吉打州曾经变天,但彭亨从未改变,一向以来是巫统在东海岸的江山。
就金马仑选区来说,它是于2003年由选举委员会重新划分出来的选区。在这之前,它是属于立卑国席的一部分。这个新划分的选区就分配给国大党派出候选人。在2004年的大选,自然由国大党轻易胜出。到了2008年大选时,国阵虽然突连失5个州政权(吉打、槟城、吉兰丹、吡叻和雪兰莪),但不包括彭亨在内。当年,选民只有23416人,投票率有70.14%,国阵的国大党候选人迪温玛尼得9164张票,行动党的亚巴拉三美得6047张票,多数票为3117张。这意味着金马仑仍是国阵的安全区。
来到2013年的大选,选民也有所增加至27980人,其中马来人34.1%、华人32.3%、印裔12.4%及其他民族21.2%(包括原住民在内)。
这一年大选对国阵可以说是惊涛骇浪,国阵的国大党候选人巴拉尼威只以10506票险胜;行动党马诺佳仁获10044张票,较国阵少了482张票。当年的投票率为81.3%
接着在2018年的509大选,甚至连中央政权也让位于希望联盟,金马仑还是国阵保了下来。
成绩如下:国阵国大党候选人西华拉兹得10307张票,行动党马诺佳兰得9710张票,多数票为597张,而选民总数有32048人,共有25326人投票,占选民的79.03%
当尘埃落定后,行动党候选人进行上诉,结果被选举法庭判决西华拉兹陷入贿选而当选无效。
于是这一场补选也就在2019126日进行投票。在选民人数未有大改变下,保持了32009位选民,其中巫裔33.5%;华裔29.7%;印裔14.7%及土著(原住民)21.5%
为了确保巫统的生命力得以延长,包括不会因509而沉沦。前首相纳吉使尽全力为巫统候选人护航,这一回巫统不再让国大党派人而是改派原住民上阵,以先声夺人。再加上这一回伊斯兰党不参选,且号召支持者转向 支持巫统候选人,其声势就大有不同。果然不出所料,伊党的候选人旺马哈里所得的3500张票几乎全倒向巫统,以致产生下列的结果:
国阵巫统候选人是退休警官南利莫哈末诺(原住民)取得12038张票,希盟行动党候选人马诺佳兰则得8800张票,被对手以3238张多数票抛在后头。
此次的投票率为68.79%,共有22019选民投票,也是西马第一位原住民出任国会议员。
从上述的成绩,我们可以看出马来选民,原住民选民及印裔选民并没有跑票,反而华裔选民减少了10%(或转向或未投票)。
至于华裔选民多集中在丹那拉丁州议席内(此选区的议员是行动党的李玉刚)。根据雪州政府智库(IDE)的调研指出,国阵是用对策略;也抨击希盟未兑现在选举期间承诺的宣言。再者,金马仑国席内另一个日赖(Jelai)州议席则以马来人居多,形成了国阵支持率压倒希盟的候选人。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希盟的候选人的得票较509时少了910张票(8800-9710),也意味着华裔选民较少参加投票;同时也未见印裔选民对希盟抱有热情,反而有少许原住民把票投给希盟,但于事无补。
不论哪方面的投票有增有减,这都不重要的。重要的是,选举是以一个选区的总票数来决定胜负,因此希盟有需检讨和重视巫统与伊党的合作几率已大大提高。如果这两个马来政党结成一个强大的阵线,就不是土团党能单独化解的。这也明显地反映出除非公正党与土团党结合成强大的阵线,不然将不容易同时击倒巫统和伊党的。
反过来,不管巫统及伊党在将来打出什么牌,或种族牌或宗教牌都已不是避忌了,只是土团党和公正党有什么对策化解这股保守势力的卷土重来?
既然金马仑补选给巫统带来新希望,也同样刺激伊党活跃起来,两者今后肯定在下来的士毛丹州席补选会向希盟全面反击;尤其是土团党派出的候选人更是巫统和伊党要破解的势力,因为他代表马哈迪要以土团党最终取代巫统乃至降低伊党对马来人和土著起着非正能量的影响。
可以这么说,如果我们让种族的火焰点燃起来,对于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是个祸害,甚至也会引发种族流血,到头来是大家都损失,不会有赢家。所以希盟也好,国阵也好,都不要燃起种族情绪。若靠种族求取政党的生存,那是自寻短路。
也惟有这样,国家才能平稳与和平,政党才能摆脱宿命而带来长治久安。
刊登于2019年1月3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