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19

第二次特金会今日开场


第一次的“特金会”是于2018612日在新加坡举行,但因为双方各有历史负担,针对无核化(denuclearization)的议题也就只能达成措词比较含糊的文字。英国《卫报》的报导说,双方当时的承诺并没有比过去美朝达成的协议内容有所突破,而且也怀疑其落实的可行性,因为在对待协议内容方面,美朝各有不同的解读。
例如在去年中达成的联合声明,朝鲜后来有言明会先拆毁一个主要的导弹引擎试验场来换取美国暂停与韩国及日本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同时朝鲜也希望在无核化的道路上能先获得美国逐步放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因为两国的正面对话,正如金正恩在去年首次与特朗普见面时所说的一句话:“通往这场高峰会的路程不容易,拖住我们后腿的历史有时混淆我们的视听,但我们还是排除万难到这里来了。”
特朗普也理解到美朝的对峙已70年,不可能在一次峰会中消除所有的仇恨与对抗,但美国未承诺解除经济制裁。如今经过半年有余的“考验”,特朗普认为第二次峰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在这个时候展示出美国既能“化解”中美的贸易战,也能迫使朝鲜接受成为一个无核国家。
从实质意义来说,身为一个小国的领导人金正恩竟能因为核武之争使到世界超强大国的总统特朗普与他“平起平坐”,可以解读为金正恩的“四两拨千斤”的功夫十分了得(以核武换援助),是他个人的外交大胜利。最讽刺的是,美国降尊纡贵选择在第三国与“邪恶轴心”(2002年,前美国总统布斯对朝鲜的用语)的朝鲜商议世界大事。
当然在此时此刻,朝鲜还得依赖中国寻求的保证,不然在消除所有核武器后,谁来成为朝鲜的保护伞?中国在这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就不言而喻了。也难怪金正恩在2018年及2019年期间四度访华,这一次又是借道中国乘专列到河内,自然免不了又与习近平见面了。
其实朝鲜与美国的恩怨起于战后,下列事件的发展说明了朝鲜既依赖强国而生存,也面对大国的侵略和殖民化。
(一)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美国与苏联派兵各占据半边朝鲜半岛的领土。也成立两个国家,南北韩成为既定的事实。
(二)1950625日,金日成率领其人民军突破三八线全面进军南韩。在首两个月,金日成的军队势如破竹,几乎已拿下南韩90%的领土。
(三)19507月,美国通过联合国介入韩战,全由美军统一指挥。同年99日,美军在仁川登陆,10月将战情扭转回来,导致金日成政权危急,只得请求毛泽东派兵援助,否则北韩不保。但苏联不同意出兵,后来只派出部分空军支援。于同年的108日,中国人民志愿跨过鸭绿江,参与韩战,形成与美国的首次正面交锋。
(四)1953年,双方经过五次交手,伤亡惨重后,于727日在板门店达成停战协议(不是终战)。这一回极可能为韩战协定划上永久性的句号。
(五)1956年,北韩成立核子物理研究所。
(六)1962年,北韩在距平壤90公里的宁边地区建立反应炉。
(七)1978年,北韩开采到大量的铀(可制造原子弹),也就在下来的30年内建立了6个核研究中心,两座研究堆及6座铀矿和1座核电试验堆。
(八)1990年,美国通过卫星怀疑北韩拥有核武,但北韩否定。
(九)1991年,为展示北韩诚意,与南韩签订《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
(十)1992年,北韩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下《核安全协定》,同意该组织在北韩检测其核武器试验场。先后6次访问,未发现核武器的存在。
(十一)1993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情报发现北韩正分离至少148克的钚,与该国申报的90颗有差距,故怀疑北韩正在发展核武器,要求再度调查,北韩拒绝。
(十二)1994年,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平壤,与金日成会谈,劝请北韩放弃发展核武。
(十三)2000年,北韩再次计划发展核武。
(十四)2002年,北韩承认确有此事,正在研究更强的武器。
(十五)2003年,朝鲜核危机爆发,被邀请参与美国、中国、日本、南韩及俄罗斯组成的六方会谈,希望朝鲜放弃核武。
(十六)2005年,北韩表示已拥有核遏制力,随后将8000支废燃料棒再处理,意味着北韩可生产核弹。
(十七)2006109日,北韩进行首次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十八)2007年,尽管北韩在六方会谈中承诺放弃核武,金正日又与南韩总统卢武铉就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无核化、扩大经济合作等问题达成多项协议,并签下《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的共同宣言》。
(十九)2009年,北韩退出六方会谈,又进行第二次核试验。
(廿)2010年,北韩对南韩的延平岛进行炮轰。
(廿一)2013212日,北韩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后,其核武计划有显著进展。接着在35日,北韩宣布撕毁《朝鲜停战协定》,又切断在南韩非军事区板门店与美军的军事热线。
(廿二)2015年,怀疑新浦级潜艇安装小型导弹飞弹,若拥有水下核攻击的能力,在理论上,北韩将有极高成功率毁灭或重创首尔和东京,许多国家也因此未能与北韩开战。
(廿三)2016年,北韩又进行两次核试验(第四次是氫弹核试验及第五次核试验)。
(廿四)2017年,北韩核试验场附近发生6.3级地震,但北韩又宣布成功试爆,可安装在洲际飞弹上的氫弹。继后,北韩又向日本发射试验弹道飞弹。与此同时,北韩也出售其研制成功的弹道飞弹予其它国家。
(廿五)在情非得已下,美朝干脆来一个“大齿轮拉小齿较的双边会谈,不再假手于第三国。因此20186月第一次金特会谈在新加坡举行,双方初步同意消除核武器。
(廿六)20192月(27-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特金会谈,借此机会让金正恩看到美越合作下的发展模式。同样的,美国也能协助朝鲜进步。


刊登于2019年2月2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