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7.19

安敏之争,行动党是造王者?


安华与阿兹敏之间已是撕破脸皮,即便在各方力劝下,只可能缓解紧张关系,不可能破镜重圆,这种结果是始料未及的。
如果说从依占到罗斯兰的年轻一代已先后离安华而去,那么直到2018年大选前尚有两名年轻的追随者仍对安华不离不弃,他们是阿兹敏(安华机要秘书)及曼梳(安华当副首相时的政治秘书)。屈指一算,他们跟随安华打拼了20年有余,从年轻到中年,到头来却是与安华陷入斗争的困境。
阿兹敏是在2014年因前州务大臣卡力的辞职而有幸被推上位,但也因之与安华结下梁子。原本安华是要成为雪州务大臣,以给国阵政府施加压力,拖延或取消“判罪”(第二次鸡奸案)。不料事与愿违,安华上诉不果,被判有罪(保外上诉),也就不能参加雪州加影州议席之补选,只好派其夫人上阵。在胜出后,旺阿兹莎被提名出任州务大臣人选之一,最终苏丹选了阿兹敏。这意味着安华失去保护伞,不久即入狱服刑。他与阿兹敏之间的关系也起了变化。更进一步在509大选后,公正党内的阿兹敏与拉菲兹的斗争扩大至两派的裂痕。另一方面,一向在槟城的曼梳自从在2010年替补出任槟州副首席部长后,在2013年的大选被派出征国席。由于仍由国阵执政,曼梳也就无官职可言。
到了2018年大选,曼梳又再上阵国席而胜出,他不仅没有部长副部长之官职,也失去公正党槟州联委会主席职位,这使到曼梳有了离心之意,进一步靠向阿兹敏。
如今整个局面已经清楚了,曼梳已是属于阿兹敏的人马,而且从报上所公布的派系名单显示,阿兹敏获得27名领袖/干部的支持。扣除非国会议员的数目后,连同阿兹敏在内共有15名国会议员结成阿兹敏派,不过我们还不知道这之后会有什么变化?
以公正党有50名国会议员来算,阿兹敏稍居下风,安华则有35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这种分化的比例与我们较早得知的消息有一些出入。
在数个月前,评论界估计阿兹敏至少会拖走20名国会议员。今天双方的比例则有所变动,若再加上“达鲁益山研究所”(IDE)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只有22%的受访者同意马哈迪无需辞职。
这个研究所首席执行员莫哈末里祖安说,他们的机构聘用50名大学生用3个星期访问了1597名半岛的受访者,有64%的人认为马哈迪在未来半年内辞职。
至于谁是恰当的接班人?里祖安说,安华以45%领先其他领袖,土团党的慕尤丁获得16%,公正党的阿兹敏获得11%及诚信党的末沙布只获1%的支持。
这预示着,安华暂居优势,但对马哈迪而言,则认为未来事未来办。言下之意是不想针对男男短片之事发表太多意见,而是认为这是一项政治阴谋。
针对此事,警方表示已拘捕9人调查,其中两名重要人物包括男男短片中的其中一名主角哈兹阿兹及吡州公正党主席法哈斯,他也是安华的政治秘书。
警方认为男男短片是真的,但不能确定短片中的主角身份。
事情演变至此已成为两个焦点:其一是男男短片的主角是谁?其二是谁是幕后主使者?
这两个焦点不能被转移,而是要就事论事。因此马哈迪说,阿兹敏可选择留任内阁或请假,因在未定罪前,他是清白的。安华的看法是若该短片的主角包括阿兹敏,后者需要辞职。
就在斗争进入白热化之际,我们不妨看看双方的实力比较。安华方面,他可以掌控公正党的30名国会议员,因此他需要获得巫统至少20名议员或巫统10名及诚信党10名的支持,以凑成50席。伊斯兰党支持安华的可能性不大,这就需要向东妈借兵马。在沙巴主政的民兴党有10席;而在砂拉越执政的政党联盟控制约22席,加起来有32席可对安华在西马的50席合成一股大力量(共有82席)。
如果民主行动党靠向安华,则安华派将拥有124席起而执政。反之若目前的土团党的26席加上阿兹敏的15席,它就需要拉拢37名巫统议员和伊斯兰党的18名议员和11名诚信党议员的支持,以凑成96席。因此他还是需要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的支持,但能拉到多少位议员则有待观察。
当然最主要的是行动党的支持。换句话说,行动党在这次希盟内部分化中竟成为“造王者”。
若是行动党靠向阿兹敏,则马哈迪政权将会更加巩固,只是少了伊斯兰党就不能符合马哈迪所要的马来政党大团结了。
正因为希盟内部的分歧已是十分明显,而且马哈迪也希望回到过去由马来人主政的日子(土团党取代巫统),一切由党领袖作出裁决,不要再有吵杂的声音影响决策。
有人也就此认为,政局在急速变化下,马哈迪的另一个选择是举行闪电大选,届时谁主浮沉就不得而知了。
也许因为这一改变,安华又再与相位擦肩而过?或安华得以一尝夙愿,成为第八任首相?安华就好像跌进“统考”的困境,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刊登于2019年7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