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2.19

英国脱欧的倒行逆施?


在过去3年来,英国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但经过1212日的最新大选成绩来看,保守党意料之外取得成功,而且在新首相约翰逊的领导下,以大幅度的优势巩固了执政权。在下议院650个席位中,以368席(超过半数)的漂亮成绩成为大赢家,比起2017年的大选多出50席。这意味着约翰逊将加快启动脱欧的程序,也不再被议会内的其他政党绑手绑脚。
综观英国的民主议会,自2010年以来就不再稳定。先是保守党只赢得306席,未过半数,只得与自由民主党(57席)组成联合政府。但在2015年大选时,保守党的卡梅伦在下议院取得330席,得以单独执政。不过卡梅伦犯上一个难以弥补的错误,那就是承诺在2016年会举行公投来确定选民是否支持脱欧或留欧。
基本上卡梅伦是支持留欧的,但为显示民主,结果公投将整个方向搞乱了。在当年623日的公投中,有17,410,742名支持脱欧(占51.9%);只有16,141,241人支持留欧(占48.1%),全部有72.2%的选民进行投票(总选民是46,501,241名)。这就是说,超过一半的选民要求退出欧盟。工党一名领袖基斯瓦兹(前欧洲大臣)说,选民是用感情投票。意思是指选民未作理性的选择。
由于这一决定,卡梅伦只得挂冠而去,他的接任者是保守党选出来的特雷莎梅。
与卡梅伦不同的是,她是主张脱欧的人,但在议会内经常面对刁难和否决,不能顺利脱欧,引发她在2017年来个闪电大选,企图将整个乱局化解在大选中。
然而特雷梅沙还是面对更大的挑战,她只能赢得317席,未达半数,不得不与民主统一党组成联合政府。工党则有所斩获,在赫尔彬的领导下,赢得262席,较上一届的229席增加了33席。这位比较偏向社会主义的工党领袖也因为左的形象未能取信于民。虽然他对英国脱欧有不同的意见,且扬言如果工党上台执政,他将举行第二次公投。不料他这次栽了筋斗,也反映了选民依然认为脱欧是没错的。
但是如果我们从历史和地理位置来看,英国的脱欧将可能弊大于利。因为一个孤岛的英国如果不靠向欧洲大陆,它的未来处境是阻力多过顺利的。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除了成立联合国(1946年)外,另一个重要的组织就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北大西洋公约”的组织。它成立于1949年,草创之初成员国有美国、加拿大和10个欧洲国家。基本上是个军事系统,目的是遏制苏联的扩张。
美国认为,资本主义的国家不但要控制联合国,也要控制北约,否则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势力会从中坐大;尤其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美国更是不放松其控制的野心。
直到目前为止,这个组织共有29个成员国,因为苏联在1991年解体后,其卫星国及加盟共和国也纷纷脱离苏联,重回资本主义的体系。
另一方面,苏联也不甘示弱,在1955年成立另一个军事组织—“华沙公约”,以社会主义阵营位成员。不料在1991年解体后,华沙也跟着解散。
除此之外,在50年代又有另一个以经济为主的组织出现,但仍然以资本主义体系作为入会的条件。
它起源于1952年,先是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由6个成员国组成,它们是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和意大利。到了1957年,6国在罗马签署《罗马条约》,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合作推动煤与钢铁的生产销售。同时也成立“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5811日成立)。在1967年时,这三个组织被统合在欧洲共同体下。当1993年,成员国签署《马斯特里赫条约》后,改称为“欧盟”。也渐渐地从贸易实体转变成经济和政治联盟。由于其组织的特殊和各成员国也受惠其中,因此其成员也越来越多。
英国是在1972年后与丹麦、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及葡萄牙加入成为会员。
2002年,落实“欧元”货币。到了2013年,一共有28个成员国,但惟有土耳其申请加入直到今天仍未获得欧盟首肯。
可是为什么促使欧洲一体化的政策却因为英国的脱欧而栽了筋斗?
一名英国脱口秀演员亚历山大贝茨的分析是一针见血的:“我是一名英国人。在过去1千多年来,我们总是给别人带来种种变革,但却没给自己带来多少?所以当我在624日(2016年)早上醒来,我感到很震惊我们的国家进行了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这对我和其他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也给我们制造重大的政治危机。年轻人指责老年人,知识分子指责教育程度低的人。我从没有看过在英国街头出现如此严重的排外现象,以及种族歧视。人们在讨论我们的国家可能变成“小英格兰”。
这次公投也告诉了我们当今政治的本质,当代政治不再仅仅是左翼与右翼;不再仅仅是税收和开支。当代的政治是全球性的,它的分界线是接受全球化或是拒绝全球化。
脱欧者表现两个重点,其一是对移民有排斥;其二是维护国家的主权,也代表了人想要掌管自己人生的欲望,但是这种想法意味着恐惧与抵触,他们代表着向民族主义以及两极分化的倒退。
这真的让我深受打击,它提醒了像我这样的人,我们自认为是包容、开放、慷慨的人,却可能并不像我们以为自己那样了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
我引述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耶鲁大学讲的一段话:“全球化的大门将必须向所有人敞开,这样才能带来安定。偏执与无知是反全球化和排外来者的丑陋外表。
有证据显示,证据和真理已不再重要,谎言和事实具有同等的地位。所以着手教育,以消除谎言才是最重要的。让移民自由移动和流动,将给所有人带来利益。”
他的一席话,也反过来佐证卡梅伦在“民主”的幌子下可能给英国带来一个倒退和落后的未来。
刊登于2019年12月1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