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2.19

马中关系面面观


有史可查的是,从唐朝义净法师开始,他在公元671年通过海路途经南中国海及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旅居20年后回返洛阳受到武则天皇帝亲迎,授以大唐国师荣衔。此后有明朝郑和七下西洋,建立了马六甲王朝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下来是1840年的鸦片战争,掀开了华人南迁的历史。辛亥革命(1911年)及五四运动(1919年)也给海外华人社会带来了大量移民和文化震荡。在抗日战争的年代(1931-1945),更有华工向马新迁徙。马中关系也在动荡不安中被强化。
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因中国向左转,马中关系开始疏远;尤其是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双方切断联系。在1950年时,马中贸易只有360万英镑,直到1989年与马共和解,马中贸易已突破10亿美元。在2013年时,更冲破1千亿美元。
虽然马来西亚人前往中国投资并非新鲜事,但有记录可查的始于1984年,当时数额有限。到了2008年,马来西亚在中国投资高达49.28亿美元。
截至20191月,马来西亚实际对华投资累计高达78亿美元。
反之,中国商企在马投资起步较晚,但数额成长惊人。根据2010年的记录,中国在马投资仅6亿令吉(相等于1亿5千万美元),过后就大步飞跃。在2018年,中国对马投资已达50亿美元。
2019年正月时,中国对马直接投资累积达59.5亿美元。官方数字显示,在过去10年,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内的最大投资者。
即便在509大选后,马中贸易和投资一度出现了阻力,但很快又解冻了。如东铁计划的恢复及马六甲皇京港仍在推动及最近的吉隆坡大城市发展计划又告复苏,说明了马中的经济链不但不会中断,而且还会进一步扩大。
根据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博士的统计,目前在北马的中资企业已超过60家,其中有40家在槟城,提供了上万个就业机会。
他坚信还会有更多的中企来马投资。因此马中商贸前景是光明和灿烂的。
我感到很欣慰的是,我们的马中客家总商会已迈开向中资靠拢的第一步。在不久前,我们成立了“中天咨询有限公司”,主要是为中企人员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例如我们的公司已开始为中企高层申请长期签证,也鼓励他们在马来西亚;尤其是在槟城建立第二家园。
忝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我要感谢北马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刘振华先生提供的方便,让我们成为中企的附属会员,也不时应邀参加相关的活动。
我们的下一步计划是:在我们的槟城会所举办中企与本地商家的交流会,让中企更加了解马来西亚的商贸政策和扩大与本地企业的合作。
在这方面,我们有意邀请槟城投资单位,MIDA部门官员及相关单位为外来的投资企业家讲解相关的程序。
在这里,我也顺便提一提我们在今年初成立的“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这个组织是配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惠及周边的国家而组成的。
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已有列车每天从中国各大城市穿越其它城市开到地中海的欧洲国家。
假以时日,一旦隆新高铁及隆谷(曼谷)高铁完成,便可从新加坡直达昆明或连云港或义乌而走向欧洲。世界不仅变得小了,而且不一定靠飞机来运送,列车和公路同样可以解决人类的交通问题,从而减少隔阂和误解。
愿马中两国在庆祝建交45年的当儿,在另一个45年双方取得更大的成果。我们相信,马中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将成为左右臂膀支撑着中天咨询有限公司的成长,并与中国及世界各相关单位紧密合作,努力搞好一带一路。
(本文作者也是马中客家总商会会长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
刊登于2019年12月23日《光华日报》

1 条评论:

  1. 如果不是人民用推翻國陣,甚麼高鐵低鋼都被中共「國有化」了。甘心做亡國奴還是骨子裏就是中國狗皇帝的狗奴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