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2.20

从非典肺炎到新型变种肺炎


18年前,中国突然爆发传染病毒大件事。先是被确定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其病状是呼吸困难,发热及全身疼痛无力。
第一宗案例发生在2002125日,有一名在深圳打工的工人似乎患上风寒感冒住进河源市人民医院。
2003年正月2日,河源市将有关情况报告省卫生厅,但病患人数已不断增加。截至200329日,广州市已有1百多病例,其中不少患者是医务人员;更导致2名患病者死亡。政府即刻给予严密关注,以找出病源。
可是病疫不但没有受到控制,反而在36日时,北京又发现第一宗病例。
香港也在310日发现10多名医务人员出现发烧及呼吸困难症状,且验出此病毒有传染的危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经研究后,在315日正式将此新冠状病毒称为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后来在中文名称上又统称为“非典型肺炎”。
因为香港与广州近在咫尺,这两个地区也就成为SARS的重症地。其它地区和国家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从东南亚到欧美国家和澳洲等,总共有26个国家中招。
325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宣布,非典病原体是来自猪的“冠状病毒”;及后又再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此冠状病毒是一个变种,也是引起非典肺炎的病原体。
直到200359日后,SARS的病患者才有明显下降。继之情况快速好转。到了20037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不再增长,基本上世界打赢了一场可怕的新型传染病。最后的纪录是(2003711日):全球患者共有8069名,死亡人数774名,计中国有5327宗(348人死亡);香港有1755宗(299人死亡);台湾有307宗(47人死亡)及新加坡有206宗(32人死亡)。
虽然世卫组织没有明确交待SARS是怎样结束的,但有三个现象是与此有关:一是人要发病后才有传染给别人的可能性;二是潜伏期不算太长,最长也就10天;三是天气回暖了。
前后约莫9个月,SARS病疫来得快,去得也快。自此之后,善忘的人类慢慢地把SARS带来的惨痛教训给忘了。
但是任谁都没有想到,在18年后又出现了一个更可怕的病毒向人类作出新的挑战。这一回被称为“新冠状病毒肺炎症”(原称武汉肺炎)与SARS病毒有所不同,顿时使到医药界权威感到十分棘手;尤其是中国面对的疫情最为严重。如果与SARS比较,扩散的速度和面积更为快速和广泛。
例如在2019121日,有医药期刊出一篇提及在武汉出现新冠状病毒的论文,而在128日被证实出现首例所谓“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不久又得知患病者曾接到过汉口(离武汉不远处)的华南海鲜市场。
1230日,武汉市8名网友在软件上发布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与海鲜市场有关。结果在202011日被训诫。这之中有一人是武汉市医院的李文亮眼科医生。他在18日为1名青光眼长者诊病,第二天病号发烧,连带李医生也被传染。27日李医生逝世了,被市政府追封为“英雄医生”。
其实在18日,中国卫生部确认这是“新型冠状病毒”。当125日进入春节(大年初一)时,疫情已是节节上升。根据统计,病例增加688例,共有1975宗。接着在4天后(即129日),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为5970宗,而已有133人死亡。
由于事态不易掌控,也引致一些国家派出专机撤回公务人员及重要人员,亦有多国航班停飞。
截至27日的统计,在中国已有确诊病例高达31227宗,几乎是几何数字字的增长。抑有进者,也有34个中国城市暂时被“封城”,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恶化。死亡人数也达至637人。刻下已有24个国家受波及。
这个尚未被控制的疫灾,每天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在不断变化,还不知道几时是个头?在现阶段,除服药外,医学界认为隔离和提高免疫功能是较有效的途径。如果说,2014年来自非洲的伊波拉病毒首宗在美国发现,在短短6个月内肇3千人死亡,已有药方(注射NPC1L1阻碍剂)和疫苗的研发,就不知若经过调研和改良是否有助于缓和当下的肺炎?
很显然的,非典型肺炎和新型变种肺炎既有其相似处,又有其不相似处。专家认可是从野生动物传染的,但无法确定是哪种动物,蝙蝠被疑为“罪魁祸首”。此外非洲的伊波拉病毒也被认为是来自动物(果蝙和猿猴)。因此野生动物被视为人类潜在的“天敌”。但怎么控制和扑灭?有特效药吗?这都是人类在急于找寻的答案。
吊诡的是,每一次的疫情都出现新变种,例如SARS是要发病后才能人传人,其潜伏期10天;而新型肺炎潜伏期可长达14天。更可怕的是,即使未发病,也可以人传人,这就使到医学界穷于应对了。
电脑奇才比尔盖茨说,从现在看来,人类需要研究下一个病毒可能是什么?又如何预防和治疗?正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刊登于2020年2月1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