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2.20

武汉肺炎世界买单?


武汉肺炎突如其来和急速的扩散与恶化,已导致最少62个国家采取防范措施,或禁止或限制中国人入境,也不准在14天内到过中国的居民和游客入境。
截至24日(周二)早上的数字统计显示(凤凰新闻),单单在中国就有20,502例。港澳台有35例、外国病例156例,合共20,693例。其中已有426人病逝,另外一名中国籍男子(来自武汉)则在菲律宾逝世;香港又有一人逝世,死亡人数合共428人。
如果拿周一的数字与周日的数字作比较,新增的病例有2805宗,其中有2103宗来自湖北省。
除了有660人治愈出院外,目前累计的重症病例共有2110。另外,有13万人被追踪进行观察。
鉴于事态严重,世界卫生机构在131日宣布列武汉肺炎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各国有责任和义务按照《国家卫生条例》作出回应。不过,世卫总监谭德塞指出,世卫并不建议直接限制中国籍人士的入境,抑或实施贸易限制。
虽然大陆以外的地区和国家所受到的冲击还不算大,如新加坡、泰国、日本及韩国各有14宗;澳洲和美国分别有9宗和6宗。但随着世卫的宣布后,不少国家不但响应世卫的号召,而且采取更快速和更严厉的措施,暂时禁止在过去14天内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入境,有者干脆暂禁中国人入境。
根据中国外交部计算,经有62个国家针对肺炎疫情防控的入境进行管制;另有6个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签证收紧措施;4个国家采取限制入境及5个国家对来自湖北的签证进入管控,剩下的47个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体温验测,以防病疫人传人。在这些国家中,包括美国、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沙巴和砂拉越等在内。
与此同时,也有30家航空公司取消飞往中国的航班或实施限制航班。
针对外国的超快反应和较为激进的措施,中国外长王毅似乎对个别国家的渲染和制造紧张,甚至产生恐慌的现象有意见。
对此,《南华早报》在21日有一篇评论文章的标题:“如果中国未能控制病疫扩散,全世界需要买单”引人注目。作者是前美国外交官,也是位于纽约的决策分析咨询公司的发起人及首席执行官贝恩·克莱因(Brian P. Klein)。
他指出,只是短短的几个星期新型冠状病毒已传播17个国家,这提醒我们这个世界是相互连通的,不再是10年前的世界。在10年前仍有许多人不知道武汉,也未曾访问过武汉;同时在10年前,11百万的武汉人也未广泛地出国旅行。如今,从传染病到森林大火再到气候变化等,只要一方发生突变,就会很快传到半个地球。
在这个高度分化的政治世界,传染病的危害性远远大过于对公共卫生的威胁,采取自我孤立,如美国和英国过去所为,可以利用当下的危机建立起围墙,将自己与其他地区隔绝,但这是颠覆国际秩序和追求单方面的议程。
而另一方也基于孤立的本能,在初时的几个星期内,中国未即刻对疫情作出快速回应,一如在2002-2003年发生非典型肺炎时的低调处理。
现在中国已全面每日每时公布疫情,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若有可能,也可以公告过去蝙蝠带来的病毒研究报告(三年前的纪录片)。
虽然也有人借此事件蓄意挑起反华情绪,例如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市长毫不实际认为应远离华社;而来自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的一名学生因其学校发生一宗案例,就乘机挑衅学校,将这个班全部关掉。
作者认为,即便公开疫情有其风险,但它需要的是更大的协调和沟通,以便及早有药物能治疗病毒。
最新消息,美国有提供一种新药的处方供中国生产用在临床。这尚未正式批准的新药原是用来应付伊波拉病毒,现在用在美国一位患者身上十分有效。倘若中国及时用在临床上或有希望抑制病疫扩散。
就此作者指出,这个世界已经不能倒退回狭隘的思维,更透明和更大的合作是十分需要的,以获致成功。如果自我孤立,我们会失败。在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已考验世界领袖为了共同的利益需要合作。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世界可能会面对更大的挑战,也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而不是自我孤立来克服的。
无疑的,这一篇评论较为中肯。但遗憾的是,当下香港有团体用罢工来迫使政府“封关”,禁止中港人交往。这种做法一旦开了先例,就说明香港不是中国的,人民即使无病疫,也暂时不要往来。这种用政治对抗的心态来看待中港不是一家人的思想较为苛刻的,只能提升限制和严格通关,不能完全切割。
目前中国对各省不进行隔绝时,香港人有此一说,似乎有欠妥当。
其实当务之急是联合起来共同防御传染,消灭病疫及对病源正本清源。若是认定野生动物能带来莫名奇妙的病毒,禁止售卖是必要和必须的,
从非典型肺炎到武汉肺炎不过相隔17年,已对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的危害,中央银行已于23日发放1740亿美元进入市场,这是一场人心和经济的战争,也关系世界的未来。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赞赏中国政府用最短的时间在武汉建成“火神山”医院,已在22日举行交付仪式,这是仿照北京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时神速建造医院的奇迹而落成,前后只用9天的时间。前后共动用4千名员工及1千台机械车辆设备下,日夜24小时赶工,终完成有1千个病床的医院,在23日启用。
另外,“雷神山”医院有1300个病床,也在25日完工交付。这种日以继夜的服务精神,已赢得一片喝彩。但当下人们急切关注有效的治疗药物及早应用于临床,也会有预防疫苗为人民提供保险。
平心而论,在此时此刻,任何国家和人民的真诚合作以扑灭病毒,才是最神圣的工作,不然世界将因病毒的变种而手忙脚乱,乃至束手无策。这是世界要从武汉肺炎事件中吸取的大教训。
刊登于2020年2月6日《东方日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