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2.20

武汉肺炎与野味交易


正当中国人民准备兴高采烈迎接庚子年(鼠年)来临前夕(125日是春节大年初一),突然当局颁布指令:从123日凌晨2时开始,对武汉市全面封城,因为在武汉发现多宗“新型冠状病毒”,情势严峻。据专家说,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是它可以在被感染者未出现任何病状之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医学界研究得知,目前武汉发生的病毒潜伏期为410天,平均为7天,但最长的潜伏期可长达14天。这意味着,患病者在不知情下(未发作)能够把病毒传给别人。由于病毒是无形的“实体”,而是依附在人体的细胞内,不容易被察觉。但一旦发作,其“爆发力”就非同小可了。
按照凤凰新闻网公布,截至2020130日(年初六)下午2.50pm的记录,全中国确诊病例有7766人,导致170人死亡,以湖北最严重,共4586例,162人死亡。香港有10例、澳门7例、台湾有8例、马来西亚有8例、泰国14例、日本11例、新加坡10例、法国5例、美国5例、韩国4例、德国4例、,阿联酋4例、加拿大3例、越南2例、芬兰1例、尼泊尔1例、柬埔寨1例及斯里兰卡1例,总数加起来共7872例,比起前一天(129日)增加了1418例;死亡人数增加了38人。
根据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表示,经分析,目前的新病毒每6.2天会倍增。以此推算,在武汉约有4.4万人被感染(包括未发作),而疫情会在45月“见顶”,至67月才慢慢减退。
一般上,患者的表征反映在呼吸道周围,也就被统称为“武汉肺炎”(Wuhan Coronavirus2019-nCov)。
这种病毒先引起发热和干咳,而后头痛、打喷嚏及咳嗽。过了一个星期就会气促、呼吸困难,甚至会引发肾衰竭。此时病患者就要住院了。但为防止传染,病人会被隔离。
其实,任谁也没料到春节期间会爆发病疫。除了世界各国的游客止步中国外,中国国内的旅游和外出也都打住了。这一条帐和所蒙受的损失,若不是天文数字,也非笔墨所能计算出来。
如果我们不忘前车之鉴,倒是可以将在2002年至2003年发生在广东的“非典型肺炎”拿来作比较。
在那一年,广东发现一种病毒造成肺炎,称为SARS,即意病人患上严重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它起因于2002125日在深圳打工的河源市人黄杏初感觉不舒服,好似风寒感冒,乃就近诊所看病。但到了8日病未好转,就到医院打针,直到17日才被转到广州军医总医院。在首例发现后,广东各地先后发生医务人员患上病毒感染,当时媒体并未大事报导,也没有造成恐慌。后因病情未明朗,促成世界卫生机构进入调查。
所幸有关传染病毒在20035月时已被全面控制,也查知是通过接触大量的脓血痰而被传染的,先后有8069人住院,而有774人病逝。相对来说,非典型肺炎(SARS)带来的人命损失也不算太大。但此时有专家提出应对野生动物做出控制和禁止销售,因为有证据显示是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的,蝙蝠的怀疑性是最大的。遗憾的是,有关建议没有下文。
根据美国豪斯顿大学东亚政治系的副教授李彼德(Peter J Li)在129日的《南华早报》发表题为:“首先是非典型肺炎,现在是武汉肺炎,因此这是为什么中国应禁野生动物的交易”的评论文章。
他说,武汉因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症,已使到全中国进入紧急状态,这也导致人们质问为何野生动物仍在市场上交易?
这是SARS事件后的另一场卫生危机,情势有些相似,因为在武汉发生的2019-nCov病毒与“华南海鲜市场”所收集样品有关。换句话说,这个在汉口离武汉不远处的市场是导因。第一批被感染的人是在汉口摆卖海鲜的商人,在市场内销售不下120种野生动物。
无独有偶,第一批武汉肺炎患者与2002年的非典型肺炎一样,当年第一批患病者也是在广东从事野味生意的商人。
因此武汉市政府在126日(年初二)宣布禁止买卖野生动物,但这是暂时性的,待疫情过后会再开放野味市场。
这又让我们想起在2010年时,中国顶尖非典型肺炎专家钟南山已提出警告,如果野味市场继续买卖,难保不会有另一个“病毒之灾”。另一方面,香港大学的邝毅教授也是非典型肺炎的专家,也作出同样的建议,但都没有回应。
巧合的是,近日有一个视频这样表述:汉口的野味市场是由集团垄断的,30年来赚得钵满盘满,似乎缺乏管制。现在引来大灾难,负责人不在,谁该负起责任?可见,中国在反腐上还是有大漏洞,需要及时堵住。
持平而言,即便野味动物的交易是天文数字,粗略估计有超过6千亿美元,这可是一大财富。但问题是如果拿千万人的性命来保住这样的买卖,又是得不偿失。
毕竟野生动物带来的新型病毒已不容否定,这次的武汉肺炎也是考验中国政府决心的时候了!
刊登于2020年2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