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

少年得志不等于大器晚成?


安华的故事是一个又一个神话接踵而来。这位在1947年出生在大山脚的非等闲之辈,既不是靠其父亲(曾任卫生部政务次长),也不是靠其母亲(当年的巫统地区妇女组主席)而平步青云。
他是靠自己的努力而一步步地走向高峰。在马大读书时,他是马来语学会的主席。70年代,他参与领导学生运动,一会儿到新山协助马来农民争取土地;一会儿又到华玲领导万人反饥饿大游行。
结果被内安令扣捕(1974-1976),两年后被释放。当年的第二任首相敦拉萨曾劝他出国留学,日后必有所成。可惜他不接受,反而在70年代初期成立马来回教青年组织(Abim)。这个组织在1973年才正式获准注册。不可思议的是,安华竟然可以招到5万名年青人加入其组织,其中包括已故伊党主席法兹诺及现任伊党主席哈迪阿旺。
本来他们三人把聂阿兹(伊党长老,丹州大臣)当成宗教偶像,也有过共同的理想。此时的安华醉心于宗教而成为青年回教徒的粉丝。不但是伊党的国会议员沙浓阿末形容安华的出现使得伊党只能靠边站,甚至连马哈迪也被他的宗教思想所折服(参阅马哈迪回忆录)。
沙浓阿末(出版过《粪便》一书的作者)说,由于安华未参加和领导伊党,顿使伊党在1978年、1982年及1986年的选举中一败涂地,直到1990年伊党通过与46精神党的合作才在吉兰丹州翻盘,重夺州政权。
针对此事,我也问过安华,为何没有参加伊党反而后来加入巫统?他坦然地说,巫统是一个大舞台,有他发挥的余地。而且他以Abim领导人的身份加入巫统,对马哈迪是百利无一害的。
1981年安华加入巫统后,他的政途是十分顺畅的,也成为年青人学习的典范。
顺带一提的是,安华在参加巫统之前的1980年,他已被选为全国各民族反对社团修正法令的筹委会主席。他领导这个委员会向胡先翁首相、马哈迪副首相提出抗议。后来马哈迪被扶正(1981年),也就轮到慕沙希淡(内长)来面对全国社团了。
这项修正条文是很诡异的,竟然把“盲人协会”也列为政治团体。
后来政府也就打消对社团法令的修改。可以这么说,安华在回教世界成为风头最健的人物时,也在全民非政府组织中崭露头角。
因此当他加入巫统后,正好赶上伊朗柯梅尼的宗教革命成功,有助于让自己的名气走向回教世界。
1982年,安华中选国会议员,但对只被委为首相署副部长不表兴趣,他要求出任正部长。
翌年(1983年),安华当选巫青团团长。也在同一年他成了青年体育部长。
1984年,他协助马哈迪角逐巫统副主席,结果马哈迪中选也就对安华有些刮目相看,出国时经常把安华带在身边。
1987年,安华眼见时机成熟,参加巫统副主席竞选而中选。
这一年,安华升任教育部长,意气风发。但在1987年发生的茅草行动,也让华社对他留下欠佳的印象。幸好他及快地撤回不谙华语的高级行政人员,一场风波总算平息了。
1990年,安华在党内的势力节节上升。到了1993年,在抵挡不住的催促下,安华参加了巫统署理主席的竞选。马哈迪知悉后,他劝安华放弃,但安华已是骑虎难下,也就逼使嘉化峇峇退出党选。
马哈迪在不高兴下,开始对安华有另外的想法。
就在这一年,安华除了自动当选署理主席外,也拉拢3位铁哥们组成“宏愿队伍”,他们是慕尤丁(柔大臣)、莫哈末泰益(雪大臣)及纳吉(彭大臣)。
这个时候,马哈迪也有收到一些告密信,但没有采取行动。在1996年党选时,他引回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以便在巫统党选时克制宏愿队伍。结果是慕尤丁被踢出局,而原任副主席的阿都拉在马哈迪支持下重任副主席。
1998830日国庆节前夕,马哈迪与安华在槟城一同参加华商的一个筹款节目,但两人没有交流,更没有窃窃私语。
讵料两天之后,马哈迪撤掉安华的所有官职,也将安华开除出党。
一场始料未及的斗争开始了。一边是“烈火莫熄”,另一边是犯上非道德的指控。这两人从师徒关系到撕破脸皮也不过是17年的光景。世事变化,殊难预料。
从此之后,安华与马哈迪形同陌路,没有交往也没有碰面。直到2016年马哈迪主动到法庭与安华握手言和,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以为政局就要变了。结果真的在2018年上演509大剧“改朝换代”。
人们都以为马安已化解宿怨,不再不共戴天。讵料不到两年“剧情”又急转直下,这一回表面上是马安有心照不宣的各怀心思,可骨子里他们之间又有解不开的恩怨情仇?
当剧情一变再变时,全部焦点都集中在马哈迪身上,安华的光环也慢慢褪色了。只要马哈迪一天不离开政坛,他永远是“指手划脚”的高人。
写到这里,安华遇上马哈迪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我们把答案留给历史来解答吧!但有一句话是这么写的:“少年得志并非大器晚成”。已经等了廿年,安华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吗?
刊登于2020年3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