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

斗来斗去安华春归何处?


马来西亚陷入政治乱局还不到10天,竟然不断在变,而且也转动得很快。
现在集中的一个焦点是应该接受马哈迪的倡议吗?这种废党派而建立一个全民政府,是马来西亚首创,也意味着在未来将不需要党对党的斗争。因为按照马哈迪的逻辑,他要组成一个超党派的体系,大家平起平坐。而且最重要的是,只要被首相相中,即便对方是非首相身边的人,也可被邀入内阁,甚至可以担任高位。
不单是林吉祥表达反对,而且知识分子也不表同意。唯独前净选盟前主席及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有不同的意见。她说若是通过大选来解决僵局,则老百姓要买单,数目不是在数千令吉之内,而是超过78亿令吉的开销。因此她不赞成重选来解决问题。
表面上看来,安美嘉是为人民节省开销,实则当僵局无从打开时,国家岂不是乱成一团?因此她似是而非的意见并没有提出解困方案。例如在去年底,英国的闪电大选是因为选民对脱欧和维持现状有激烈的分歧,也只好选择大选作决定。结果是脱欧派占上风,国内亲欧派的声音便大大减少了。
所以马来西亚若要促成一个“大团结”(或大团圆)的政府,那就意味着政党的存在是多余的,毕竟人人都可自成一格。这个国家的权力也就操诸在首相一个人的手上。当部长和重要位置是由他委任时,也是由他说了算。不仅违背了民主的原则,也颠覆了民主的体制。
如果这类的“一人唯我独尊”大权在握,也就等于回到封建时代,这不是开时代的倒车吗?选民同意吗?
我们可以理解马哈迪这样做是有其政治议程,也希望马来民族和土著在一个人的政府下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既要保护弱势族群,也要维持马来中心体系。在过去“以党治国”时,通过新经济政策来达成目标。就不知道为何现在又改成“个人治国”?
就我们所理解,民主选举是以党派为基础的,它们之间可能有相同的意识形态,也可能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因此每逢大选时期,就是党与党开展斗争。
这种党派之间既可以合作,也可以不合作,或可在选后组成联合政府,但不是超越党派的。
如今马来西亚正在面临的一个考验:在没有危机中诡异地冒出了难以收拾的危机。根据过渡首相马哈迪说,他要组成一个超越政党的大团结政府,以国家利益为重。但又无法达成共识,而且议长也拒绝在周一召开国会,改成元首与政党领袖会晤。结果慕尤丁突围而出,被元首接纳。
如果马哈迪和安华之间能再度坐下来扭转局面吗?是否已经太迟了?若又是僵持不下,可能得通过大选来解决。
其实,回顾我国自独立以来,也只出现过两次的“闪电大选”。第一次是在1970年的砂拉越在紧急状态下(因“513”事件)举行州大选。果然一如所料,土著保守党跃居成第一大党、人民联合党居第二位及国民党居第三位。那时是首相敦拉萨要探测东马的选民对国阵的支持程度。在毫无悬念下,砂州首开先河,组织了联合政府(本来在紧急状态下,是不能进行任何选举的,除非得到元首特准)。
第二次是在1977年,因为吉兰丹的伊斯兰党分成两派,一派支持当任州务大臣塞那西;另一派则是支持伊党主席阿斯里。在一场暴乱中,中央政府宣布丹州进入紧急状态,也将伊党开除出国阵。不到4个月,巫统与伊党分裂派联手夺得丹州执政权。
今回却是在平和中不时听到政坛会有大事发生。就猜不透会有什么样的宪制危机,毕竟左看右看国家并没有陷入乱局。可是预想不到事态发展至今一天一个样,又完全失控了。
如果两大集团无法妥协,就看谁的支持力量比较大。
无论如何,在这场斗争中,除非安华化腐朽为传奇,不然他就是最大的输家。
刊登于2020年3月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