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3.20

时代悲剧人物安华


约莫在三周之前,突然倒塌的希望联盟政府的来龙去脉终于浮上台面。
相信很多人都不能明白也不能接受,为何看起来并无危机的希盟会不见了?这段故事还得回到1999年安华失势后所组成的“替代阵线”(公正党、行动党、伊斯兰党及人民党,后者势力有限)在大选中异军突起;尤其是伊斯兰党拿下吉兰丹和登嘉楼州的执政权,并首次拥有27名国会议员。在意气风发下,伊党向巫统(马哈迪)逼宫,尽早将马来西亚转成回教国。当届行动党只剩下10个国席,连林吉祥和卡巴星也落马;而公正党只取得6个国席。
最初人民并不看好这三党能长久合作,不但彼此之间的政治理念和意识形态有很大的差别,而且合作的基础薄弱,闹翻是迟早的事。果然不出所料,伊党在胜利后就朝向宗教的道路滑下去,导致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替代阵线(911事件前)。这意味着“替代阵线”只剩下公正党和伊斯兰党。而所谓的反对党阵线已是“名存实亡”。
这样的分裂也使到反对党在2004年的大选毫无招架之力,与执政党相比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输得七零八落。
其实自从独立以来,历史已经证明反对党所组成的联合阵线都以失败告终(不是被执政党收编,如“513”过后,伊党、民政、进步党和人联党加入执政的国阵;就是因内部矛盾而如同一盘散沙,如行动党的分裂)。唯有到了2008年的大选,在安华的部署下,反对党才再一次爆发其巨大的威力,首次拿下5个州的执政权(吉打、槟城、吡叻、雪兰莪及吉兰丹);更在国会下议院拥有82个席位,与国阵的140席相比,似乎有了两线制的雏形。可是安华的合作也是没有基础的。在大选胜利后才组成没有约束力的“民联”。到了2015年,伊党先是在党大会中与行动党断交,继之也赶走党内的开明派,以致另一个政党(诚信党)从伊党分裂出来。很快地,诚信党又促成公正党与行动党另组成“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取代昔日的民联。
就在这个时候(2016年),一个在马哈迪领导下的新政党又成立了,取名为“土著团结党”。它是因为要结合被巫统排斥的人而设的。当时的慕尤丁被纳吉开除出党,也失掉副首相职;沙菲宜被党停职,也失掉部长职;而慕克力也失掉吉打州务大臣职。
这个种族性政党夹着马哈迪的声望,敲叩希盟的大门。
与此同时,马哈迪也出人意料之外到吉隆坡法庭与安华见面,并握手言和,似乎象征着两人18年的恩恩怨怨已“一笔勾销”。但并不等于马哈迪与安华已冰释前嫌,两个人内心感受如何?没有人猜透。
由于时间紧迫,希盟在讨论后,在2018年初同意纳入土团党,而且也邀请马哈迪领导希盟。若一旦上台执政,马哈迪将出任首相。在两年过后,将职权交予安华接棒。
也是意想不到的结果,希盟在2018年的509大选中竟一举击败老树盘根的巫统和国阵。这“改朝换代”的喜讯也让民众雀跃不已,因为百姓从来没有想到会在选举中更换政权,更无法料到巫统也有失败的一天(纳吉形容巫统千年不倒)。
当尘埃落定后,马哈迪便开始组织其内阁。基于安华刚被特赦,尚不是国会议员,因此不在内阁内,改由其夫人旺阿兹莎出任副睽。
但闲着无事,而且没有身份也给安华带来苦恼。因此在2018年参加波德申补选胜出,就不知道为什么马哈迪未将他纳入内阁?在以后的所说的内阁将改组中总是没有安华的份。
转入2020年,甚嚣尘上的是安华可能接班不成。也正在这个时候,巫统及伊党内有人推动支持马哈迪继续任相的动议,直到届满为止。这等于断了安华的接班念想。
我们不知道伊党与安华为何有如此的深仇大恨?他们原本系出Abim(回教青年运动组织),是回教兄弟,后来怎么反目成仇?这段内情有待公布。这对安华是第一个阻力。
第二个阻力则是来自马哈迪,他认为安华虽有政治手腕,但缺行政经验。这种说法也令人难解。既然早前已定下中途交棒,就应有一个“了结”。后来要留在11月亚太会议后再议,但已经是多余的话了。
就在此瞬息变化的过程中,从中杀出一头黑马—慕尤丁拜相了。
即使后来有玛丽娜介入调解,一切显得太迟了。
整个故事从安华开始,又可能从安华结束。廿年的斗争,安华换来的是心碎和一场空?除非政情急转直下,不然安华将成为时代的悲剧人物。
周一时安华也公开回应马哈迪对他的指责,整个大意是说,此方案早在大选前拟定,又怎能说是安华逼位呢?而且安华也说,他从始至终都是支持马哈迪当相的。即使时间推迟,他也无所谓。言下之意,就不知道为何马哈迪对他有那么大的成见?
刊登于2020年3月1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