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3.20

内斗引发希盟垮台


整个事件的突变就发生在2月中旬以后。最初是公正党内的阿兹敏再次重申支持马哈迪继续任相而不支持安华上位(很多人直到今天都搞不清楚安华与阿兹敏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在1998年安华出事后,身为安华机要秘书的阿兹敏不是一直在安华身边打转吗?他也似乎成为最后一根“压死”安华的稻草)。
阿兹敏与安华的失和始于2014年的加影补选。当时安华是想亲自上阵补选,以便在胜出后成为雪州州务大臣。讵料,安华因第二次鸡奸罪名成立而被阻止参加补选。而阿兹敏就在伊党支持下上位了。从此安敏之间结下了解不开的政治恩怨。
两年之后的2016年,马哈迪出乎意料到法院与安华握手言和。当时的马哈迪因慕尤丁、慕克力(其公子)和沙菲宜被纳吉排除在巫统主流外,也就积极发起组织土著团结党,性质与巫统一样,意图取代巫统的地位(对马哈迪来说,在1988年因高庭宣判巫统为非法组织后,他就成立“新巫统”(UMNO Bahru)来取代原巫统而顺利地保住了巫统的地位。若此次用土团党取代巫统,也不是没有先例的)。
果然在2018509的大选希盟上台执政后,马哈迪就公开邀请巫统的议员过档土团党。直到今天共有13名巫统国会议员加入土团党,致其国席增至26席。
虽然巫统实力有所失,但尚保有37名议员,加上伊党的18名议员和从公正党分裂出来的11名议员(阿兹敏阵容)。这个由土团党带头的“国民联盟”本身就有20席(另6席以马哈迪为首不参加新联盟),连同新组合在西马共有86席。若是加上沙巴的民兴党8席和砂拉越的政党联盟的19席,就有113席超过半数。
另一方面,希盟即使已失掉土团党,它仍有公正党的39席、行动党的42席和诚信党的11席及土团党的6席,在西马共有98席。若加上沙巴民兴党的8席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的19席,就已经超过半数达125席(总数222席)。
按照马哈迪的算法,他共获得114名国会议员的支持(比公布的113名多1名),超过一半。这就是为什么两个阵容僵持不下,各自声称支持率达到半数以上。
姑且不论518日召开的国会会议对不信任票有何结果,人民不禁要问的是“宪制危机”从何而来?为什么政局急转直下?重要的是,为何希盟在执政后,未对安华接棒事作出明确交待?这之中马哈迪有何苦衷?都是要向人民交待的,不然对安华也是不公平的。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223日,马哈迪主持土团党会议,不同意抛弃希盟改与巫统和伊党合作。在气愤下,辞卸首相一职和土团党总裁,而中途退席。
会议改由慕尤丁主持。在宣布土团党退出希盟后,慕尤丁被众人推举为新领袖。
224日,在国不能一日没有行政首脑下,元首委任马哈迪为过渡首相。随后整个内阁也宣告解散。
225日,马哈迪有知会林冠英,他有意组成跨党派的大联合政府。
226日,希盟会议邀马哈迪主持,但后者缺席。在情急之下,会议推举安华为新首相人选。与此同时,在同一天,马哈迪在电视台讲话,公布将组成超党派的联合政府。此举是为了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利益。
228日,在马哈迪的女儿玛丽娜撮合下,双方达成共识。马哈迪允应回来领导希盟,安华也宣布不入阁。希盟消息说,林冠英也表明可以放弃财长位。相等重要的是,行动党的张建仁宣布该党可以不参加即将到来的砂州大选,意思是让位于砂州组成的政党联盟。
正在各方期待新的和解方案出炉时,又平地一声雷,最高元首在229日宣布委慕尤丁出任第八任首相,且订在31日宣誓就职。
综观过去两年的政局变化,我们也看到一个不能被改变的定律,那就是在战后立下的马来人中心思想的体系及马来人至上的观念不仅要维护,而且要消除被弱化的疑虑。可是在2018年后,不同的族群有出现一些吵杂声,包括是“某某党政府”,不再是马来人政府。这都是有待查证的,因为从1957年独立之后的七任首相其内阁的非马来人都维持在20%40%之间,绝对没超过40%。因此将之视为某一种族政府也是缺乏依据的。
既然经过两年的“试验”,这样的改朝换代已是失败了,因为政党间是凑合而成(为利益和方便而结合),不是为共同的理念和长远的长治久安,反而是各有议程。因此我们应该从另外的思路探讨种族与民族的融合与和谐的基础在哪里?战略又是什么?任何极度的、狂热的民粹主义而倒向种族主义都是人民的共同“敌人”。
刊登于2020年3月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