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3.20

中美对抗殃及池鱼


因为不可测知的新冠病毒在201912月爆开,也仅是短短的三个月内,就在全世界范围内横冲直撞,几乎已经难以找到远离病疫的地方“度假”。
本来有关的病毒是先在武汉被测知,接着快速地在武汉全面蔓延,进而波及整个湖北省;再下来就是全中国的省市不可避免地陷入传疫区。直到今年2月,各国人民都留下一种印象:这回的病毒比2002年爆发的非典型肺炎(SARS)更具危害性,而且是属于“同类家族”的变种,足以人传人,一时之间也不知到哪儿寻找处方和有效药物。
就在中国坐困愁城之际,海外的国家在2月份起忙于堵住中国商旅向外流动,理由是这类被称为第三代的病毒比第一代的病毒更加的肆无忌惮,而且是无孔不入。当新病毒冲向整个中国后,竟在同一个月内海外国家也爆发了同类病毒。2020年的3月也就成为人类的噩梦,而且也及快地发展成为西方国家拿捏中国的“政治新筹码”。
由于一般上被认为“病源”起于中国,也就很快被认定“武汉”是新病毒的发源地,更进一步将矛头指向汉口华南野生动物市场所引发的。
在找不到合理的“理由”“驳斥”下,中国官方只好任由西方国家推出各式各样的限制和贬斥,甚至带有种族主义的歧视;尤其令中国人民报怨和气愤的是:为什么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尚未正式定名之前,就在世界的各大小媒体称之为“武汉肺炎”?
及后在今年211日,世卫组织正式将新型肺炎定名为Covid-19,而有关病毒称之为“SARS-COV2”。理由是这类新病毒尚不知源自何处,与SARS有相似但又不尽相同,更为重要的是,也不适当将国家名字或省市的名字纳入其中。
可是官方的定名尚未被全面遵守。例如在今年3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用回“武汉病毒”来称呼新病种。到了310日,共和党众议院(少数派)领袖麦卡锡则形容为“中国新冠肺炎”。隔天即311日,特朗普总统故意将之称之为“外国病毒”。后因股市大跌,美国损失惨重,特朗普又再次改其声调,称之为“中国病毒”,直接“嫁祸”给中国。
在这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今年312日已在推特上反驳蓬佩奥,指责对方隐瞒实情,并说此病毒有可能是由美军传到武汉的。
这位外交官是根据美国特里克堡生物武器研究基地在2019817日突然关闭,而900余名雇员居家隔离侯命检测所推定。此时美国有人怪罪病毒也是因电子烟造成的。
来到20191027日,美国派出美军参加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在此期间,美军5名运动员因发烧住进武汉金银潭医院。
正在相关报导的真相有待查明之前,美国国务院就召见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对赵立坚的言论提出强烈抗议,指责中方散布不实信息,制造污名。
不过,在317日时,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又作出回应和驳斥:是美政府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的国名和地名联系起来,是美方污名化中国,理应纠正错误,立即停止无端指责。
就在中美双方针对病源出处争得不可开交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罕有的促请国人听从政府指示,避免受到感染。目前在德国有8198病例(318日数字),且已有24人死亡。如果德国人再不积极配合行动,将在未来的3个月内可能被感染数字会飘升至1千万人。
她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情况不容乐观。当然她还是低调回应中国当下提供的医疗援助,认为是对欧盟的“礼尚往来”(欧盟早前对中国有提供援助)。
言下之意,她认为美中两国应合作克服新病毒,否则人类前景不明。
根据《南华早报》的数字公布,截至319日,全世界中招者已高达211,186例,肇8,847人死亡,而复原的则有84,221例。
在这方面,中国以外的患病人数已超过中国的病例。从中国占半数以上降至目前的40%。假如情况在近期有效受到控制,整个世界也会深受其惠。
但先决的条件是中国的病情不再恶化,而且已正常化,可以腾出援助之手,而美国不再将“罪过”全转嫁给中国,才能找到共识。
不论出自任何理由,美国在21世纪不惜诉诸各种手段来丑化中国和拉拢其他国加入反华的合唱团,都是鲜有作用的,除非美国能一举克制和摧毁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否则美国和其盟友唯一生存之道就是双方“和平共处”。
以目前132个国家及美国49个州都发生肺炎病毒来看,人类的危机尚未成为过去,随时都会有“新症状”纠缠地球不放。
如果人类;尤其是美国和欧洲不重视和平的重要性,而任由区域或地方战争持续,并时不时挑起中美之间的各种矛盾,则随时可能擦枪走火。
同时,如果特朗普不能处理好病毒的课题,他要蝉联美国总统就非易事,随时都会疫情拖垮美国的经济和政局的平稳。
其实当美国无法在1949年拿下中共时,就已注定这个世界是各有所分,又各有所失,绝不可能是一人独大。
刊登于2020年3月2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