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3.20

零号病人在哪里?


新冠肺炎(Covid-19)自从在2019年杪爆发以来,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已形成世界性的大流行病毒。先是在128日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号,而后向区疾病中心上报。经讨论后,确定发生不明原因的病例也作内部通知,也在1231日公开通报发现27例“新冠型肺炎”。
由于事态有急速恶化迹象,武汉市政府先是关闭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公开售卖野味动物),后是在疫情不断蔓延到湖北省的城镇等地区,及后又辐射到中国各个省市镇乡等区。一时之间国内外的舆论也将矛头指向武汉政府,斥其控制野生动物买卖不力,也没接受2002年非典型肺炎(SARS)带来的教训,导致123日被逼封城。
什么是非典型肺炎?它起于200212月,在广州被确诊,而后传及香港等地。所幸有关突发病症在2003年中期得到控制,也使世卫松一口气。事后统计得知,这场为期8个月的病疫在中国各省市共发生5327例,死亡人数349人。香港则有1755例,死亡人数300人;台湾有665例,180人死亡;加拿大有251例,41人死亡;新加坡有238例,33人死亡及越南有63例,5人死亡,总共是8299例及908人死亡。
即便萨斯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主要发生在广州和香港,但还是引起WHO的关注,且在2003416日定名为SARS肺炎,而不用“广州肺炎”或“香港病毒”,以免被有心人利用。
由于传播时间不长,也适时得到控制,因此在事后对病疫的研究就放松下来。一般上只知道是野生动物带来的病毒,且劝请人民少吃野味,但没有预防疫苗。
不幸的,在2015年又在非洲传开伊波拉病毒,美国带头研发新药,发现一种有效克制伊波拉病毒的药品,取名为“瑞德西韦”(Remdesivir)。药厂研究后,也发现SARSEbola病毒源自相接近的野生动物体内产生的病毒,也是在短期内消失而不再流传,自然也未进一步调研和生产。
碰巧今年中国发生比SARS更严重的病毒,也引发有关方面推荐中国生产和临床试验有关药物,以证实其有效性和稳定性。
但当我们正在关注这类特效药的临床效果时,我们却未再进一步听闻有关药品使用后的效果,只知道也有消息说美国药厂将分别与新加坡及德国合作开发治疗Covid-19的新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321日疫情得到控制后,在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却爆发更为严重的病疫,几乎让全世界都傻了眼;尤其是意大利,其确诊人数竟高达63,927例(323日的纪录),而死亡人数达6,077人,比中国的3,277死亡人数还高。
根据《南华早报》提供的数字显示,全世界被确诊的人数共355,575例(中国占81,171例,约23%),而死亡人数也增至16,097人(中国3,277人,占20%)。
其它较为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计有:
1)美国确诊33,340例,死亡人数397
2)西班牙确诊33,089例,死亡人数2182
3)德国确诊29,056例,死亡人数123
4)伊朗确诊23,049例,死亡人数1812
5)法国确诊19,856例,死亡人数860
6)南韩确诊9,037例,死亡人数120
7)瑞士确诊8,009例,死亡人数66
再下来的英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国家的确诊数目都过千例。
除了马来西亚也已确诊超过千例外,香港、澳门、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台湾、印尼、越南等都未过千例被确诊。
本来,在最初阶段世界的媒体多采用“武汉肺炎”或“武汉病毒”来形容先在中国各地肆虐的冠状病毒,但在今年25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axonony of Virues)讨论如何给新病毒命名时,先有两个考虑,其一是不要用国名和地方名或动物名为新病毒命名,以免造成误解。例如2009年流行的H1N1病毒被称为“猪流感”,导致埃及将所有的猪宰杀完。
此外,在2015年时,因出现伊波拉病毒,一时被称为“中东呼吸道综合症”也引发中东国家的抗议。
因此世卫在研究新病毒时,除了要避免冲撞相关国家的名誉和尊严外,也不能将人名、动物或食物命名,亦不可以各别文化或产业的标志来命名。
另一方面,专家们在发现到这类新病毒呈现冠状体型(冠状的尖刺),因此将之命名为新冠状病毒或肺炎(Covid-19)(将早前的临时命名2019-nCov改成Covid-19)。
讵料这名称的使用也引发中美间的唇枪舌剑。事缘中国的外交官赵立坚引述加拿大的一篇专题报导说,在疫情爆发前,有5名美国军人到武汉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而带入武汉(1018日开幕)。
该文作者又称,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美国军事生化实验室。就在赵发推特文后,美国助理国务卿斯佩尔韦尔向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提出严正抗议,指责赵发布虚假消息。但赵立坚认为既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的菲尔德在众议院监督委员会承认,一些似乎死于流感的美国人在死后的诊断中被检测出新冠状肺炎呈阳性。
对此赵说,零号(Index Case)病人(第一个被确认感染的人)是何时出现在美国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因此美国欠中国一个解释。
有关的争议及后被扩大,不但国务卿蓬佩奥使用武汉病毒来指责中国,而且总统特朗普也毫不客气称Covid-19是中国病毒,以期能激发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怨气。他们认为中国早前隐瞒病情造成其他国家防备不足。其实双方的争议主要是谁应背黑锅而不是合作抗疫?就不知道美国的坚持“嫁祸中国”对解除病毒又有何帮助?
刊登于2020年3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