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7.20

美国发动2.0鸦片战争

虽然中国人大在不久前通过香港的“国安法”,但不论是在这之前或之后,香港的示威行动已大为减少,也较少发生攻击性事件。

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中国绕了一个大湾后,才动用人大提出国安法,因为在200371日有50万民众上街游行示威,反对香港立法议会将要辩论和通过香港基本法内的第23条国安法。两年后董建华提前下台,而23条文也出不了台。

在这之后,香港已成为政治指南针。每年的64日或71日总有人上街示威悼念“六四事件”(1989年,因悼念胡耀邦逝世而引发学生在天门广场纠集抗议)。结果这场大规模的运动震撼了全世界。许多人都认为北京政局将会有所改变。但等来的是赵紫阳下台和北京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新的接班人的上台也没能彻底改变政局走向晴朗,仍有阴霾在上空飘荡。

从江泽民到胡锦涛(1989-2013)的时代,除了发生过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天换地新容貌外,另一件大事就是在199771日迎来了香港的回归。

在回归后,香港已成为“国际的即时炸弹”,只要有事件被挑起,必然会轰动世界,而借势拢成一团向中国开炮。这样的一幕幕事件也反映出如何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2.0的再版。

所谓“新的鸦片战争”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昔日是因为鸦片战争英国掠夺了香港成为殖民地):

(一)在2019年时,港府提出修改逃犯条例,以便能将犯罪嫌疑人移交事发地区或国家面对审判。因为香港一向以来只与少数国家有引渡协议,而香港本身没有一条律法对犯罪嫌疑者采取扣押措施。即便港府言明是阻止罪犯逍遥法外,但港人更视为是要将香港人引渡到中国受审。结果在200万人参加示威下,最后迫使特区政府取消修例动议。

(二)其实在去年中之后,香港已陷入了随时都会发生示威和暴乱事件,弄得人心惶惶。原本平安热闹的香港在转眼间变成“防不胜防”的危险地带,这也意外地成了香港的“新常态”。

(三)本来香港已是国际活动中心,也是情报集散地,各西方国家的代理人身在其中也不易查知他们在幕后所作所为。

英国做为殖民地宗主国自然把香港当成亚洲的核心地带。如果说过去英国还有军事势力,得以加入其它西方国家来鱼肉中国的领土;尤其是1900年的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和天津的义和团抵抗运动而在事后坐地分赃。今天英国则是迎合美国压力,全面停止与华为的5G合作,也不再使用其设备。

还有今天的英国也声称要给300万拥有英籍民护照的港人延长(达到5年,过去是1年)进入英国居住和工作。

(四)在这方面,一向以美国马首是瞻的加拿大,在小杜鲁道总理领导下,仍然咬死不放华为副手孟晚舟,宁可将案一展再展,以等待特朗普是否蝉联总统才作出决定。

(五)美国除了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外,也在近日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这形同取消香港拥有的自由港地位,今后将把香港视为与大陆的条件一样,需要被征税,而且港人拥有的“方便特权”(拥有被承认的香港护照) ,也可能变成与中国公民一样有所限制。

反过来,从今往后,大陆给予香港更大的支持是必然的事,通过“外销转内销”也未尝不可。这就是中国提出国安法后的另一个与香港共度时艰的承诺,以让港民回心转意。在此方面,中国也没有回头路,而是与美国周旋到底。毕竟任何的国家都有国安法,为何香港不可以有呢?这与一国一制及一国两制没有直接的关系。

(六)美国第一次发表声明,正式否认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九段线的主权。

犹记得在2016年,菲律宾上诉到海牙国际法庭,指说九段线是没有理据的,结果判菲律宾胜出,中国不予承认。

(七)同样的,越南、马来西亚及印尼也向联合国提交诉求,要求对九段线作出诠释。但中国说,这不是中共划的,而是国民党政府所划的,一向以来都没有争执。在中国解放后,北越的胡志明和范文同都没有异议,就不知为何现在会冒出问题来?

(八)如果加上印度插上一脚,情势会变得更加复杂。

只是在目前,日本及新加坡以保持中立为其立场,事后有何变化?则另再评述。

 刊登于2020年7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