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7.20

南中国海剑拔弓张?

在世界疫情(Covid-19)不断升级之时,美国向中国展开新一轮的攻势,而对自己国家疫情之严重却搁置一旁。究竟是人命重要还是军力重要?最新的数字显示,新冠肺炎中招的人已近14百万,而死亡人数也超过60万人。单单在美国就有360万人中招,已有14万人死亡。

还有巴西、印度、俄罗斯、秘鲁、墨西哥、英国、伊朗、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万人。而美国仍停在第一波疫情之中,还未进入第二波及第三波,到最后会有多少人死于病毒?没有人知道。

对特朗普总统来说,也许人命不是排在第一位的,而是他能否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中获得蝉联?也惟有获得蝉联,特朗普才有权力继续向中国施压,甚至可能不惜制造“擦枪走火”,在南中国海掀起滔天大浪的危机。

为什么美国在对付香港事件之时,也对新疆和西藏人权表示关注?是否意图掀起更多的问题,让中国在国内应接不暇。

此外,美国又暗中支持印度与中国交恶,甚至发生有限制的武力冲突。

还有在东南亚的东盟国家也似乎被调动起来向中国争取分享南中国海内的岛礁主权。原本菲律宾总统杜特斯卡在2016年上台后采取与中国友好的政策,希望能有所得,不动用海牙法庭的判决。但今年以来,菲律宾首次要求中国尊重海牙国际法庭在2016年的判决:即指中国划定的九条段线未具历史地位,因此不予承认。

除了菲律宾有向中国要求将黄岩岛(2013年起由中国掌管)交还菲国外,也坚持它在南沙群岛拥有9个岛屿的控制权;马来西亚则拥有10个岛屿的控制权。而最多的是越南,在南沙拥有27个岛礁。

与此同时,印尼也将纳士纳群岛(归印尼所有)的周围被中国渔船越界表示不满。

在过去,与中国有巨大争执的是越南,如今又因为东盟其他国家又被挑起介入其中,尚且向联合国提出告诉(2021年将由联合国处理),遂使问题更加复杂。

其实,南中国海与中国的关系是有一段渊源的,在清朝时期,南中国海已被纳入中国的版图。直到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在1947年正式宣布南中国海的岛礁皆属于中国的主权,因此被划成11个段线。

但在1956年时,毛泽东慷慨地送出夜莺岛(位于海南岛与北越的海防中间)给胡志明,以示兄弟加同志的情谊。当时胡志明是希望有一座海岛得以设立电讯和武装设备,以检察美军的行动。这个岛屿后来被越南易名为白龙尾岛。由于这样,中国去掉两条段线,剩下9条段线。

1957年时,中国总理周恩来正式照会北越总理范文同,指说南中国海的岛礁概属中国。这是因为在中国解放前,法国军舰已从国民政府手上取得6个岛屿的控制权。在法军于1954年奠边府一役被北越军击败后,也退出对越南的战有,改由美军事介入。当时越南已分成南北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版图重新划分),南越归美国控制,推出了吴庭艳独裁政府;北越则归苏联势力范围,由胡志明管治。

在中国解放后(1949年),周恩来认为照会北越就不会再有后遗症。但问题是南越政权不承认中国的9段线。

令人诧异的是,在1974年北越尚未正式解放南越的前一年,竟然在海上发生中越之战。当时越方的说词是中国照会北越时,南方还没有被解放,因此不能代表南方同意中国的建议。在1975年南北越统一后又再发生(1988年)中越海上交锋。在后来越南也趁中国无暇顾及占有了南沙的岛屿,且宣称西沙群岛也是越南的。

经过1978年中国派兵攻打越南谅山后,中国基本上已制止越南的不断挑衅和扩张势力范围。虽然两国的边贸生意继续成长和兴旺,但中越两国已从同志变成敌人了。

另一方面,当越南在所控制的岛屿中挑选10个岛屿大行开伐,建造公路和机场及船只停泊的船坞乃至驻军之后,中国也在20124月宣布海南省的三沙市在西沙群岛设置“西沙区”,以永兴岛为核心;在南沙群岛设置“南沙区”,以永暑岛为核心。

经过约10年的僵持,美国也见时机成熟;尤其是东盟数国(从越南上诉变成菲律宾、马来西亚与印尼也连成一道)向联合国施压,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于今年713日正式表明美国立场,指说中国的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他还说美国将与东南亚盟友站在同一阵线。这是美国首次打破“不持立场”的转变,借此“保护”南中国海是公海,船只得以自由航行。但中国声称它只宣布拥有岛礁石滩的主权及其周围的领海,并非堵住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

在历史上,南中国海是中国的门户,也是在1840年被英军舰通过南中国海打开中国的门户,并开放5个港口和将香港割让给英国,史称鸦片战争。

不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中共在1949年打败国民军成为新中国的主权国家后,它就开始认识到南中国海的重要性,而且它也远离美国和西欧国家,应不会成为欧美的眼中钉。

中国一向不会忘记,因为国防力量的薄弱,它得时时刻刻提防南中国海变成西菲律宾海,这一大片海域如果没有军事的部署,它是难有作为的。当时新中国拿不下台湾省,就是因为军备的落后,只能在陆地上与美国正面较量(1950年介入韩战,而失去解放台湾的机会)。最终打成平手,又再恢复南北韩(1953年)。

今天美国又将军力押在南中国海,除了说明海洋是陆地的首要防线外,也借此机会让中国调走驻台海峡的军舰转向南中国海防卫,提防随时被侵袭。

如果根据特朗普说,他是志在取得总统胜利,不是真的要大动干戈,那么中美将不会在南海开战,或可使世界松一口气,但他所言不知是真或假?没人相信。

因此特朗普若人性未泯的话,他应该悬崖勒马,而不是权充上帝/世界警察在指手划脚。

刊登于2020年7月2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