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8.20

天下不是特朗普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1914-1918),德国结合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及保加利亚,组成同盟国挑起大战,而欧洲国家在美国的援助下组成协约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塞尔维亚及中国)打败了德国,;立国只有两百多年的美国(1776年独立)也就崛起成为一个潜在的大国。

虽然战后英法等国对德国施以惩罚,但却不在意美国的壮大,反正是欧洲的盟友,而且很重要的是,苏联在列宁领导下,于1917年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于1922年将周边的国家(共15个共和国)合并起来,称之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当这个国家所开展的路线是按照马克思与恩格斯的理论推进时,它就是与资本主义国家对着干。

因此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西方不得不接受苏联体制的转变,彼此之间也就不存在兄弟情谊,反而逐渐发展成敌我关系。

当列宁逝世(1924年)后,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位强硬派的马克思主义者—斯大林,但是后来真正威胁欧洲国家的不是来自苏联,而是与西欧国家相处在一起的德国。

德国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失败耿耿于怀,不但割地赔款,而且也不准建立强大军队。正是那个时候,半路出家的希特勒用难以抗拒的魔力号召全体德国人团结一致,雪洗前耻,以还德国一个尊严。

在希特勒的号召下,全民为之振奋,而陶醉在狂热中。1939年波兰成为第一个目标,整个世界因而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它不是意识形态的斗争,而是利益和土地的掠夺。在收拾欧洲国家七七八八后,希特勒于1941年向苏联进军,准备一举拿下苏联而成为世界第一霸。不过在1945年,希特勒粮断弹尽,折返德国。同年与情妇自杀于地室中。

另一方面,日本在1931年已侵占中国东北三省,又于1937年向华发动战争,几乎把大好江山变成废墟。为进一步实现大东亚共荣圈,日本战机于1941年偷袭珍珠港(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摧毁美军基地,以利占领东南亚国家。在这之后,美国倾全力报复,于1942年还击日本,更在1945年向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原子弹。在一片火海和死伤无数下,日本宣告投降。

战后美国与苏联同列世界超级大国,在美军占优势情况下,它原可以帮助蒋介石与毛泽东的游击队较量,但美国不支持国民党的腐败与贪污,也就在中国4年内战中(1946-1949)让双方拼个输赢,美国只负责供应武器和弹药,最后毛泽东解放了中国。这时美国开始担心中苏间会先下手为强,将社会主义国家会形成一个大网,吞噬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

美国在50年代介入韩战,是因为美国此时才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威力,双方终于第一次正面作战。台湾就因毛泽东的顾此失彼而无法解放,留下今天的大问题。

韩战的爆发(1950-1953),就是因为美国不能容忍北韩军队的长驱直下,而引发杜鲁门与杜勒斯通过麦克阿瑟将军暴露出美国的意图是要干预韩战,以打败共产主义。

20年后,美国总统尼克逊在思前想后下,既然吞不下中国,也不容易和平演变,不如与之建交友好,以减少世界的紧张局势。

1972年尼克逊在基辛格安排下访华,从此两国进入友好关系。本来在70年代是美国想拉拢中国来克制苏联的,没想到后者在1990年解体,也就剩下中美两国进入蜜月期。

无可否认的,美国历任总统在尼克逊后都与中国维持较良好关系,但尚不至于称兄道弟。

讵料来到特朗普时代,他甚至比杜勒斯及麦克阿瑟更迫不及待要拿下中国。从贸易战到间谍战,再加上抖音与微信科技之争,还有拿孔子学院做文章,在在要置中国于死地。与此同时,他也向美国人民灌输中国的威胁。如今有70%的美国人相信特朗普的说法。但中国方面在问:难道中国不可以存在?走社会主义路线已经70年了,它到底威胁了美国什么?谁赋予美国这么大的权力,把天下当“老子”的?要每个国家按其条件生存。这样的夸大其词,严重误判,对美国又有什么好处?特朗普应牢牢记住天下不是他的。

今日民主党的拜登已选了卡玛拉·哈里斯(贺锦丽)为搭档,可谓巧妙配搭,一个白人总统配上一个非裔和亚裔后代,且是美国的检察官和参议员,又是筹款能手,她的出现对特朗普的连任也许增加变数。

狂妄自大的特朗普与蓬佩奥比起杜勒斯和麦克阿瑟更加的“蛮横无理”。后者是要克制共产主义,前者则是要消灭共产主义。一念之差,何其天壤之别。

 刊登于2020年7月1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