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8.20

以阿建交强强联手?

在美国的牵线下,以色列终于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nited Arab Emirates)于今年814日达成建交。有关消息是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的,但被视为是以色列与阿联酋及美国发表的共同声明。

换句话说,这是第三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其意义显示了一个走向现代化和追求最时尚的国家需要稳定与和平的环境。因此与以色列媾和是重要的步骤。很显然的,以色列也希望能通过各方努力,与更多的阿拉伯国家维持友好关系,不再诉诸战争和武装暴力。

就历史的发展而言,在公元前2千年(也就是距离今天的4千年),一支属于希伯来族的以色列人和犹太人陆续迁入巴勒斯坦这块土地,逐一征服了迦南族。后来又因发生严重饥荒,迫使希伯莱人转向埃及生活。

在公元前1200年时,因不堪埃及法老的残暴,希伯莱族人在摩西带领下,走出埃及来到西奈半岛。这个时期摩西创立了犹太教,希伯莱族后来选出“扫罗”为君主,建立了希伯莱(犹太)王国。

公元前930年,希伯莱族分成两个国家,一个叫以色列,另一个叫犹太国。

命运似乎与犹太人过意不去,当他们在公元135年反对罗马帝国的暴政失败后,就被迫向各地流散,“祖国”巴勒斯坦也不见了。最令犹太人不能接受的是崛起的耶稣以“上帝之子”的名义宣扬基督教,也导致犹太人期望耶稣(犹太人)能带领他们推翻罗马帝国的梦想破灭了。

到了公元380年,罗马帝国无法压下基督教,也就宣布基督教是唯一合法宗教。于是犹太人的噩梦又开始了。在公元439年后,犹太人吃尽了苦头。

这之后,在公元7世纪(公元622年)默罕默德创立回教后,就把巴勒斯坦当成回教的土地而将大量的阿拉伯人迁入居住。

正因为回教也视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为圣城,这个地方在日后也就成了犹太教、基督教及回教不可切割的土地,三个宗教纠缠不清。

虽然西方在1096年组成十字军进攻中东及阿拉伯国家,但在1291年宣告失败(8 次东征,也一度占有耶路撒冷)。

16世纪的时候,回教又通过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再一次爆发出强大的威力。它在1299年成立,但延至1453年才攻克君士坦丁,而后在1530年又占有巴勒斯坦。这个帝国直到1922年才结束,可谓是长命帝国。

在转变的过程中,于1812年出生的摩西·海斯(Hess Moses)第一次提出犹太复国主义的理念。他说,犹太人是一个特殊民族,而不是宗教集团。犹太人的解放就是要“返乡复国”,回到巴勒斯坦。

本来犹太人是想在阿根廷买下土地立以色列国,但发觉这不是犹太人之根,也就转向巴勒斯坦了。此时,另一位思想家赫茨尔(1860-1904)以其坚定的立场在后来成为“以色列之父”。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法国从中崛起,而与德国一道的奥斯曼帝国也因战败消失了。巴勒斯坦也倒成为英国管托的地方。

1939年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基于对犹太人的特别仇恨,竟杀害6百万犹太人。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在翌年成立。1947年,联合国通过将巴勒斯坦分成两个部分,犹太国(以色列)面积为1.49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56.4%,相等于25个新加坡);阿拉伯国(今称巴勒斯坦)的面积为1.12万平方公里(占42.8%,相等于19个新加坡);而耶路撒冷则归联合国管治。

当这议案通过后,犹太人在本古里安(Ben Gurion)领导下,于1948514宣布以色列国诞生,自任总理。

另一方面,因阿拉伯国家不齐心,死不承认以色列,也未能处理好巴勒斯坦国的建立,以致在几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已完全占有耶路撒冷。为此美国特朗普倒转过来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的大使馆从台拉维夫移向耶路撒冷。

还有以色列也占有西岸(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土地尚未完全交还,也对加萨地带实施限制,导致巴勒斯坦虽在1988年后名义上被视为独立国(只剩下6千平方公里),但它没有通道直接进入巴勒斯坦,都要借用以色列的陆地及空中通道,以色列认为开放通道对以色列是危险的。

可怜的巴勒斯坦不仅国不成国,而且也分成两大派,一派控制西岸的法赫塔机构;另一派哈马斯控制加萨地带。

这就是说,阿拉伯国家仍不愿意整体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留下一条大尾巴成为指责以色列的筹码。就以以色列与阿联酋建交来看,彼此之间也没有损失,只是中东多了一份安全感。毕竟当埃及和约旦已不会介入与以色列作战外,如今又加入阿联酋,就更不可能爆发大规模的中东战争了。

阿联酋是由7个酋长国组成,总面积为83千平方公里(仅比重庆大一些)。在1820年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71年取得独立。它主要是靠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取得巨额利润。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33.4亿吨,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9.5%,居世界第六位。人口近1千万,但只有80万是阿联酋公民,剩余皆为居民,人均收入(GDP)为4.15万美元。

这个国家有6万余名军队,其中30%为外籍军人;而80万公民中,有4万人当兵,这也是全世界只此一家。此外,阿联酋也成为第四大武器进口国,在2020年时,军费开支达到750亿美元。

目前主要城市以阿布达比为首,但迪拜则成为阿联酋最现代化的标志。目前旅游业的收入比天然资源为多;尤其迪拜人口有3百余万,其耀眼夺目的建筑物令人目不暇给。显然它已成功打造成了世界最顶尖的大城市,可谓是沙漠上的奇葩。

反观以色列,人口只有9百万,除了全民皆兵外,其情报组织(摩萨德)更是一流,若打起仗来,阿联酋不是对手。相对之下,以阿建交可谓是强强联手,但能否产生更大效应?还得进一步观察。

 刊登于2020年8月2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