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7.20

蓬佩奥的“讨共檄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723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尼克逊总统图书馆发表一篇“反共檄文”,整个内容尽是把矛头对着中国,而且巧妙地和有计谋地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区分开来,目的是要告诉全世界的人,那些不是中共党员的人,就不属于共产集团的一分子,而是可以“区分”开来的。

蓬佩奥是战后以来的第二位最反华的国务卿。他在题为《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演讲中充满恶言恶语。中国人民生活在这样的制度下是历史的选择,不是由蓬佩奥来决定的。他以什么身份(上帝)越俎代庖?正如中国政府不可能对美国的制度说三道四。

其实第一位最反华的国务卿是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1888-1959),他是来自高层政治人物的家族,曾协助起草联合国宪章。

1953年艾森豪威出任总统时,坚持委任杜勒斯为国务卿。此时他的弟弟已经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两人一唱一和,统揽白宫权力。

这位经常一手拿着斯大林撰的《列宁主义问题》的专著,又用另一只手托着希特勒的著作《我的奋斗》,意指苏共斯大林的极端政策也和希特勒不相上下。

他一生中敌视共产主义,坚决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国拒绝“和平演变”。

所谓的和平演变是杜勒斯提出的“反共战略”,旨在通过和平及非暴力的手段改变政府,即可以用武力以外的方式来达致目标(苏联在1990年变天,废掉列宁的共产主义。在后来被列为和平演变的典范)。

1956年波兰和匈牙利先后发生反政府的大示威运动后,杜勒斯兴奋之余,也扬言美国当时的政策是促进苏联、东欧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复辟资本主义,他更断言共产主义将从内部瓦解。

1959年,杜勒斯在纽约律师颁奖的仪式上声称法律和正义可以取代武力来改变政府,以达成“和平演变”。同年5月,他因癌症逝世,留下一部著作《战争或和平》,表达了他对改变共产国家的强硬和保守立场。

不过杜勒斯的顽固和傲慢也可以从历史事件上看到。当1954年日内瓦会议讨论韩战停火后的处理方案时,有人想刻意安排周恩来与他见面握手,但被他拒绝,而成为没有肚量的“宰相”。

在杜勒斯之后,美国的总统和国务卿基本上也属于反华和反共的,也不积极主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直到1971年,刚上台的尼克逊总统才委托顾问基辛格秘密访华,整个时局才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尼克逊是共和党内出了名的反共人物,在基辛格的影响下,他审时度势,调整对中国的立场,除了不再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外,也同意两国协商建交事,包括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就这样,一个中国政策在尼克逊敲定下留给后来接任者萧规曹随。

虽然中美之间起伏不定的关系仍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中国对于美国以不同的立场(撇开意识形态之差异)发展双边关系感到满意。

至于为何尼克逊会选择在1972年访问北京?这其中的奥秘也是十分吊诡的。当时中苏关系已恶化成武装冲突时(1969年珍宝岛的枪战),尼克逊则通过暗度陈仓的手段将苏联陈兵百万在中苏边界的实况告诉毛泽东后,中美的关系也就进入了柳暗花明的时刻而形成中美苏三角鼎立的局面。

自此之后,中美关系在曲折中继续发展,包括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2001年)。即使中美贸易30年来的逆差不断扩大成为两国政治的焦点之一,但尚不至于发生擦枪走火事件。

讵料在2017年选出一个彻底反共的总统后,特朗普就组成一个极右派的政府,也牵动参议院和众议院联合起来不间断地抨击和谴责中国,企图造成舆论让美国人相信中国的威胁已来到美国门口,非得制止不可。这些的指责包括中国34万的留学生使到美国的技术保密不安全,同时也发展成商业机密的外泄和从事洗钱活动等。

就在今年初Covid-19病毒在中国发生后,问题就变得更加严重;尤其是到了今年3月份,美国中招人数不断增加而达万宗之际,特朗普的政府就因疫情的恶化指责“中国带来病毒”。这是美国在2018年向中国展开贸易战之后另一个喋喋不休的课题。

从特朗普到白宫国安事务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再到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和进一步出现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的讲话,无一不把中国贬得一无是处。但千言万语,没有一位如同蓬佩奥出口伤人的火药味之重,比起杜勒斯更为嚣张,形同古代宣战之檄文。他说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主义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就会改变我们。

“自由世界曾打败过强权,如今必须再次对抗强权中国”。

他更进一步提出要中国人民起来推翻中共政权,指党不代表中国人民。这如同战争的号角已经响起。这位曾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短时期的国务卿,其好战本色也咄咄逼人。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中美两国的斗争进一步撕破了脸皮,先是中驻休斯敦总领馆被封;后是美在成都总领馆被封,下来是美国在香港的总领馆被封。如果说下一步的行动是集中在南中国海或台湾海峡,还是在偏远的中国西部被辟为战区?包括核武器基地,这都是要计算在内的。除非因新冠状病毒再一次恶化,进入了第二波的侵袭,否则美国人民不会感到事态的严重和生命的宝贵。

在可预见病毒会不断剥夺人类的生命时,美国想要通过军力来压倒中国,似乎不会如想象中的快和速效。如果双方不动用核武器,而进行海陆空战,也许在初期中国会吃亏,因为美国的盟友已包围中国的周围;但若打持久战,美国将会吃亏。

如今蓬佩奥的好战叫嚣,也许只能像杜勒斯一样,逞一时之快,但却无法给特朗普带来“安心”。

真没想到,尼克逊和毛泽东于半个世纪前(1970-2020)所修复起来的友好关系又因特朗普毁于一旦。

看来这个世界是否和平与安定,要看中美之间谁先开第一枪?

 刊登于2020年7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