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7.20

特朗普反华的三大步骤

正当全世界陷入新冠病毒(Covid-19)侵袭越来越严重之际,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不克疫情,反而集中精力又鼓动亲美国家组成反华阵线,直接扑向中国。

虽然有说特朗普总统这一毒招也是阴招是要的打击中国,目的是为了赢得3个月后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

他也似乎在记者会上调侃中国不必过于紧张,但随之而来的是继续举起大棒子狠狠向中国打下去,其中包括将禁止中共党员及相关人士入境美国;也指责某些华人如彭学华(华人导游)在美国充当中国的间谍;而最新的指责又提升到外交层面,喻令中国关闭在休斯敦的领事馆。休斯敦不但是美国第四大城市,而且也是世界第六大港,亦有一座中国城,人口有600多万。但在美国指责它从事间谍活动(中国反击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如果我们审视当下的新冠病毒在不断恶化下和越来越多人死亡下,心里就马上发出一个疑问:为什么特朗普不全神贯注美国人民的存亡问题,反而热衷于挑起事端?

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724日),全世界新增病例有78694宗,从年初累积至今共有 15,296,662人被确诊,其中有626,643人死亡。这数目之高,令人不寒而栗。遗憾的是,特朗普不当一回事,尽管美国本身的确诊人数已破4百万,而死亡人数高达14余万人。

除了美国之外,巴西有2百余万人被确诊,死亡人数达到8万余人。英国有近30万人被确诊,并有45千人死亡。印度有125万人被确诊,死亡人数达45千人。还有其它国家的疫情也在不断恶化中。

现在看来,因病毒的爆发,特朗普也借Covid-19指它是武汉肺炎或中国病毒,以抹黑中国。因此他的反华战略可以分成三大步骤:

第一步是在2018年特朗普刻意发动中美贸易战,所持的理由是中国在过去30年来对美贸易一直处于出超地位,导致美国年年亏损。单在2017年中美间的贸易逆差就高达3452亿美元(中国居于顺差),也就在特朗普上台后,一反过去数位总统的政策,当起反中的大旗手。

如果说从尼克逊时代开始(1972年),中美启开对话后,两国关系就不断地向前推进。不论是共和党主政或是民主党主政,都可以与中国和平共处。除了少数的事件,如炸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及美国B52轰炸机在南海被击落事件外,两国也未因此交恶。

第二步则是利用港台问题挟持中国,如在2018年蔡英文再蝉联总统后,特朗普给予额外的礼遇(两人互通电话)及开启台政要访美等。更大的事件则发生在2019年的港人反引渡条例修改风暴,几近200万人上街游行,反对修例,他们担心居住在香港的人,一旦在大陆犯了事会被引渡回中国受审。

当港民将此视为另类的“国安法”时,就不顾一切时不时上街游行,并与警察斗争和对峙(在2003年时,已有50万港民上街反对立法议会提出的第23条国安法,最后迫使特首董建华收回有关法案及提早下台)。

正当中国面对香港的反中运动晋级时,只好通过中国人大出台了香港国安法,引发反中人士联合美英等国家向中国发动肆无忌惮地攻击。一边是美国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英国则同意给拥有英籍民护照的港人延长在英国的居住和工作期限。

第三步骤是特朗普利用病毒事件指责是中国武汉带来的。因未提早公布致世界各国付出巨大代价。但中国说112日已知会世卫和其他国家,而美国是在121日才发生首宗病例,到了3月才突破千例。这只能说美国未重视此疫情,才在后来酿出大祸来。另一方面,中国在这之前(2003年)已有萨斯病毒侵袭,累积了一定的经验,也就有了全面准备,所以至今只发生86483确诊病例,致4656人死亡。

无论如何中国不会拿马克思主义与美国的资本主义来争夺大国地位。在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即使中美间存在意识形态的不同,也不是“必有一战”的理由。美国可以强化其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中国也可以突出其社会主义的正当性,彼此也是有所依赖和有所交流的,不是老死不相往来。遗憾的是,国务卿彭佩奥祭出咒死社会主义的咒语,也煽动中国人共同反对社会主义,这就越过底线了。

如果尼克逊、福特、卡特、布斯、列根、克林顿、小布斯及奥巴马能与中国的领导人合作,不认为打倒中共是必要的,为何特朗普要标新立异呢?

因此当务之急是特朗普必须与中国的习近平在抗拒病毒方面的合作,及早 生产出疫苗和治疗药物,共同拯救人类的生命,岂不是功德无量?

反之,若是认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不能共存,后者逊于前者,那么蒋介石就不会败给毛泽东了;列宁也不可能在1917年推翻沙皇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些历史的现实和发展不是以特朗普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当资本主义面对社会主义时,彼此可以共存和相互影响。若一个主义压倒另一个主义时,那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认定。

明乎此,特朗普要让全世界向他叩头,那是枉费心机和过分的。他是人不是神,更不是上帝。

 刊登于2020年7月2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