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9.20

沙巴变天慕尤丁悲喜交加?

沙巴的闪电大选 是被巫统的前首席部长慕沙阿曼逼出来的。

在时局紧迫下,身为首相的慕尤丁不得不在此紧急时刻促成亲政府的政党结成沙巴人民联盟(GRS),以面对州选。因此这个联盟不但缺乏纪律和组织条规,而且各做各的。一边分成国阵(包括巫统、马华、国大党及沙巴人民团结党);另一边则组成国盟(有土团党、伊斯兰党、革新党及沙进步党);再加上团结党,一共有三大排阵。不过这之中的国大党及伊斯兰党没有派人参加州选,而马华分得4席,却表现欠佳。

出炉成绩是国阵(巫统)14席、国盟(土团党11席及革新党6席)17席及团结党7席,合共38席,刚好比总数73席的一半多出2席(本届选举增加13席,本来是60席)起而执政。许多人都为这结果感到愕然,因为政治观察家一路来看好民兴党会再执政,没有料到结果是倒转过来。只有一个民调预测人民联盟会以微弱的多数席出线。

反观,另一阵线则是由民兴党、公正党、诚信党、行动党及民统组成,可惜的是,公正党依然只拥有两席,行动党有些进步,拿下6席,民统(UPKO)只拿下1席,再加上民兴党的23席,总数共32席,也就意味着沙巴变天。

在意外取得政权后,沙巴人民联盟的第一个难题是谁将出任首席部长?巫统主席阿末查希原建议交由沙巴的议员作出决定。而早前被慕尤丁点名的首席部长人选哈芝芝诺则陷于尴尬的地位。哈芝芝诺原本是巫统州议员,后跳槽进民兴党。在今年7月又跳回支持慕沙阿曼。因此他连同另外6名原州议员代表土团党上阵而胜出,只有1人落选。这也再一次说明在沙巴的政治青蛙不过是家常便饭,不必认真。但在昨天,阿末查希又改口,表明应由巫统人出任首席部长,理由是巫统赢得14个席位,较土团党的11席位多。如果此说可以成立,政权旁落的民兴党则拥有最多议员(共23席)的单一政党。双方的坚持下,也就意味着首席部长人选一时难产。

另一方面,安华刚在922日宣布已取得超半数的国会议员的支持,并促请慕尤丁下台。直到今天,很多人仍不明个中内情,又刚巧遇上最高元首政躬违和进医院调养,也就无法举行进觐的仪式。有人认为沙巴州选,对安华夺权极为不利。不过安华的重点不是在为沙巴选举打气,而是要用最快的时间做出改变。

也因之沙巴再变天,对安华也不是大不了的事。反之沙菲宜的失落,也是对安华一个压力的解脱。经此打击的沙菲宜也许再也提不起兴致勃勃按马哈迪的意愿上京拜相。

这也无形中增加安华任相的筹码,但有一个难关兴许是安华跨不过的,那就是他如何促成巫统与行动党的合作?如果不能结盟,还有其他可行方案吗?

对于安华来说,他不能再靠马哈迪的提拔,20年前和20年后都是同一个答案:安华不适拜相。

既被马哈迪断路在先,又从中杀出慕尤丁断后,也就得把慕尤丁再压下去。

沙巴选举给安华带来的震撼不大,反而是慕尤丁要避开与巫统正面交恶,也就没有在第一时间提出由沙巴土团党主席哈芝芝诺出任首席部长,不然巫统内部会有一股力量促他早日下台。

这一回,安华的回马枪是否再造辉煌?我们很快就可探知马来西亚的政局会否再有变化?

 刊登于2020年9月2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