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20

岁末感言:别了特朗普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的人,若能活到今天而且还健在的,将会庆幸自己能跨越两个世纪(20世纪和21世纪),看到世界的千变万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在50年代,我们生活在简朴的社会,只会放风筝、转陀螺、跳绳等,而知识只能从学校的课本和老师的讲解中吸收,一切都在随遇而安的生活中度过。

转入60年代,庆幸自己有机会进入大学又长了知识,但更多的时间是花在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的斗争中,示威和游行成了我们那个年代的新常态。

进入70年代在社会工作;尤其是进入报界服务,又大涨知识,甚至也学会写评论,而且对世界东评西骂好像是超人的精英,什么都懂,不是有一句话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吗?也正是这个心态培养了我们这群“无冕皇帝”,有些飘飘然,甚至还自以为是。这个时候,读书人的傲气也就暴露无遗。

与此同时,我们也见证了高科技的诞生。令我们惊讶的是,槟城和新加坡之间,与香港和世界各地,不必浪费金钱通电话报新闻,只要一按“传真机”,整篇稿就传过去了。原来时代在转变了,以前只知道要拿到外国电讯必要安装收印机,把收取的稿件进行筛选后,才能拿去进行翻译。现在反过来,我们写的稿,一下子就可“飞跃”世界各地。

家里也开始有了黑白电视机。突然回想,在50年代安装的“丽的呼声”,听李大傻讲故事和陈同同弹螂叮当的音调已不管用了,因为丽的呼声只听声音看不到人,哪有电视的“黑白分明”的活动照片?再进一步,80年代的彩色电视机大流行。科技让我们开始认识另外的世界。

更让我们惊讶不已的是一向以来只知道电话是在公司用的,家里鲜少安装电话。有一天买了一辆老爷车,车上有一台“手提电话”,十分沉重,可在开车时打电话和接电话。即使下车也可提着随身带。在少有人有这玩意儿的当时,自然觉得自己又高人一等。

 不久又觉得老是提着笨手机不但有失身份,也就学时髦花了近两万元买了一架“大哥大”。“大哥大”就是手机一架,虽不轻便,却多了一份威风。因为从来没有见过电话可以随身带的,不需要再向人借电话使用,这就成了“稀有之物”,称之为“大哥大”也不为过。

日子这么一晃,我们又碰上千禧年。这是个跨世纪的年代,许多产品都在高科技下生产出来,而我们少见多怪,张大嘴巴看“怪物”。不久,我们才发觉原来我们很落后了。

未想在2020年碰上新冠肺炎的袭击,这一下子世界开始进入前所未有的变化期。

最直接反映出来的就是教育方式被改变。因为疫情严重,学校关闭,老师得用视频教学。如今半年已过去了,孩子也习惯在家里上课,可是家长不是先见其利,而是先见其弊。原来电脑/手机除了上课用外,另外更大的用处是玩游戏。这一来二往的,孩子就上瘾乃至沉迷其中。忙碌的家长还以为孩子用新科技学习新知识,暗中窃喜,可惜无暇顾及孩子是在学什么。

不宁唯是,孩子通过手机打游戏更是花样百出。这些我们在千禧年后想都不敢想的玩意儿,在今天倒让下一代捷足先登。原来手机还有很多很多的用途,但我们已跟不上,只懂得几种用法就足够了。我们是与时代脱节了。

本来科技的发达对孩子的教育是好事,也是最容易培养“天才”学生的时代,但到底有没有因为手机制造出无数个天才我们不知道,只知道父母若不是整天唠叨和限制孩子玩手机,恐怕会变成“手机迷”,甚至一头栽进去,不是成为犯罪者的工具,就是沦为犯罪分子。

此外,在二战后,我们还透视一种难以想象的“真相”。美国不但是世界霸主,也是世界“宪兵”,不能开罪,否则就会像对付日本那样投下原子弹,让万千子民丧命其中。因此我们对美国的崇拜也不是没有理由的。但较确切的是,我们对美国是“敬畏”有加的。在往后的年代我们学会了样样是美国第一的心态。

另一方面,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变成一个挤入太空研究的强国,也让胡锦涛主席在2003年提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宏愿。配合这一成就,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更加宏伟的“一带一路”愿景,以协助周边国家一起分享高科技带来的进步。

未想来到2017年,特朗普的上台竟一反常态,把中国当成首号敌人(在他看来,苏联已是无牙老虎,只要拿下中国,美国就永远“君临天下”了)。

于是有了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以堵死中国经济;更怂恿印度、澳洲与中国交恶,扯其后腿。

正当特朗普在洋洋得意穷追猛打中国时,却意料之外的在20202月,美国开始有人患上新冠肺炎。在情势越来越严峻下,特朗普在6月份的时候开始形容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指责中国不负责任将病毒传入世界各地,应作赔偿。中国也一口否定是在武汉发现“零号病人”的。

为息争,中国与世卫达成协议,让世卫组成1213人组成的专家团到武汉深入调查。日期订在2021年正月份的第一周。

虽然世卫较早(20206月)有在武汉作过调查,但内容未公布,将会一并交给新的专家来分析和讨论。

另一方面,由于情势危急,目前有三家(美国、德国及中国)生产疫苗供市,成效如何?尚未得知。不过把重心移在病疫是合情合理的。

毕竟截至1228日,已有8千万人中招,而已有176万人死亡。其中美国有近2千万人中招,而有33万人死亡。若这不是世界头等大事,那么什么才是大事呢?

特朗普不能再本末倒置了,只顾一心要压死中国,结果酿成选民的厌倦,在今年11月投票推翻了他。

这是美国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因为美国已不能再让这样无止境地沉沦下去了。

特朗普这一走,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又能缅怀战后科技成就的同时,也能守护得来不易的科技成果。如果没有特朗普,世界将会更美好!

 刊登于2020年12月3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