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2.20

解读邓章钦的“退师表”

民主行动党“不倒翁”之一的邓章钦突然于123日在其脸书发表“退师表”(仿效诸葛亮的“出师表”),宣布将不参加来届大选,全身引退。

到底是什么事触使邓章钦在这个时候作出这样的宣布?虽然我们不全然明白其内情,但可以从民主行动党党内外斗争和人事恩怨的转化中看到端倪。

我个人对邓章钦认识不深,反倒与其弟弟邓章耀(民政党)比较熟络。由于两兄弟都不在同一个政党,我们也从来不论及“东家长,西家短”的话题,因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是政治上的大道理,千年不变。

虽然如此,我还是认为邓章钦是“外热内冷”的人。在党外他的古道热肠吸引了无数选民,凡选必胜(从1995年到2018年的六次选举中,他是常胜将军);但在党内,他却是一位内冷的人。无论怎样努力他都坐不上雪州第一把交椅。

1969年的“513”后,林吉祥被捕,吴福源较后辞秘书长职,改由林吉祥上位(1970年)。

行动党在林吉祥领导下,有4名国会议员及11名州议员跳槽,前者包括吴福源、苏里安、何文翰(他的政运最好,进入马华后有机会担任部长,且曾担任马华第二号人物署理会长)及罗宝根。

虽然在1974年的大选,行动党面对激烈的挑战(因伊党、民政党、进步党及砂人联党也加入执政集团,从联盟扩大成国阵的组合),但还是勉强保住9个国席和23个州席。此时,一颗彗星也在党内冒出头来,他就是后来成为林吉祥左右手和党的活招牌的李霖泰,也多少弥补了跳槽带来的损失。

不知怎的,在1990年的大选前夕,李霖泰突宣布息影政坛,对声望如日中天的林吉祥无疑是个措手不及的大打击。但在双方沉默下,未对行动党造成伤害。再加上这一年董教总的林晃升倡议两线制,且带一批人加入行动党,有李万千及柯嘉逊等人。还有一位不是林晃升团队的人,但在后来成为党内知名的“反对派”的邓章钦。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1963年出生。大学先修班毕业后任临教,后担任法庭翻译员,兼修法律。在1990年的大选后,他毅然加入民主行动党而成为林吉祥的政治秘书。1995年被派上场参加州议会选举,旗开得胜。随后他从未中断参加历届大选。虽只被派参加州选,但从未失手。

2008年大选民联执政雪州后,邓章钦被委为议长而不是行政议员,显示他在党内得不到上层的祝福,勉强同意担任不具实权的议长。在2013年大选后,出于他的声望,被委为州行政议员,担任州地方政府及研究事务委员会主席一职。

可是在2018年大选胜利后,邓章钦却不被推荐为州行政议员,而是被雪苏丹直接委任为州行政议员,负责工商、贸易及中小企业事务。

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得到背后的大力支持,邓章钦将不再是行政议员,只能成为普通议员(因此他形容在2018年大选侥幸继任行政议员,已是个人最大造化,对未来已不敢奢望)。在自知之明下,他选择退休。

我们也注意到这位反对派议员在今年6月份,当马哈迪有宣布的“沙安慕配”时,他作出批评(所谓沙安慕配是指由沙巴的沙菲宜担任首相,安华任第一副首相及慕克力任第二副首相)。他说,不要逼我支持一个含着银汤匙出生的平庸之辈当国家领导。虽没指名道姓,但已是表露其不满(希盟原是同意马哈迪任相两年后交棒给安华接班)。近日他也因预算案投票时没有明确表明立场而在面书表明反对被邓章钦形容为“真丢脸”。

如果没有揣测错误,邓章钦对党的风向转向马哈迪而未表明挺安华的态度颇有意见。

不论是希盟或国盟间有任何变化,也许邓章钦已看在眼里,将来的政治已非他所能参与和控制的。虽只是57岁,但看来他的政治路已走到尽头。这与马来西亚的政局摇摆不定和一变再变大有关系。从政的人似乎发现无路可走,除了投机取巧外。

邓章钦就这样成为一个“悲剧人物”。或者在这个时代,我们不需要太多“聪明的人”。

 刊登于2020年12月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