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3.21

这是越看越乱的政局

马来西亚的政局沦落到今天已分辨不出谁是主流而谁又是支流?就巫统来说,它应该是在朝的执政党之一,但主要人物未在内阁内,如前首相纳吉、现任主席阿末查希都未名列其中。如果说它是在野不在朝,那么为何又有10名部长挤入内阁呢?

这清楚告诉我们,巫统已是反转成执政党,不再是大权旁落伤痕累累的政党了。问题是巫统感觉不到它已东山再起,主要是大权掌握在土团党慕尤丁手里,而不是巫统喊起喊落。

正当我们把精力放在政党之间的合作问题时,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则岔开话题指说在1969年实施紧急状态时,有两年未召开国会,而今次因疫情严重导致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在达基尤丁看来,只是开会时间短,并没有未开国会。而且自从今年111日我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来,也有在去年召开国会讨论和通过财政预算案。他是回应阿末查希的呼吁而作出反驳。

其实身为法律部长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既是一名律师,自然了解对紧急状态对民生的重要性,更不能拿两个不同性质的事件作比较。

究竟是怎样导致“513”实施紧急状态的。因已时隔多年,我们也没有必要追查到底。但因为前者是在大选后有两个州发生议席的争执,结果造成吡叻和雪兰莪州内阁未能及时组成(巫统在前者只拥有19席,未达40席的半数;后者巫统只拥有14席,刚好半数,也是未能组成政府)。在人心浮动及局势不安定下,也就不幸爆发种族冲突流血事件,紧急状态的实施是在所难免的。

事实上,当年局势也很快就受到控制,马来西亚也借此机会纠正种族间经济不平衡的鸿沟(成效如何,由人民判定)。因此有了所谓“重组社会,消除贫穷”的口号在新经济政策下被广泛地使用。

在当时有如惊弓之鸟的民众都小心翼翼遵守条规,不然站岗的军警会大声斥责住在屋里的人不要探头探尾,免得发生意外。这就是我们在当年记忆犹新的场景。

至于在2020年爆开的新冠肺炎(Covid-19)虽然每天跳动的数字不断增加,死亡人数也超过千人(全世界有超过2百余万人死亡),不过这种因疫情带来的严格限制也似乎不宜过长。我们并不知道将紧急法令延至今年81日是否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如果只是一种推理,那当下的疫情一天剩下千余宗是否证明已被适当的控制,政府是不是应该让民主“重生”?

毕竟引用紧急法令来应对疫情的扩散是不必要的。如今已有多人接种疫苗,市场也较热闹起来,理应放缓法令让民众心宽上街,否则拿法令来绑住人心不仅是得不偿失,也会滋生不满情绪。如果在下来的数个月还是没有大开放,就无法知道有多少人要失业了?

虽然当下我们的焦点应放在疫情上,只要人民齐心合力,必然会有效控制疫情四处扩散;但我们担心的是,各政党因利益冲突和分配不均而起哄。

就眼前所见,已经步入大选后的第三个年头,不应该还停留在第一年的口水战中。这边所谓的执政集团,也担心从巫统跳过来的会回到巫统。若情势未受控制,则什么合作都没有意义了。目前巫统只剩下35席,有12席已跳去土团党。原本属于执政党而如今已沦为反对党的公正党则剩下38席,威胁也减少了。更令人担心的是,还会有更多的议员会跳槽吗?(阿兹敏派和近期的两名议员跳槽土团党已暴露了公正党的脆弱性)

至于行动党基本上大局已定,不会有什么大变化。它的对手自然是马华公会与民政党。但这已不成为行动党的担心,反而是马华及民政如何在未来大选中翻盘。

很显然的,公正党也不把巫统当对手,它可以大方的由巫统与土团党直接斗争。

伊斯兰党预料没有大突破,但其实力会被保存下来。只要伊党不要整天将宗教放在嘴上,就不会引起火爆的争议。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大选同样会出现公正党、行动党与巫统同床异梦的合作阵容。

正由于马来西亚政局已经十分混杂,再加上东西马各政党各怀心思,我们无法展望一个新的阵线(执政党也好,反对党也好)会在不久后诞生。因此今天只剩下巫统不知何去何从?继续保持与土团党合作,非它所愿;若与公正党合作,又怕未合作已起冲突。

就历史而言,马来西亚反对党的合作一向寿命不长,前有民联,后有希盟,现在又有国盟,结果彼此间无法推心置腹分享利益。由此可见,政党比社团或企业更容易招人争夺权力,我们常常指责政党为了私利而大打出手,政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马来西亚疫情和政情走到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乱,越描越黑。更可悲的是,我们在疫情的煎熬下前路还是一片迷茫。如果最近各政党谈不拢合不成的话,就不要再浪费时间了。不然前面签署墨迹未干,后院又起火了。

 刊登于2021年3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