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21

密谈外泄原来是兄弟“通话”?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与公正党主席安华的“密谈”电话于47日曝光后,引起轩然风波。但阿末扎希与安华双双否认,指责有关对话是捏造的,并没有那么一回事。

虽然如此,巫统党内也有人要求扎希针对“电话外泄”作出交代和解释,包括巫统玻璃市主席沙希淡及能源、天然资源部长桑苏安努。

在同一天,扎希也郑重其事发文告否认,指责媒体所言的是“虚构和子虚乌有”的,目的是向他和巫统施加压力。

根据《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Now)的网络报导,从这两人的“谈话”来看,他们在巫统大会结束(328日)后已取得共识。

巫统大会上通过扎希的建议,与土团党组成的“国盟”切断关系。

安华说:“是否能安排一名部长辞职?”

扎希说:“(他们)是胆小鬼。”

安华说:“好像只有桑苏一人有表明会辞职。”

扎希说:“是的”。

安华说:“若有可能,可在一两天内作出安排。我曾是巫统的人,我会尊重大会的议决。没关系,我们再看看,这是好事,恭喜你!”

安华接着说:“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可在周二晚见面,你可以召开最高理事会紧急会议。”

扎希说:“没关系,我会处理。”

在“对话”中,安华也未提及巫统大会通过不与“行动党及安华合作”的事项。可是从他们的“对话”中好像彼此会有进一步的行动。总警长对此也有所纳闷,促请两人向警方报案。可是直到今天,都没有报案。

对此,安华说即使没有报案,也不是犯法的事。这话说得没有错,因为他们两人的通话内容也没有大不了的事,只是不知道他们还有“暗渡陈仓”的热线?

究竟安华与阿末扎希及慕尤丁有什么恩恩怨怨?

故事回到1987年,巫统党选,龙争虎斗。马哈迪面对强劲的东姑拉沙里发难,另组团队向当权派挑战。

在失利后,东姑拉沙里拉大队另组46精神党,在1990年的大选与行动党及伊斯兰党分别合作,组成“人民团结阵线”及“回教团结阵线”,与国阵打对台。结果46党不成气候而大败,也就给予巫统内的新派人物一个机会拔地而起。这个人就是安华,他在1993年的党选中,被提名角逐党署理主席,而他也组成“宏愿队伍”,准备在适当的时候成为接班人。

除了与纳吉(教育部长)、慕尤丁(柔佛大臣)和莫哈末泰益(雪州大臣)组成主席团成员外,也夺得了巫青团及妇女组的控制权。前者由阿末扎希打败马六甲首席部长拉欣淡比仄;而后者西蒂杰哈拉则击败老将拉菲达(贸工部长),但未动摇马哈迪的主席职。

虽然安华已是“坐亚望冠”的人物,但在1996年的党选时,他的人马慕尤丁(只担任青体部长)被杀出局,由阿都拉挤回党副主席职。

下来,在1998年安华未被革职前的党大会上马哈迪全面公布“朋党”名单,内中有阿末扎希。这是针对阿末扎希指责马哈迪搞“朋党和裙带风”所面对的后果。

在安华被革职(199892日)后,阿末扎希也被逮捕。被调查一个月,表明对马哈迪的效忠,后来在党内平步青云。

因此慕尤丁与阿末扎希在过往是安华的“盟友”,但在安华出事后,他们的关系全变了。

另外的变化是纳吉与安华划清界限,他成了马哈迪的人,但不知为何,马哈迪反倒看好曾“背叛”他的人阿都拉,扶他接替安华的位子。及后在2003年将棒子交给阿都拉,前者却迟迟不委副首相,个中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因为马哈迪的压力,纳吉终于出任副首相。马哈迪说,他是因为纳吉的父亲拉萨的提拔才有幸成为首相,也就欠下这位恩人一个大人情,所以不得不支持纳吉上位。但谁也预想不到,国阵在阿都拉领导下竟在大选中(2008年)连失5个州政权,而中央政权也由强转弱。于是在2009年迎来了纳吉时代。

马哈迪是因为纳吉在后期不理会其忠告而我行我素,包括将慕尤丁(副相)及其儿子慕克里(副部长)革职,才惹怒了他另起炉灶。

从马哈迪到安华、到纳吉、慕尤丁、再到阿末扎希,他们的起起落落,兜兜转转,让我们看到国家的政治已陷入一个不稳定、不安定和动摇的,而围绕的中心点还是巫统。

因为政治与权力大过天,造成政党为争权夺利而分裂,从改朝换代到政变,只见政党越来越多。刀光剑影下,分歧更大。

在新冠肺炎仍然在肆虐的当儿;在经济陷入低迷的时刻,在朝也好,在野也好,都是为了权力而斗争不断。这些年来,我们的国家又有什么宏图大计?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学习印尼在淡化种族和宗教的干扰下(印尼的总警长里斯提约将军(General Listyo Sigit Prabowa)是基督教徒;而能源矿物部长杨显灵,是道地的华人)勇于推动高铁(中国为印尼兴建从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和高科技的发展?

好笑的是,从战后到现在都是巫统的头头在转动国家,却又越转越乱。唯一不变的是,首相似乎是“永远”来自巫统的人,这也许是我们的政治宿命?

 刊登于2021年4月1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