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5.21

拜登把疫情当武器

中美关系的恶化并没有因为美国新总统拜登在今年一月上台后即获得改善,反而有过之而无不及地采用特朗普的仇华与反中政策。不但在各方面给中国设立障碍,而且见缝即插,非置中国于死地不可。

最新的例子是集中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问题大做文章,夸大其辞地指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进行种族“灭绝行动”。在为港人发声时,也不忘挑衅中国的主权。抑有进者,又在台湾问题上插上一脚,纵容台湾走向独立,不必理会中国的感受。更甚者,没完没了地在新冠肺炎课题上大作文章。

526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一份声明,促请情报界更加努力收集资料和分析,以更接近新冠肺炎病毒的来源,并在90天内向他提呈报告。

在这方面,他有透露在今年3月时,已让其国家安全顾问责成情报界准备一份关于新冠肺炎起源的报告,究竟它是因人类与受感染动物的接触而发病,还是来自实验室的事故?

其中最令人诧异的是,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也附和这一说法,支持进入中国做更深入的调查(福奇在特朗普当政时,已是白宫的医疗顾问)。中国形容是自己过去立场的背叛。

福奇去年的立场(支持是自然发生的病毒)是与特朗普唱反调的,因而被后者形容为灾难性人物,也可能是个白痴,其话不可信。如今他成为总统的支持者。

与此同时,也有另一位重要人物谭德塞(世卫总干事)改口风,似乎不反对再对中国进行调查。

根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有关的争议起于201911月,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三名研究人员“出现严重病情”,并被送医治疗。这件事比中国报告的首宗新冠肺炎病例早一个月。文章说:这份从未公布的报告提供了“新细节”,可能助长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调查实验室。

针对西方直指中国隐瞒事实,中国官方也为文反驳说,武汉的实验室是在美国支助下成立的,而且也多年在武汉举行运动会,包括军人运动会。在2019年的10月有发生美国的运动员犯病提早回国,而未公布真相,也成为中国指责美国掩盖真相的证据之一。中国怀疑他们可能是带菌者。

当疫情进入2020年中时,美国及西方国家被确诊病例不断激升,也就导致特朗普破口大骂中国给世界带来病毒,并称之为“中国病毒”或“武汉肺炎”。如此口没遮拦的说辞也未被广泛认可,因为在此紧急关头,追根究底病源无助缓和疫情,也难怪人们不得不怀疑病毒已成了政治武器。

即使中国在今年1月开放予世卫组织专家到武汉进行调查和取证,也没有得到令人惊奇的结果。在3月份发表的报告中说:(1)没有证据证明新冠肺炎起源于中国;(2)在201912月以前,中国没有新冠病例;(3)新冠病毒非人工合成,也不可能从武汉P4病毒研究所泄露。

对此美国表示不满意其结果,声称要另组独立的调查团。

中国则反驳美国,在武汉公开其实验室供世卫专家访问后,美国也应开放其德特里克堡基地及海外生物实验室予世卫代表参观。美国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已有超过1亿6千万人被确诊,而有330万人死亡。排名第一的还是美国,有33百万人中招及60万人死亡,日增3千人左右。第二位是印度,有21百万人中招,而有31万人死亡,日增21万人被确诊。第三位是巴西,共有16百万人被确诊,日增8万病例,而有45万人死亡。

较为幸运的是中国,最初疫情在武汉爆发,时间是201912月,直到20207月,大局基本上已稳定下来,总共有10万人被确诊,而有49百万人死亡。

《新闻周刊》说,答案是中国的严格防疫措施和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再者,中国能在几天内建成方舱医院,展开大规模的监测及追踪密切接触者,也是一项奇迹。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和全球健康教授唐胜兰指出,在中国的大多数地方,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与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相比,中国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得很好,而人民也乐意按照政府指示和接受专家的建议。

泰国《曼谷邮报》指出,中国在短短几个月内成功控制疫情的三大支柱是:强有力的领导、全面的联防机制及广泛得到支持。

其中访问中国的世卫组长布鲁斯·艾尔德认为中国的抗疫方式是可以复制的,但需要速度、资金、想象力和勇气。遗憾的是,许多国家都做不到。

美国不但不以中国成功防疫的措施加以引用,还继续领导西方国家反中反华。长此下去,这个世界的动乱根源就在此滋长起来!

 刊登于2021年5月3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