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5.21

电视名嘴为“上海首富”“买单”

曾一度自称为上海首富的周正毅于2021418日因在上海滩的万达瑞华酒店(七星级)举行60岁生日大宴而惹出大麻烦。除了周正毅本身过于炫耀而为自己招来秋后算帐外,更有上海电视台的6名主持人一并被惩罚,他们是:倪琳、戴刘菲、陈蓉、房海燕、程雷及朱桢,其中有两人是党员。

根据政法委的处罚是:其中5人被吊销主持人证,过去录制的节目也被抽掉,也无限期禁止在上海地方台出现,未来一年内不能在其他地方台露面。这意味着未来凶多吉少。他们这些人究竟犯了什么过失而惹当局大为愤怒呢?

其一是这些人在高源(司仪)的建议下,被邀请为周正毅(从鉴于出来的经济罪犯)献上祝词。第一位是曾主持《舞林大会》的著名女主持人陈蓉说:“看着阵容,我们东方卫视的主持人是不是都来了?想必春晚也不会有这样的阵势吧?”(其意是形容周正毅的生日宴比上海卫视春晚更加热闹。事实是否如此?见仁见智。但遣词用字却是拍马屁拍到家)。

第二位上台的是朱桢。她说:“我是叫周公子大哥的朱桢!”

第三位程雷则说:“我很早就认识周正毅了,20多年前就认识他了。他在黄河路上(做生意时)就认识。我只能说上个月周先生刚刚认识我程雷,说明我现在慢慢混得上档次了。再说,在上海滩不认识周正毅的人是不正常的”(这一席话,既棒了周正毅,也抬高了自己)。

另三位依序是倪琳。她说:“在这个舞台上,我认识周公子的时间最长,已认识他23年了”。之后是戴刘菲。她说:“我认识周公子比较晚,但一见如故”。最后是房海燕。她说认识周公子是在报纸上,但是今天一见如故。他们语多恭维,结果被指触犯纪律操守。

外界又有传言说,他们有收到大礼物(10万元)。究竟是否真有其事?不得而知。但也有人说是抹黑的,没有其事。

不过据知高源并非上海卫视职员,因而未直接处罚,而程雷、朱桢、倪琳及戴刘菲保留为编制人员,一年内领取最低工资,扣除未来两年绩效。至于陈蓉被解除原有职务,但保留职员身份,以观后效;房海燕则被解除合同。

其二,周正毅本身刚在七个月前才被释放出来(2020920日),就高调举行生日宴会,已是犯了超过底线的目中无人和嚣张的过分行为;尤其是在舞台上挂出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口号,主题是“不忘初心,回归本色”;副题是:“带领花界,重新出发”,更是增添神秘色彩。

有人说使用习近平的用语—“不忘初心”本是没有错,但错在“回归本色”,又是何意?在不解时,司仪高源添加了一句:“本色也就是“英雄本色”之意”,更是充满挑衅之意,真是画蛇添足。

如果连接副题来理解,就变成“带领花花世界而再度出发”,更是江湖语气,亏得主持人高原能在宴会上自作解释而引发雷动掌声,自然使得周正毅乐开了怀。

换言之,周正毅显然不甘于挫折,在有钱底下,仍然大有作为。这意味着周正毅依然不忘“英雄本色”,他要追回昔日的光彩。

究竟周正毅是何人?他为何可以呼风唤雨?在上海滩成为“一哥”?这要从他年轻时说起。

周正毅是上海人,生于1961423日,上有3个姐姐及1个哥哥,一家七口靠在国企工作的父亲养活,母亲生性泼辣,家境贫困。在17岁时,只有小学程度的他离家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街道工厂做会计,月薪只有30元。1978年,周正毅在定海路开个小馄饨摊兼卖外烟补贴家用。

80年代初期,周正毅赴日本跳飞机,身上带着那时在中外闻名的章光“101生发水”(据说日相访华时,获赠101生发水用后大赞,因而热卖)。这是河南的产品,不少海外商人藉此赚了一笔。

1989年周回到上海,凭着他在日本结识了一位香港女友而同居,并获得女友(名字未见公布)资助600万港币用于发展事业。周正毅也就在上海北京路开了美通饭店,也兼经营桑拿和卡拉OK

继后,周与女友闹翻,转而结识了与他同岁的毛玉萍。她的传奇是因为早年在香港结识两位东南亚富商而成为她的干爹。

此时,周不但来往日本之间带货跑单帮,而且也在深圳通过关系把大陆人弄到香港去,一个人就可赚好几万元。

1994年,周将美通饭店打掉,另盖五层大楼,且与毛玉萍合力在店面开设“阿毛炖品”,生意火红,结识不少大人物,开始赚了第一桶金。在1995年周毛两人收购了其他企业(数十家之多)职工获分配的原始股。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东南亚,香港股市陷入低迷,周毛两人也在当年成立农凯集团,一头栽进香港股市,大量收购长江实业及和记黄浦(均属李嘉诚的公司)。等到股市反弹之后,周毛两人获利数亿港币,从此走上房地产行业。

说来也令人难以置信,周正毅与毛玉萍竟能在2000年拥有四家上司公司,其中两家在香港(上海商贸控股和上海地产控股),两家在上海(英雄股份和海马发展)。来到2006年,他们累积的销售业绩已高达5.40亿美元,纳税0.12亿美元,四家公司有4千名员工。

在此之前,也即是在19978月,周正毅以6200万港元的最高价购入香港仔会景阁西翼顶层复式豪宅。一个月后,又再花2千多万港币购入英国极品房车宾利。

19994月,周正毅又以8600万港币购入渣甸山自建时道81900多平方米的独立大厦,与香港富商刘銮雄为邻,并花3000万元进行装修。后来卖出,获利丰厚。

经此大手笔,人们开始把眼光瞄向周正毅,他到底是何方神圣?

也是在这一年,周正毅似乎在上海跻身成为“上海首富”。与此同时,周正毅也是第一位在上海拥有“法拉利”名车的车主。

尽管在2002年,福布斯将周正毅列为中国排位第94的富商,但在他与胡润交涉后,排名直线上升。翌年(2003年)转成排名第11的富商(胡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主编)。

也是在这一年,周正毅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期货交接价格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批准,被上海市公安机关逮捕。除了周在较早前获得上海东八块的土地权,其中有六块被收回外,周正毅还被判处三年徒刑。在2004年周正毅从上海看守所转移至提篮桥监狱关押。在剩余的35个月刑期下,周给每个牢房安装空调,也买通监狱干部俞金宝,不但获准在监狱内开董事会,而且也获得减刑。

即便周正毅在20065月刑满获释,但在5个月后,周正毅又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取得行贿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相关证据。在2007年审结时,周数罪并罚,被判刑16年。

在入狱前,周正毅身为爆发户,自然免不了高调过着豪华的生活,也因此与女明星发生过绯闻。这之中最被人诟病的是在2002年时,有人拍到香港亚洲小姐杨恭如与周正毅过从甚密而引起毛玉萍的不满。某天,杨恭如偕其母亲在餐馆内用餐时突遭另一位女子掴掌。在杨母报警下,轰动整个香港社会;尤其是娱乐界。杨恭如也因此毁了一生影艺生涯,因为打她的人正是周正毅的爱人毛玉萍。

在第二次坐牢时,拥有高招的周正毅在2013年、2016年及2019年又获得三次减刑,提早出狱。结果再闹出今次生日宴会的大风波。

有人质问,周正毅经两次入狱后,为何还是有用不完的钱?且气派如常。本来,周正毅在2002年被福布斯富豪榜列为中国第11位富人时,已有佳话如下:

“英雄问世、海鸟欲飞、商贸开路、地产为王”来形容上海首富。后来因两度入狱虽已失掉光彩,但仍是富豪一名,也难怪周正毅要“重回本色”。在他的世界里,英雄的世界就是江湖的世界。不过如今的周正毅已成为“英雄末路,海鸟折翅”的“犯罪人”。即使有钱,在中国的社会还是不能为所欲为的;尤其在打黑扫黄高调时刻,周正毅却给自己挖坑,把别人也拉下水。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连周正毅和毛玉萍都不知道了!

有人估计,周正毅至少拥有30亿元的存款,更有说接近百亿,但看他的光鲜亮丽,不甘寂寞的心态,就反映出他仍有用不完的钱。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允许一个犯经济罪的人的资产原封不动,而且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因资产被暂查封而躲过一劫。事后又如何归还资产?是合法途径所得来,还是另有赚钱之道?有望解密。

 刊登于2021年5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