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7.21

马来西亚跌进重灾区?

只是短短的一年半,马来西亚竟然成为新冠肺炎(Covid-19)的重灾区之一。在2020125日记录的第一宗病例到今天(2021725日)的前后18个月,马来西亚已从零号病例激增至逾百万人被确诊,而当日的确诊人数却是破天荒地达到17千宗,死亡人数则高达7994人。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确实令人不寒而栗。

虽然第一宗病例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但在23日发现的第一个本国人在新加坡出席会议后回国被确诊,而在25日则出现首宗本土感染个案,患者传给他的妹妹。自此之后,疫情慢慢传开。

巧合的是,在去年223日,马来西亚突然发生“喜来登政变”,改由慕尤丁上台,他也将整个政府人事全面更换,并在半个月后,即318日迎来了第一个行动管制令(MCO)。当时才日增125宗确诊病例,累积553宗,不算“危急”。政府便开始实施行管令,可权当未雨绸缪之举。

所谓行管令是专门针对疫情而设的。虽没有宣布“全面封锁”(Total Lockdown),但从去年3月第一次的严格检查和采取惩罚措施对付违规人士来说已形同是“封城”举措。除了禁止民众外出外,也不准堂食,只能打包食物回家用餐。即使对民间的业务和行动有所限制,但在最初阶段,大家都忍了下来。人民相信很快会“解禁”,不必在意短暂的禁令,也对学校的停课没甚异议。不料在此期间,情况并未好转,但也不至于很坏。政府又延长至53日才稍微宽松,也被称为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允许较多行业开市,在限制人数下批准在饮食店内用餐。

继之,在2020610日后,政府实施了复原式行管令(RMCO),这算是第三阶段的放宽,不再限制民众跨州,并且允许民众国内旅游。商场、电影院、夜市等允许开放,营业时间也得以延长。

但这复苏期拖延至2021331日,前后9个月。不过在复苏期期间,也有一些州属依然有不同程度的管制。因此我们在行动管制令、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或复原式行动管制令下的相互切换下生存下来。

本来民间期望在今年3月过后不再有行管令,但病例有增无减,又延长复苏管制令。到了528日,日增病例破8千宗,累积病例高达50万宗,且有2552人死亡。因此政府不得不宣布从202161日起,全国“全面封锁”。可是事与愿违,我国的确诊数目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升高,从日增千多宗到突破1万宗。

这已经是相当高的数目。我们等来的还是不幸的消息,日增确诊病例已超过1万宗,再飙升至17千宗。面对一再恶化的疫情,大家都束手无策,未想再出现变种病毒。所谓从印度传开的变形病毒Delta,至今已有超过100个国家被搞得团团转。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马来西亚在应对疫情恶化上所采取的措施不但没有突破,而且手法传统和保守,更看不到绝招。举例来说:(1)首相在日前委任国防部长伊斯迈沙比里为副首相,以负起对疫情事务的协调和管理重责,也因之将东马的安全事务交由外交部长希山慕丁负责。

这种安排让人感觉是为了应付巫统对联合政府的施压,而作出的妥协,并非为了疫情而作出的大改革。

这不禁使人想到印尼的情况。总统佐科威鉴于国内的宗教势力膨胀,乃在2019年总统大选时刻意挑选具有强大宗教背景的马鲁夫·阿敏(Maruf Amin)担任副总统候选人,以抵消印尼宗教派人士支持普拉博沃·苏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他也是印尼前总统苏哈多的女婿,本身具有强大的军人背景。

在选举过后,印尼的《雅加达邮报》的高级编辑戈梅努斯巴布(Komelius Purba)撰文质问当下印尼的副总统马鲁夫·阿敏在抗疫上有作过了什么贡献?

已经77岁的副总统在去年面对疫情冲击时,竟然提出政府应颁发免疫证书予外国游客进入印尼,结果引发争议。

这位报人也批评马鲁夫在上周建议回教堂开放,但有关群集祈祷活动已被禁止。与此同时,副总统还把持发出回教徒食用证书的权力,而没有与总统共同向病毒宣战。因此,作者希望副总统在消除贫穷、改善人民生活上有所贡献,同时发挥他的宗教形象所长。

在今天(725日),印尼的新增病例有38679宗,累积确诊为3百余万例,而有83千人死亡,情势十分严峻。

在这之前,不甘失败的普拉博沃向法院起诉选举舞弊,但败诉。为息事宁人,在201910月总统佐科威破例地委任他出任国防部长,而与他搭档的副总统候选人桑迪亚加·乌诺(Sardiazauno)也被委为旅游与创意部长,平息了国内的示威运动。

同样的,慕尤丁委任副揆应该是为了对抗病毒而设,不是为迎合巫统而设,这对深受疫情影响的人民是不公道的。我们所要看到的是具有魄力和有智慧的副揆,协助首相带领国人摆脱病毒,而不是仅做书面报告。

其二,卫生总监诺希山说,如果条件不变,而接种人数达到80%,到了今年10月,确诊病例会降至1千宗。他又说,当确诊人数达到17千宗后,就会转过头来下降。

潘俭伟针对诺希山的第一项言论作出批评说,不要作出未能兑现的承诺。当在今年523日时,马来西亚的人民已被告知,如果人民作出牺牲而守在家里,疫情就会下降。

事实上,疫情不但未改善,反而变本加厉。

我们也不知道,诺希山如何作出这样的推论?因为没有人会知道为何美国仍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有3千余万人被确诊,而有61万人死亡。

同样的,我们也不知道为何印度在这半年内被确诊人数已破了千万,而死亡人数达到41万?

就这一回的新冠肺炎来说,一切都未成为过去,斗争还在持续,人类还在因病毒的肆虐而困斗。

马来西亚正陷入一个未可测知的将来,副揆能否告诉我们,今年10月过后就天亮了?

 刊登于2021年7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