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21

政党是时候洗牌了

正当我国面对新冠肺炎的恶化居高不下时,又传来国家元首对执政的国盟自行取消紧急法令有所不满,也公开指责负责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误导国会。

王室在文告中指责达基尤丁及总检察长伊鲁斯哈仑未按照他们向元首承诺会将紧急法令事提交国会辩论。对此,王室也十分遗憾在726日时,国会被告知已取消紧急法令的实施。

有关文告在729日下午发表后,国会也暂时休会。到了傍晚时分,首相署针对相关课题作出回应。

首相署说,政府采取行动取消紧急法令是正当的,也是依据联邦宪法和法治条文的。

有关紧急状态的由来,是在2021112起在全国实施,直到81日。这是因为在20209月杪沙巴州选后,导致疫情扩散而吸取的教训。结果在首相的劝告下,有了紧急法令的实施。

其实,在2020年时,政府已发放3千余亿令吉的振兴配套;而在2021年时,又拨出1500亿令吉充为“保护人民与经济复苏配套”。

最令人失望的是,从2020年初到2021年中,前后18个月有余,马来西亚的疫情已经严重到难以控制的地步。从日增百宗到千宗,再从千宗到万宗,甚至来到17千多宗的病例。

根据729日的数据,日增17170被确诊病例,是历来第二高的数据,最高的确诊病例是在728日创下的纪录,共有17405宗。前后累积的病例已超过百万宗,达1078,646宗;有174人死亡,累计8725宗死亡病例。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对于现政府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吗?以下的事项是不得不考虑的:

(一)国盟政府需对疫情一再恶化负起责任,不要怪责接种人数少(当下已有20%的人接种两剂疫苗;而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已超过40%),而是要问政府究竟采取了什么有效的防范措施?

在一方面,政府不允许各行各业自由营业,但在另一方面,在承诺提供援助措施上显得捉襟见肘。这种两头不到岸的手段也暴露了政府的眼高手低。

虽然我们不是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一的“中招”者,但也是排在第二位的“中招”者了。

如果在未来一个月内,情况未见好转,政府是可以大改革乃至更换政府的,好过我们继续守株待兔。

(二)慕尤丁一向以来不在巫统上位的第一人选中。在马哈迪执政时期他不被看好;在阿都拉时也属中规中矩;在纳吉执政时更是未获得他的祝福,当时影子接班人不是希山慕丁,就是阿末扎希。

安华显然比慕尤丁更有名气成为接班人之一。以此推论下来,如果不是安华,那么希山慕丁倒是有可能成为接班人的。

(三)在执政政党的席位中,土团党32席,但本身只有7席(另6席归到马哈迪阵容的斗士党等),加上从巫统议员跳槽15席及公正党跳槽的10席。

这意味着由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是在挖角与分裂中得利的,自身的实力有限。

执政的巫统则有37席(原本有54席,后跳槽至其他政党)。在这之中,又分成有官位的议员和没有官位的议员。因此巫统的威力大不如前,不再能左右大局了。

伊斯兰党只有18席,它是自己胜选的。原以为能拿下40席成为造王者,谁料只能以18席加入执政党,也无法在政府中掌控取决权。

马华公会、民政党及国大党均是巫统阵营中的国阵或国盟,影响力十分有限。

沙巴团结联盟过于分散,不再有拜林时代的凝聚力,因此不成气候。

砂拉越的政党联盟原是国阵的班底,摇身一变改头换面,但转向支持土团党,立场不明。

上述的执政党是排斥了原先执政的希望联盟才有上台的机会,但又不是用光明磊落的手段整垮希盟的。

虽然今天的希盟已处于反对党地位,但实力犹在,如行动党保持42席、公正党走了10人尚有37席,及诚信党11席。

由于土团党的退出致希盟只剩下90席,但它的整体力量与国盟比较还是比较结实的。

既然在乱世中希盟倒台,取而代之的国盟又后劲不继,应该是到了换班的时候了。

与其让人民在失望中等待没有尽头的失落,不如让我们尝试作出改变,换换政府,也许明天会更好!

 刊登于2021年8月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