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8.21

塔利班向中国靠拢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728日在天津会见塔利班代表团,被西方媒体形容为“大跌眼镜”的头条新闻,理由是中国一向以来不与被视为恐怖组织的群体来往,现在整个时局又倒转回来。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中国曾在201412月接待到访的塔利班代表团,成员中包括前阿富汗规划部长哈尼夫,双方就将来的阿富汗局势的演变交换意见。鉴于塔利班实力尚未浮现,中国官方未对此事作出报导。因此无从证实有否此事。

2016年时,又有《路透社》报导说,代表团由塔利班政治办主任斯坦纳柴率领访问北京,从718日逗留至22日。中国媒体也未作出任何报导,显见时机还不成熟,我们也不知道实况如何。

不过在今年塔利班的访问就被中国“大阵仗”加以报导,由塔利班政治局委员巴拉达尔率领的代表团一行9人在天津拜会王毅外长。在会谈中,王毅形容塔利班是阿富汗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的力量,有望在和解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王毅希望塔利班与“东伊运”的组织划清界限,也不要提供任何机会予“东伊运”在阿境内的活动。他形容“东伊运”是个恐怖组织。

塔利班代表团也承诺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但希望中国协助重建阿富汗。而且塔利班也将保障人权和妇女儿童的权益。

若是实行新政,也显示了塔利班已“改头换面”,不再如同以往用恐怖手段治国(但这需要时间验证)。

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还得从阿富汗这个古老的国家说起。阿富汗是中东内陆的一个国家,与中国有狭长的边界,是一个古国。在公元前曾被波斯帝国、孔雀王朝、贵霸王朝及大厦王朝统治。公元后被唐朝、阿拉伯帝国及突厥帖木儿王朝所统治,也在后期(18世纪)成为杜兰尼王朝及巴拉克查依王朝所管治。而英国在1893年介入,划定了杜兰德线(Duraral Line),奠定了英属印度和阿富汗的边界线。但阿富汗实际上由英国管治,直到1919年,阿富汗酋长才从英国的手中独立出来,继续由巴拉克查依王朝的后裔把持。

从二战后50年代开始,苏联势力介入阿富汗,提供12.6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12.5亿美元的军事协助(1956-1978),从而控制了阿富汗的政治走向。与此同时,阿富汗的达乌德政府一方面向苏联要钱,另一方面也接受美援,终于导致苏联大军(10万人)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于是美苏的角力战的开始了。

在苏联看来,阿富汗是它苦心经营的大本营,一如50年代它对埃及的援助和影响。但在70年代末期,有迹象显示阿富汗军中也分成亲苏和亲美派,其中美国巧妙地挑动阿拉伯的回教国家向苏军发动“圣战”。原为沙地阿拉伯的奥沙马·宾拉登也就成为被美国中情报派往阿富汗对抗苏军的重要棋子。

奥沙马·宾拉登在阿富汗期间不仅协助塔利班壮大势力,而且也暗中营造本身的地盘,一支所谓“阿盖达”(al-Queda)组织就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成武装力量。奥沙马所要的是进行恐怖袭击,以美国为目标,侧重在恐怖活动,如制造炸弹、袭击、暗杀与释放手榴弹等等,而不是与塔利班争夺阿富汗领导权。

在这里,我们也必须要知道“塔利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这是美国的战略需要,它蓄意地发动各国的好战分子进入阿富汗打圣战,以驱赶苏军。在这场持久战中,另一支武装力量粉墨登场了。

1994年,一批所谓神学宗教人士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一带组织了逊尼派的武装队伍,因为阿富汗的普什图族属于逊尼派回教徒,不是什叶派的教徒。在奥马的领导下,他们鼓吹神学治国。而所谓塔利班即为“伊斯兰教的学生”之意,他们是逊尼派中的好战派。

在奥沙马·宾拉登的支持下,塔利班逐步夺取阿富汗大部分土地的控制权。当苏军在1989年全面撤军,正好造就塔利班的崛起,也给奥沙马在阿富汗将阿盖达恐怖组织变成威力十足的基地。

1996年塔利班执政阿富汗后,它的倒行逆施令人瞠目结舌。不仅不准妇女外出,也不能上学和学习知识,几乎进入了十分封闭式的恐怖统治,不可拍照、不可用电脑,也不准看电视等等。犯规者被处死也成为一种“常态”。

整个阿富汗(人口有3千多万)跌进一个大黑洞,人民不见天日,也没有未来。

2001911事件(美国两栋摩天大楼于2001911日被恐怖分子骑劫来的5架民航客机分别撞向世界贸易中心及五角大楼,酿成3千人死于非命)后,美国认定是奥沙马所为,要求阿富汗领导人奥马交出奥沙马,但遭拒绝。一场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也就开始了。

很快的,塔利班政权崩溃,奥马也不知所踪,同时也找不到奥沙马。直到2011年美国情报局才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奥沙马,但不意味着恐怖袭击事件的完结,反而激起极端的回教主义分子组织伊斯兰国(ISIS),向世界宣战。

另一方面,当塔利班失败后,它又在2007年死灰复燃,成为更为有组织的政军力量。

在此有必要指出,“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是与“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有所不同的。

后者也是在2007年在巴国的西北部崛起的,有3万多成员。它正式宣布脱离阿富汗塔利班自立门户。

虽然它也有本身的武装力量,但没有明确目标,既不是要推翻巴国政府,也不介入阿富汗的斗争,其存在的意义已备受争议。

在巴基斯坦看来,印度带来的威胁更甚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

另外,与塔利班组织有关联的是被称为“东突组织”的,也是中国的心腹大患。这个组织于1997年由艾山、灵舍苏木和阿布都卡德尔·亚甫泉联合发起,称为“东突厥伊斯兰运动”,是一个境外的恐怖组织。联合国在2002年定性为恐怖组织。

这个组织的目标是对准中国的新疆,指责后者向维吾尔族进行“种族灭绝”。本来美国也是将东突列为恐怖组织,讵料在2020年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竟宣称此组织不复存在,因此从恐怖名单上除名,中国十分不满。

当美国决定在今年内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后,整个形势又起了变化。

先是塔利班摇身一变成为主流政党,准备接管阿富汗。后是美国的20年驻军阿富汗也失败了,说明外来的军事干预是注定不能长久的。20年来,已有2千余名美军丧命及1千亿美元的损失,美国再也不想无限期的付出了,决定交回现任的阿富汗政府自行接管。但在没有背后势力的支撑下,阿富汗的亲美政府也是迟早玩完的。

鉴于政局千变万化,每天都有突发事件,再加上新冠肺炎的肆虐,这个世界要找一个安宁之地也太难了。唯一让我们看到的是,靠向中国的回教国家越来越多。

 刊登于2021年8月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