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4.20

特朗普耸人听闻?


新冠肺炎(Covid-19)已成为当前人类的最大和最危险的杀手,美国总统特朗普毫不讳言地指出,美国死于肺炎的人数已超过4千人,比中国还要多。而最新的推算是美国在未来数个星期至数月内,将有可能被病毒夺走20万人的生命。
在这方面,美国的抗疫协调官指出,有关的推算基础是假定有部分州没有全力配合抗疫,比如估计在415日那一天会有2214名美国人死于肺炎。
对此,美国过敏症及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解释,有关的推算相当惊人。我希望不会发生。因此人民要努力减少悲剧,而且要面对现实。
特朗普又补充说,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的话,则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百万。
虽然中国已尽其力阻止和防止病疫扩散,但在西方国家于2月份陆续爆开新冠肺炎在直线上升后,特朗普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人物,强行将新冠肺炎形容为“武汉肺炎”或“中国病毒”,目的就是要中国承担起疫情向全世界扩散的责任。
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咬紧不放,逢人就指责中国早前隐瞒实情,才会导致疫情恶化。
与此同时,共和党参议院里克·科斯特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协助北京隐瞒实情。他说,美国每年给世卫这么多钱算是白给了。他的观点得到前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的支持。
虽然早前有人促请中美化怨为友,合作击败病疫,但特朗普似乎无动于衷。即使近日有与习近平通话,也未达成实质性协议。
由于美国的对抗心理还是很强烈,导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十分沉重的谈话(41日)。他说,世界正面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挑战的危机,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面对大流行病症的威胁。
这种病疫一旦与经济连在一起,将会造成世界不安定与动荡和冲突。
他也促请各国团结在世界卫生组织下,大面积合作。但现在我们离开向新冠病毒宣战的世界性行动还是很远。他希望世界各大国动用的5千亿美元(包括了美国的2千亿美元)用来支持本身国家外,也能协助发展中国家,因为在病毒肆虐下,国际劳工机构估计将会有5百万至25百万人失去工作。为此,他宣布联合国将成立“新冠肺炎复元基金”以协助贫穷的国家。
除此之外,针对新冠病毒发出悲情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他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感言时,已先与他的团队(其设立的基金研究机构)的人员讨论病毒的传播。
他说,从现在开始,如果我们能将疫情下降,就不会使到经济继续停滞不前,也不会有更多的亲人因中招而死去。
下面三个步骤是值得推行的:
第一个步骤是要坚持在全国实行封城行动,阻止病菌传播。当下仍有一些州仍未完全封城。
如果此时还能自由旅行的话,病菌就会传开。因此国家领袖必须清楚知道,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格执行,直到病例减少。这可能需要10周或更长的时间。如果持续没有人可以如常地做生意和工作,或对封城措施松弛下来,则局面的混乱徒只使经济的复苏雪上加霜,也会使疫情卷土重来。
第二步骤是联邦政府成立检测单位,要清楚地按秩序排位,最优先提供给在防疫线上工作的雇员,接着给疑似病例者作检测,因为他们是属于最具风险的人。
第三步骤是建立数据库发展治疗和疫苗方案,同时不要对谣言煽风点火, 也不要使民众惊惶地购物囤积。
我们不知道特朗普是否听得进去或忠言逆耳,但他必须知道,911之后的纽约广场也没有鲜花了(死了3千人)。如今死了超过4千人,也给纽约带来噩梦连连,最多人染疾,41日的记录是75,000例及1,550人死亡,也是最多人死亡的一州。
BBC驻纽约记者尼克·布莱恩特这样批评特朗普:“在遭遇这场举国乃至全球性的灾难时,他把总统的所有标志性风格激昂地展示出来,他荒谬地自吹自擂,说自己对危机的应对应得10分满分,他将本与政治无关的事情政治化—他戴着印有竞选标语:“让美国继续伟大”(Keep America Great)的鸭舌帽巡视疾病控制中心。他对真相的歪曲也令人费解—一方面说他早已完全关注全球大流行病毒的发生(但另一方面则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否则他早就作好部署,不会造成今日的严重地步)。说来说去他只对不错,特朗普对病毒言论的反反复复,也只说明他是凭感觉说话,不是实话实说,真是一位难以理喻的总统。因此我们只能将特朗普的20万人失去生命的“预言”当成耸人听闻的神话。
刊登于2020年4月6日《南洋商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