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21

拜登收拾特朗普烂摊子

虽然特朗普曾说一旦当选总统他不领薪水,但从他当政4年来,花在打高尔夫球的开销和其他开支已远远超过他4年的薪水,共达1.42亿美元。由于他的好大喜功,口无遮拦,也不理对错,前前后后开罪了不少人;更在国际社会颠倒黑白,以致他的“美国优先”政策引起的争论是意料中事。他不但对黑人及有色人种的入境布下障碍,需劳动法院介入办案;而且在美墨之间的边境建构围墙,防止墨人涌进(拜登已签令停止兴建围墙),也为他的“美国优先政策”埋下阴影,纷纷指责他其实是防止有色人种的增加而压过美国的白人(目前美国的白人占52%,有色人种占48%)。

在告别演说中,特朗普对他在总统选举中获得7500万张选票感到骄傲。但是当一批暴民在16日闯入国会大厦骚乱后,特朗普不敢再声称这些人代表了7500万选民的心声,而是加入谴责行列。这意味着特朗普较早前误导民众对选举结果不服,是带有煽动性的。为此,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是针对特朗普的不良行为在众议院做出两度投票促请副总统彭斯主持弹劾特朗普的议决,但被后者拒绝。此事尚未了断,就不知佩洛西还有下一个行动吗?

很显然的,佩洛西也是受够特朗普的奚落,有一次在国会内拒绝与她握手,以致后者当众撕掉特朗普的施政报告。

特朗普为何直到今天还不认输?主要是他坚持有些州的“投票舞弊”,但又无法在法庭站得住脚,也就被拜登的306张选举人票压倒他的232张选举人票(美国总统选举时根据候选人在某个州的得票率定输赢,胜者拿完该州的选举人票)。不过拜登所得的选票也比特朗普多出550万张,共达8100多万张。

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 JR)生于1942年,今年79岁,可谓是大器晚成。

1972年,他在29岁那年当选参议员。可是在宣誓前,他的妻子利娅及幼女娜奥来在车祸中丧生,乐极生悲。

虽然在后来他曾努力要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却未能如愿,只得在2008年当选副总统,成为奥巴马的副手。直到2020年,已经78岁的拜登才获得民主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先是不被看好,后竟转成热门人物。

其实特朗普把战场设在美国以外作为竞选主轴是错误的第一步,因为美国人优先的口号不是用来打中国的,而是要使美国更强大的。

下来特朗普第二个错误是在2018年掀起中美贸易战,且课以重税征收中国来货。这一仗美国取得胜利了吗?美国也因之不再依赖世界贸易组织来应付中国崛起的威胁。也在去年2月因新冠肺炎引爆后,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气候协定(拜登已重新加入)。

截至121日,全世界确诊病例已接近1亿,也有超过两百万人死亡。单单在美国就有25百万人确诊,酿成40万人丧命。

相比之下,中国的确诊病例为8万余例,有46百多人死亡。

为何两个大国的疫情相差那么大?问题出在哪里?

这就是特朗普给拜登留下的烂摊子,也真的无法在短期内被全面控制下来。虽然拜登在上班的第一天就一口气签下1.9兆的费用,其中200亿用来购置疫苗;而500亿充为实验之用。

无可否认的,拜登在就职礼上的讲话显得平和而中肯,他不断强调的是民主的价值,不容许任何人使用暴力将之破坏。

在不使用“美国人优先”的理念下,拜登提出的是:“政治极端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国内恐怖主义正在抬头,我们必须面对,我们将会战胜。”

“我请求每一位美国人与我一道加入这项事业,团结起来抗击我们面对的敌人:愤怒、憎恶和仇恨、极端主义、目无律法、暴力疾病、失业和无望。只要我们有了团结,我们可以成就了不起的事情,包括纠正错误和战胜致命的病毒。

我们正在进入的可能是最为艰难、最为致命的疫情阶段。我们必须抛开政治分歧,是时候凝聚成一个国家来面对这场大流行疾病,我们将一起渡过难关。”

在演讲中,拜登绝口不提中国的“威胁”,也不希望挑起了无止境的对峙和对抗。即使我们不以为拜登的政策会有大改变,但我们相信拜登所要追求的是让民主和希望、真相和正义茁壮成长。

愿拜登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希望;愿美国继续成为世界的灯塔,照亮人类的未来而不再是仇恨与不断斗争的世界,更不是分裂的美国和持续对抗的中美关系。

 刊登于2021年1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