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21

支持弹劾特朗普

虽然特朗普已经下台,不再是美国的总统,但在参议院尚有一条法案将在28日进行讨论、辩论和表决。这个法案是弹劾已经下野的特朗普。表面上看来是很滑稽的,人都不在职位了,还要弹劾?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按照条文规定,如果参议院通过弹劾案就会有两种效果,其一是若有2/3的参议员支持弹劾法案(参议院有100名国会议员,民主党和共和党各占50。过去一向来是共和党占较多席位),特朗普将会失去退休总统拥有的特权,也不能再参加2024年的总统大选。

其二是参议院若只以简单的多数票通过,则其后果是限制特朗普在政府部门任职。因此一般预料参议院内只有少数共和党议员转向支持民主党的弹劾案。换句话说,参议院最后的结果是只能以简单的多数票通过弹劾,不会让特朗普输得扑地不起。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引述两名共和党议员的立场,就可知道共和党人有议员不会背叛特朗普的。例如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说,特朗普对16日的暴动负有责任,但他反对在参议院进行审判。这并不是刑事审判,而是政治审判,只会促使国家陷入瘫痪和分裂。

而犹他州的参议员罗姆尼则认为特朗普犯下煽动暴行行为是可以被弹劾的。如果不能在参议院进行审判,那什么事是可以在参议院审判的?

这位曾在共和党内竞选总统时出局的参议员进一步说:“法院已经查明,没有证据证明五个州的投票是有舞弊的”。特朗普则认为他的选票被偷天换日。

回望过去,我们有必要拉出特朗普的旧账,看看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2016年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后,谋想在2020年大选时获得连任,因而在2019年使出手段,强行要求乌克兰总统揭露拜登父子的污点,以使拜登未战先败。这种动用外国政治势力干预美国大选的手段被认为是犯规的。因而刺激民主党动用众议院的多数席对特朗普投下弹劾票,罪名是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前者是以229票对198票通过;后者则230票对197票通过。但在较后转到参议院表决时,则前者以48票对52票被否决;后者以47票对53票被否决。

特朗普的胜利也意味着他更有信心能再次连任,因为连希拉里这么强大的对手都被打败了,拜登也不足为患。但他还是如同尼克逊总统犯了邪念的错误。尼克逊为了寻求蝉联,在1972年发生了“水门事件”,派首席安全问题顾问麦科德及其他10人潜入民主党办公室安装窃听器和偷情报文件时,当场被捕。1974年,尼克逊以自动辞职换取不被起诉而坐牢的厄运。

同样的,今天的特朗普也走着与尼克逊一样错误的道路。先是在2016年参加总统竞选时,明知胜利甚微,却联同外国政界调查希拉里的邮件,共有6万多则,其中有3万则被查出在其私人邮件中有些是关系公务的,怎可以当私人邮件处理?后来有人查知是俄罗斯普京输送不可公开的资料给特朗普,也就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扳倒希拉里,完全得利于普京的幕后黑手。

正因为特朗普与普京的惺惺相惜,也造成一向与中国没有太大往来的特朗普转向中国射出一支又一支的冷箭,几乎已达到万箭穿心的地步,整个世界也被搞得不安宁。

身为美国最大右派的特朗普,对社会主义完全没有好感,甚至加以鄙视;尤其是俄罗斯已走回资本主义的道路,特朗普自然不会让中国在另一个体制下有好日子过。

当我们在2018年看到中美关系紧张之际,已意识到这两个大国必然会有一场火拼,即使不是大动干戈,至少挑衅与对抗已成家常便饭。

特朗普除了要在贸易会上堵死中国,使其困在亚洲圈内而备受孤立外,也企图进一步在欧洲筑起围墙。但意想不到的是,在2019年突然爆发新冠肺炎(Covid-19)后,整个世界已在不经意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浩劫。先是中国首当其冲,被疫情的袭击搞到封城封县,也忍痛将人与人之间隔离。对一个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这是空前灾难,但不是绝后的。

中国截至去年7月,新冠肺炎已近9万例,共有4千余人死亡。所幸在7月之后,疫情受到控制而缓和。

遗憾的是,在中国宣布战胜疫情时,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美国和欧洲先后陷入危机,直到今天被确诊的病例已上亿宗,死亡人数也突破2百万人。这可怕和恐怖的数字竟未让特朗普感到惊心胆战,反而一口咬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中国威胁论也就成了特朗普的口头禅。

抑有进者,在咬死中国是病毒来源的同时,特朗普又拉拢的右翼人才组成了反共反华大阵营,有的洋人学了汉语,站在墙头骂汉人;有的华人学英语,也在后面把中国抹黑成一个乌烟瘴气的国家。

当特朗普及蓬佩奥洋洋得意已杀下中国的威风时,他们进一步制造台独、港独乃至新疆人种灭绝论的宣传,又对中国留学美国学生进行不实指责,把他们全当成中国特务(33万人),真是匪夷所思。

再者,当中文走进西方世界时,又指责“孔子学院”是间谍机构,似乎已到了无所不反的地步。

如果特朗普在16日的告别演词中具有煽动暴力的倾向,而必须被参众议院进行审判,那么特朗普与蓬佩奥粗暴地干预中国内政,又该当何论?

特朗普的支持者在16日大乱国会肇5人死亡,更有“暴民”闯进国会,在议长办公室坐着翘脚,也难怪议长佩洛西不愿放过这批无法无天的捣乱分子。

对此,特朗普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因为他在任期内做了许多错事,搞得美国人民无所适从,也搞得人民分裂;搞得国际关系以意识形态来识别;一个反华反共的集团正在酝酿中,若不及时遏止,离世界毁灭不远了。因此美国政府及参议院应有勇气制裁及弹劾特朗普。这个世界容不下另一个“狂人”掌控世界。

 刊登于2021年1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