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21

马哈迪悟昨非而今是?

前任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Tommy Thomas)于126日突然通过新书预告惊爆出他出任总检察长的一段离奇经历。

这本在130日发行的个人回忆录取名为《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The Story: Justice in the Wilderness)。在书中,汤米揭露马哈迪在201865日告诉他,他的委任已获得最高元首的批准,但马哈迪要求他在翌日辞职。

汤米形容他当时感觉到马哈迪如同投下一枚炸弹,他完全惊呆了,也被击倒了。因而他要求敦马必须发表一份新闻声明,解释他的辞职原因。敦马则要他在当天下午5时前给他一份草稿。

不过汤米并未交待他为何后来又没有辞职的原因。他还先后担任了20个月的总检察长,直到希盟政府在20202月倒台,他才在228日呈辞。

当时他说,既然敦马已在去年223日向最高元首请辞,他也得跟着辞职,因为他的职位是敦马委任的。

其实敦马委任汤米成为总检察长也有一定的理由。汤米除了精通法律知识外,也博览群书,是个学问渊博的精英。即便他长期在律师行业服务,但应聘处理的大案和重要案件也突显了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律师。其中荦荦大案件包括:①1988年司法危机时,6名法院大法官被勒令休假,包括联邦最高法院院长沙礼阿巴斯;②2001年及2010年先后代表伊斯兰党及登嘉楼州政府起诉国家石油公司,追讨石油税;③2007年代表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成功向瑞士共同基金骗局索讨8300万美元的款项;④2013-2014年,代表槟州政府入禀联邦法院,争取恢复地方政府选举。虽未成功,但表达了州政府向选民兑现其竞选宣言。⑤在2016年,代表76MH370客机的乘客入禀法庭,要求马航公开失踪客机的文件,包括调查报告。此案至今仍然扑朔迷离;及⑥于2013年代表陈平家属入禀法庭,要求允许将陈平遗体葬在其家乡实兆远。案件虽未获胜诉,但在2019年时,陈平骨灰则在争议中运回实兆远。

从上诉办案来看,在2018年已66岁(1952年出生)的汤米是适当的总检察长人选,尽管他非马来人,而是印裔,也不是伊斯兰教徒,但马哈迪在二度任相后,大胆地起用了可能触怒了某一方的情绪,结果也应验了。因为从独立起,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的总检察长都是由马来人担任的,而汤米的委任是十分破例的,也是迟来的春天。

除此之外,汤米也在2016年先后出版两本法律著作,其一是《有关法律的政治与经济论述》(Anything but the Law (Essays on Politics & Economics));其二是《滥用权力》(Abuse of Power (Selected Works on the Law and Constitution))。

他的著作反映了作者的人格与他的职业道德,出任总检察长是无可挑剔的。

与此同时,也不知是出于什么因素的考量,敦马在2018年希盟取得执政权后,也意料之外地委任林冠英为财政部长。即便敦马也同时委任阿兹敏为经济部长,将首相署的经济策划组的大权移入经济部,但也引起马来社会的不满。他们认为自从1974年陈修信辞职后马来西亚就不再有华人担任财政部长。未想事隔44年,马哈迪又反其道而行,难道他已放弃他历来所坚持的马来人至上主义?

同样令许多人震惊的是,马哈迪在20196月委任拉蒂法出任反贪污委员会首席专员。马华总会长魏家祥这样评论道:拉蒂法的任命是为了阻止安华拜相。敦马旋后否认与安华任相有关。

拉蒂法于1973年出生于印度西南部的喀拉拉邦,三个月大时与家人移居马来西亚。她是52年来首次出任反贪局主席的女性。在这之前,她是一名活跃的人权律师,也担任过人民公正党的法律局及宣传局主任。在党内倾向阿兹敏,不属安华派,也经常发文指责安华。

虽然是伊斯兰教徒,但她的印裔种族是原有的标志。担任反贪会主席,她得到的赞赏是不高的。她在希盟倒台后也辞职了。

严格来说,马哈迪这三项的任命可说是不符合他一向的思维,他对马来人至上的观念始终没有改变。因此他在担任首相的22年间,他的政策是以捍卫马来民族的权益为导向的。他在那个时期也从来没有破例委任非马来人担任要职和高职。

即使到了2016年,另起炉灶的马哈迪还是坚持地成立属种族性的土团党,没有开放给其他种族和非伊斯兰教徒加入。

但马哈迪为什么在2018年作出上述的布阵,而后又以辞职解套?

就不知道马哈迪是否在两年后才醒悟,最终以辞职作为选人不当的代价?这是否意味着马哈迪要恢复马来人至上的理念?再者,希盟的倒台不知可以把相关的因素涵盖在内?

 刊登于2021年2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