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21

孙钟出走动机可疑

不论出于任何理由,公正党两名国会议员孙伟瑄(砂州)及钟少云(柔州)在此时此刻一起退出公正党投向执政党的怀抱都是应予强力谴责的。所谓“为了选民的利益才退党”完全是胡扯和不能被接受的。

很明显的,他们在此关键时刻转向支持慕尤丁首相,而让公正党伤得更深。其目的既可强化国盟政府,也能导致公正党进一步的分裂。一箭双雕,用心可不简单。

原先有50名国会议员的公正党,因阿兹敏拉走了10名,如今再有两人出走,也就剩下38名国会议员。反过来,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本来其执政地位是不稳定的,随时都有倒台的可能。但如今多了两位国会议员,遂使到国盟拥有111席,刚好过半。目前国会因有两名议员逝世腾出空缺,且在紧急状态中不能举行补选,因此国会就剩下220席。

不过,公正党的两席倒成为国盟政权的救命稻草,因为最高元首已表明,虽然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只要首相提出召开国会,陛下是会允许的。这样一来,原本紧急状态是到今年81日才结束的,如今国会在必要时得以召开。

虽然我们仍然以新冠肺炎(Covid-19)作为当务之急来处理,但在疫苗及时运抵后,我们相信疫情会被控制而减少被确诊人数。此时政府可以转过来正视国家大事也是情理所在。毕竟还有新闻指出,另3名诚信党州议员已跳槽公正党。诚信党对此表示失望外,也未有大动作,因为他们还是留在希盟阵营内。

正当尘埃未落定,又有传闻指民兴党在上个月出走一名州议员后,又有6位议员将会出走。

其实,在我们论及第十五届大选之前,我们有必要对“喜来登政变”一周年作一番检讨。所有的一切始于201859日的大选成绩公布后,它历史性地改变马来西亚政局,由反对党组成的希盟上台执政。而被视为“永远”执政的国阵(巫统)首次败选,出现了所谓政党轮替的“新常态”。

巧合的是,希盟的首相是已担任22年之久的马哈迪,因此不能说是好的开始,只能说是另一场更大斗争的开始。一方面,身为土团党总裁的马哈迪在选后向巫统议员招手,结果有2+7名巫统国会议员蝉过土团党。而马哈迪的用意是在在不久后可以取代巫统而成为最大的马来人政党。

由于向外招揽,土团党原本有13名国会议员,一下子变成22席。后来公正党的阿兹敏又率队投奔土团党,在一夜之间多了10席,也就变成32席,成为希盟内的大政党之一。

此外,马哈迪也决意向沙巴进军,亲自领导土团党在东马东山再起,未想引发民兴党的沙菲益不满,但也阻止不了土团党的东渡。敦马与沙菲益心中也结下梁子。

本来大选后的潮流是跟着希盟走,几乎让人看到新巫统将在希盟中崛起。讵料希盟的内讧给了慕尤丁和阿兹敏一个机会。主要是马哈迪死都不要安华接班,即使希盟早前有“盟约”,但也没有白纸黑字,也就使到希盟经常为接班的问题而闹僵。

也许安华做梦都没想到,他等了20年的相位,眼看在2020年就要到手了(马哈迪“承诺”任职两年后交棒),却因马安的斗争变得“面目全非”。结果转成马哈迪与慕尤丁的“摊牌”,前者不同意土团党退出希盟,后者则在阿兹敏及希山慕丁的支持下,成功地促成土团党退出希盟。

如果当时马哈迪坚持其立场不辞职(223日),土团党是鲜有作为的,因为支持希盟的还有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不会因土团党退出而倒台,除非在国会内对马哈迪投不信任票。可出人意表的是,马哈迪在224日辞卸首相及土团党总裁职,也就被慕尤丁及时夺下土团党的控制权。

在慕尤丁乘胜追击下,土团党拉拢了巫统、伊斯兰党组成国盟政府,但这个组织是有问题的,一边是巫统保持对国阵的领导,未加入国盟;它在较早前也与伊斯兰党组成“全民和谐”阵线(未注册)。在此情急下,慕尤丁组成了所谓国盟++的执政联盟。名义上这个政府是国盟,却没有巫统及伊党参与其中,也不见马华和国大党的影子,它们在松弛的合作中成了政府的新成员。马来西亚第一次出现不是一个阵营组成的政府,而是分成国阵—伊党—国盟的三角联盟。

慕尤丁承认,在这一年中他做得很辛苦,更因新冠肺炎的日益严重变得束手无策,最后只得“壮士断臂”,采用行动管制令,让市场业务停顿,大大地影响经济活动。同时在旅客未能踏足国门的凄景下,失业浪潮也加剧了。

这样的日子又过了一年,我们才看见政府宣布要在2030年时达成5G的通讯全面使用。这对我国来说是迟来的起步。若加上海底油管的停止敷设;高铁的终止,及海底光纤电缆的不敷应用,对马来西亚经济的复苏是有影响的。这也阻碍马来西亚要在未来十年赶上先进国的水平倒是不容乐观的(人均年收入15000美元,目前未达1万美元)。

当下最坏的现象是在大敌(疫情肆虐)当前,我们又陷入了日益严重的政治斗争。虽然有迹象显示执政的国盟会稍占上风,但世事难料,因为巫统会不会保持与土团党的合作或转换码头亲向希盟也拿不准。

无可否认的,巫统在3月举行代表大会将会对未来规划作出决定,这之中包括与土团党争领导权。万一巫统不能翻身,或最低限度不能成为执政的要角,变化就会到来。就当下情势来说,巫统可以暂时“放下”首相重职,让位给安华或慕尤丁,但不能削弱巫统整体东山再起的机会。

今天安华看到的是慕尤丁与阿兹敏联手来撬公正党的墙角。如果孙伟瑄所言“还有人出走”,那就意味着公正党得步步为营,不能小看政治青蛙的破坏力和杀伤力了。最彻底的办法是在今年内举行大选决胜负,免得夜长梦多,天天为政治利益刀光剑影。

 刊登于2021年3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